婚纱业洗牌降价“裙摆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 14:33 21世纪经济报道

Vera Wang为《欲望都市》女主角Sarah设计的婚纱
Vera Wang为《欲望都市》女主角Sarah设计的婚纱

  导语:金融危机的压力和过量新贵品牌的进入,让很多婚纱品牌不得不相应的调整着自己的节奏和标签上的价格,利用打折促销来吸引顾客。

  Elizabeth Emmannuel设计的婚纱打折了,这个以设计戴安娜王妃婚纱而闻名的设计大师,一向是女孩子们梦想中最终极的目标,可高昂的价格令无数人望而却步。去年他和BHS的合作让很多人的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495英镑的价格一时间成为那时的新闻。而在刚刚开始的网站促销中,其中一款居然低至了175英镑,这个价格不禁让人发问,婚纱市场怎么了?

  作为重要婚纱消费市场的美国,每年会有超过200万个婚礼,而每个婚礼的消费平均为4万美元,婚纱作为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占到婚礼消费的6.1%左右。而在日本虽然每年婚礼只有不到100万个,可每个婚礼超过7万美元的消费还是让世界为之一震。特别是经济危机的压力和稳定上升的婚礼数,更让各大品牌都摩拳擦掌,把眼光转向这个市场寻找机会。

  群雄逐鹿婚纱市场

  深受米莎-巴顿、维多利亚等明星爱戴的Giambattista Valli不但把触手伸进了羽皇Moncler,更是成功转型成为了一名婚纱设计师。“我喜欢这样的想法,用时装来记录每一个快乐的时刻。女孩们不希望看起来像一个传统的新娘,他们要寻找特殊的、不那么传统的,与众不同的婚纱。所以选择时装设计师,她们可以得到比一般的婚礼蛋糕裙更时尚和更特别的婚纱。Alber Elbaz和我想到了一个新点子,一个更现代的造型。我希望每年都能推出为特别日子准备的具有Giambattista Valli风格的婚纱系列。”Giambattista Valli说。

  而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的加入对其他老牌婚纱品牌来说,打击绝对是致命的。虽然Vivienne Westwood刚刚踏入婚纱业不久,可《欲望都市》电影版中Sarah Jessica Parker身穿的Vivienne Westwood婚纱,前不久在购物网站net-a-porter上销售其改短到膝盖长度的小礼服裙,售价虽然要5287英镑,可竟然一上市就被卖光。如果要买与影片中一模一样的款式则需要到Vivienne Westwood伦敦Davies街的店铺定制,根据不同的面料售价从11000英镑起,需要3-6个月完成制作。即使这样,预定的名单早就有了一长串名字,其中不乏众多明星和显贵。

  面对新人的冲击,早已投身婚纱业多年的品牌们也不甘示弱。倍受时尚界好评的Oscar de la Renta从06年开始坚持每年只做一个系列婚纱,他当年只是想把婚纱作为一个切入点,可谁想到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首席行政官Alex Bolen一提到婚纱这块的销售就笑得合不拢嘴:“我们的婚纱销售比去年增长50%,预计2009年年底利润将比2007年多2倍。”

  不光这些品牌在打婚纱的主意,连时装购物网站也趁机卖起了婚纱。比如著名的奢侈品网上零售商Net-a-porter.com就在3月推出一个婚纱专题的精品节。从Stella McCartney、Thakoon到Diane von Furstenberg、Balmain,可谓应有尽有。

  婚纱业的裙摆现象

  可并不是每个婚纱品牌都这么好运气,金融危机的压力和过量新贵品牌的进入,让很多婚纱品牌不得不相应的调整着自己的节奏和标签上的价格,利用打折促销来吸引顾客。而每年西班牙婚纱展的常客Christian Lacroix更是传出了破产的噩耗。

