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 造就“金刚”价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5:54 新浪尚品

  导语:《变形金刚2》自6月24日上映以来,火爆异常。同时,影院放映的飙升,也带来了变形金刚玩具的热卖。在《变形金刚》及其衍生产品让美国人挣得盆钵皆满的同时,我们无疑看到了其设计雄厚的创意实力。

《变形金刚2》宣传海报
《变形金刚2》宣传海报

  变形金刚开发模式与设计

  影片中,刚猛的机器人造型、奇炫的组合方式,无不彰显出变形金刚在产品设计上所下的功夫,也着实让观众饱享了一顿视觉的饕餮大餐。对于许多观众来说,影片精心设计的机器人形象是最具吸引力的,格斗场面是震撼人心的,这正是设计的魅力所在。

  众所周知,变形金刚最初由日本TAKARA公司设计并推出了MICROMEN和DIACLONE两个系列玩具,成为后来风靡全球的变形金刚最初的设计原型。后来TAKARA公司与美国玩具巨头“孩之宝(HASBRO)”合作,先开发玩具,再根据玩具造型来编写故事和人物关系,继而开发出动画片,最后才改编成电影。

  在国外,类似于这种以卡通造型为蓝本,先期工业设计,再导入动漫设计的成功案例不在少数,如著名的日本漫画——“龙珠”系列以原创设计的动漫形象为原型概念,开发出一系列衍生品,再根据衍生品需要修改人物形象;美国Kid Robot公司每年设计出很多玩具形象,并从中挑选出经过市场检验的形象做出动漫成品。可以说,在这些案例里,从创意源头到细节处理,从人物形象到内容安排,从产品组合到商业开发,高品质的设计无处不在。

  设计水平关键是“创意”

  衡量设计水平的高低,“创意”(或者“原创”)能力是关键指标。关于“创意”,本报采访了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总监张吉吉先生,这位曾在日本动漫界工作多年,对国外、国内动漫企业都很了解的业内资深人士介绍,国际上动漫产业发达国家,很多企业都发单到中国来制作,证明中国的制作水平并不低。中国所不足的是创意设计能力。而创意设计的水准,才是决定动漫产业竞争力的关键。

  关于如何提升创意,张吉吉认为,创意不仅体现在动漫作品设计本身,更体现在产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相结合上。例如,大家可能都喜欢名牌,都知道LV的包,日本的设计师村上隆在包上面设计出一个图案,卡通的樱桃图案,作为LV的限量版,更具创意,它的价格就会远远高于同类产品,变成了一个特定的设计产品。

  再如经典的Hello Kitty形象,它本身只是一个很可爱的猫形,但它的衍生产品成千上万,并且打破年龄限制,一两岁的娃娃戴的手套、帽子,到成年人用的手机,都是创意给它带来的提升价值。一个好的动漫形象,它的生命可以有几十年,设计和创意必须融入生活当中,生命力才能持久。

  创意设计提升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

  在国内,由于目前社会对设计的认识不足,再加上设计产业自身发展不充分,造成文化创意单位设计能力不足,没有创造出应有的商业价值。我们虽然有许多好的故事题材,却坐视像“孙悟空”、“花木兰”、“国宝熊猫”这样的创意资源被日本、美国等动漫大国白白拿去,成为他们赢利的文化工具。

  因此,设计水平正越来越成为决定我国动漫产业乃至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国际竞争水平的重要因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