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盖茨:慈善获奖 垄断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10:29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上周六从印度总统手中接过了英迪拉-甘地和平奖,该奖用以表彰他为慈善事业所作的贡献——截至本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已将近10亿美元用于印度的卫生和发展项目,大部分资金用于预防艾滋病和根治脊髓灰质炎。

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盖茨用实际行动向卡耐基所总结的美国企业家慈善传统致敬。

  慈善是企业家的毕业证,而垄断是慈善家的提款机。

  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上周六从印度总统手中接过了英迪拉-甘地和平奖,该奖用以表彰他为慈善事业所作的贡献——截至本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已将近10亿美元用于印度的卫生和发展项目,大部分资金用于预防艾滋病和根治脊髓灰质炎。

  印度总理辛格称,盖茨树立了一个政府与民间社会合作的光辉榜样。而全球首富盖茨在去年退休之际,就决定把自己当时580亿美元财产捐赠给名下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去,用于资助全球的教育和医疗项目。

  盖茨曾表示,把自己98%的财产留给该基金会,只给三个子女留下1000万美元。

  目前他把80%的精力放在慈善上,只留20%给微软,即每周只为微软工作一天。他自己这么做,是希望以最好的方式回馈社会。

  目前这一基金会的规模为全球最大,盖茨募集资金的能力更是无人能敌,就连盖茨的好友“股神”巴菲特也在不断将捐助投入到这一基金会,这一基金会的背后是全球最有钱的两个人,其规模预计超过1000亿美元。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盖茨用实际行动向卡耐基所总结的美国企业家慈善传统致敬。无论出于什么目的,无论善款来自何处,“与人玫瑰,手有余香”,慈善永远都是纯洁而高尚的举措。

  盖茨此次在印度的善举是高效的,为了确保这项基金覆盖到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在印度该基金会的人前往火车站、汽车站及码头等地,为孩子注射防疫疫苗。

  由于印度软件业高度发达,盖茨曾多次到访印度,并为当地一些地区的贫穷和卫生状况所担忧。而在行善之余,他更无时无刻不操心着自己一手创办的软件帝国微软的安危。

  放眼全球,微软建立在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和IE互联网浏览器上的帝国无人能撼,其Windows就占有高达95%的相应市场份额,这种“垄断”正是盖茨创造财富神话的基石,而欧盟则是持续不断“骚扰”微软的强大力量。

  微软与欧盟进行着旷日持久的“反垄断”斗法。

  欧盟监管机构上周末表示,为解决两项反垄断诉讼,微软已提出两项提议,让用户自行选择浏览器,同时向第三方团体提供更多互操作信息。微软决定在欧洲市场销售的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7,将可以让用户选择是否捆绑IE浏览器。 

  今年1月,欧盟委员会曾指控微软,其通过捆绑IE浏览器到Windows操作系统的做法妨碍了竞争,减少了消费者的选择机会。欧盟还针对微软发起一项调查,称微软拒绝向第三方机构披露一些信息,致使后者无法设计与微软产品兼容的程序。

  微软与欧盟的斗争漫长而昂贵,微软曾因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定被罚款16.8亿欧元(约合24亿美元)。不过,相对盖茨在慈善事业上的慷慨,这些罚款数目微不足道。

  不得不承认,能垄断一个市场、制定一种标准,是对企业和企业家的最大奖赏之一,人人都可离开Windows,但只是因为不方便,才让他们却步。软件五花八门,人人都会选用自己喜欢的。

  在充分竞争的IT市场里,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谷歌现在就正积极挑战Windows操作系统,希望推广用于上网本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操作系统。

  但谷歌创始人们显然一时还达不到盖茨的境界——他们兴致勃勃的是IT创新,而比尔-盖茨现在强调的是,让世界更美好。

  截至2008年12月31日,盖茨夫妇共捐赠个人资产277亿美元。去年该基金会捐出28亿美元,主要用于全球卫生保健,致力于缩小贫富国家卫生差距,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医疗技术。

  而全球企业家们如果要向盖茨“见贤思齐”,仍需要先卖力推进他们的“企业家梦想”,毕竟如果不能先成为最富有的企业家,那么最大的慈善家也将与你无缘,他们是硬币的两面、循环的两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