  “婚纱女王”Vera Wang今年年初她甚至退出纽约时装周的常规秀,换在纽约SoHo的高级服装店内举办了一个只有100人的小型发布会。她的薰衣草系列平均价格从375美元降到290美元,而一度价格高达2600美元的设计师系列,今年的价格不会超过1995美元。在零售商的建议下,一向独来独往的她开始去迎合人们的需要,衣服变得更加贴身,开始尝试更丰富多彩的颜色。更有消息称,她的成衣和家居服系列马上就要推出市场,并会在2010春夏季再次降价20%到30%。

  不光是降价调整,很多设计师的作品里同样充满了金融危机的味道。Elie Saab这位被称为“婚纱大师”的黎巴嫩人,在巴黎时装周上虽然依旧与水晶、绸缎为舞,但相比以往的设计,烟灰色、淡紫色、浅蓝色和牡蛎色,无不透露出淡淡的忧郁,加上更加简洁历练的线条,经济危机的影子若隐若现。

  而Lanvin的设计大师Alber Elbaz在这一季则更突出婚纱的实用性。“我开始意识到现在的妇女在不同的婚礼场合对穿着有着新的需求,有在巴厘岛系着领带被朋友环绕的,有第6次结婚的,有将近60岁才结婚的。这些人都不想看起来像是灰姑娘。因此,我们需要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穿着的白色礼服,婚纱将是Lanvin的一个永久部分。”

  探路中国婚纱市场

  纵观国内的婚纱市场,不难发现,不仅这些世界品牌凤毛麟角很难找到踪迹,即使一些国内品牌都很陌生。除了相对效弱的购买能力外,对婚纱的传统观念也起着很大的阻碍。

  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虽然每个婚礼的消费仅为美国的一半,也就是2万美元,可渐渐提高的婚纱意识和每年大概1000万个婚礼的次数,同样让世界把目光锁定在这里。可中国婚纱影楼越盖越多,婚纱销售额却被远远落在后面。细细品味其中奥妙,在中国人眼里,婚纱并未像楼房、婚戒一样被试为结婚的必备几大件之一,所以这个只能在拍照和婚礼仪式上穿着几次的奢侈品一直被很多人看做“鸡肋”,更多的是去租赁一套婚纱,而不是购买。这种情况严重阻挠了婚纱品牌的塑造和推广,所以即使你是外国的和尚,在这里也不好念经。作为中国婚纱领导品牌的蔡美月就曾恨恨的说道,“世界上80%的婚纱都是在中国进行再加工制造的,可我们中国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婚纱著名品牌”。

  对比中国婚纱市场这块尚未开垦的土地,西班牙虽然疆土小了太多,但婚纱业一直快速增长,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08年一共682家婚纱店,从业人员1.4万人,创造了13.58亿欧元销售额,其中出口4.26亿欧元,进口1.5亿欧元。不仅婚纱经济相对发达,西班牙人对婚纱也是极其钟爱,2008年西班牙人在婚纱上的平均消费就达到了1800欧元,这样良性的循环让西班牙有了一批世界著名的婚纱品牌和设计师。所以每年一度的西班牙婚纱展也成了世界上最权威的婚纱大聚会,和纽约婚纱展一起影响着每年婚纱市场的前进步伐。

  而前几天Paris Hilton的一身传统唐装造型,又让国人开始了一场做自己品牌的大讨论。Paris Hilton在真人秀节目“Paris Hilton's Dubai BFF”中身穿一身由迪拜设计师Sarah Belhasastarlet设计的所谓中东风格服装,引得国人的严重抗议。可冷静思考,我们有如此多的唐服、清装和旗袍,为何非要去学习别人的婚纱,而摒弃自己的优势,反而让别人学了去风光。细观一家在外国人里广有传播的叫做China Bridal的店,从中式传统婚服到中国婚礼的喜饼饰物,应有尽有,甚至价格比得上Elizabeth Emmannuel的设计。也许哪天中式婚服会像Vera Wang在美国的那句顺口溜一样,未婚的女人想要一套Vera Wang,离婚的女人想念那套Vera Wang,再婚的女人庆幸自己可以再拥有一件Vera Wan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