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钟表回归经典以应危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0:53 《经济观察报》

  导语:为应对这股严峻危机,在无法降低手表价格的前提下,钟表企业不约而同打上了回归经典的主意,在日内瓦和巴塞尔参展的诸多钟表品牌推出了自家历史上经典的复刻表款。 

  中国富人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看上去不如国外富豪们。前几天在北京大肆庆祝品牌创立125周年的宝格丽日子并不好过,根据英国媒体早些时候的报道,宝格丽的Assioma手表全球销售下降了11%,而珠宝销售则下降了2.5%,宝格丽近些年来一直被俄罗斯的富豪们所喜爱。江诗丹顿在中国就要好很多,09年中国巡展北京站开幕第一天,就有人兴致勃勃预订了一块价值不菲的腕表。

这里写图注5
宝格丽的Assioma手表全球销售下降了11%

  对于奢侈品牌来说,09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已经在金融危机中不断被证明,《2009中国奢华品报告》显示出中国消费者仍然乐于购买奢侈品,接近9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会因为经济疲软而放弃自己的消费喜好。但中国消费者显然不会是奢侈品牌的唯一押宝,时装界到高级钟表界一直都试图在保守中前进。对比时装界紧张的神经,钟表人对一些在经济危机中钟表工厂破产现象表现出了十足的冷静,毕竟这样的经济危机它们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了。

  未预警的危机

这里写图注5
真正能对钟表发展产生关键影响的是来自于技术层面的革新

  真正能对钟表发展产生关键影响的是来自于技术层面的革新。上个世纪50年代由瑞士制表工匠们发明的石英表被日本人模仿发扬光大后,在70年代迅速成为一股风潮,它给当时的瑞士机械表致命的打击,数百家钟表品牌在“石英危机”中倒闭,上万瑞士制表工匠在那次危机中失业。一名女制表师在这次危机中丢了工作,成了一名邮局工人。

这里写图注5
阿玛尼宝石石英时尚女表

  浪琴总裁WalterVonKnel5月份时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他在浪琴工作的40年中共经历了4次经济危机,这一次的危机与往常不同的是没有任何预警。他同时表示浪琴前三个月中国销售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浪琴是斯沃琪旗下的中端价位品牌,另一个中低端品牌天梭在北京东方新天地的店里,每天有不少人在柜台咨询。而其他的大多数腕表品牌并不愿谈及今年危机中的具体销售数据。

  这些不算太坏的销售状况可能仅仅是在中国,或者仅仅能说明钟表的低端市场没有受到影响,毕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买一块售价几千元的天梭还不会让人心疼。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瑞士钟表业出口业绩下滑严重,5月份下降27.6%,今年前5个月一共下降25%。在今年的日内瓦表展上,已经有些东西悄悄地改变了。过去每个参展商内设的专柜都摆有的高档红酒、香槟、果汁、鹅肝、三文鱼、鱼子酱,乃至各类瑞士高档小吃,都是为前来洽谈商议订货合同的客户准备,可以随意享用,而为压缩开支,今年备有红酒与香槟的只是个别参展商,大多数则改为普通饮料与水果。往年每当展会结束前各家参展商都会举行盛大宴会款待客户与特邀贵宾,但今年从19日开展那天起就已安民告示,大多数参展商只准备在展览结束时举行小型告别招待会,而且被邀请者也须再三计议,名额控制得特别紧。至今,经济还没有见底,有些专家认为,瑞士钟表业才处于危机的开端。钟表业专家GrégoryPons认为现在的水平又回到了2006年,2006年已是发展不太好的年份,而未来还可能更糟。从全球来看,奢侈品集团并没有在抵抗危机方面起到多少作用,他们的年损失在30%或40%,这是相当大的数字。很多大公司如FrankMuller和历峰都在进行大幅度裁员。情况显然不是在国内听说到的乐观。

  高级钟表业回归经典

  为应对这股严峻危机,在无法降低手表价格的前提下,钟表企业不约而同打上了回归经典的主意,在日内瓦和巴塞尔参展的诸多钟表品牌推出了自家历史上经典的复刻表款。萧邦提出了“回归本原”的口号,积家重拾最拿手的珐琅工艺推出多款珐琅烧制表,豪雅推出了卡莱拉复刻版并且限量发行,真利时以当年一款原装腕表为蓝本推出了两款限量纪念系列TheO-riginals及NewVintage1969,江诗丹顿则发行HistoriquesAmeri-can1921复刻腕表。后来的巴塞尔表展中,百达翡丽也加入了这股风潮。

这里写图注5
2009年巴塞尔国际钟表展萧邦表(Chopard)最新款式

  复刻表款一般都属于一个庞大的手表体系,例如欧米茄(Omega)的超霸 (Speedmaster)系列,延绵至今已有52年。超霸不仅有着五花八门的分款型,分款型之间又有一个始终不变的造型规范,而且超霸表是唯一上过月亮的手表。与此同列的还有劳力士潜航者系列、卡地亚坦克系列等,这些表款都有着各自长达半世纪到一个世纪的革命家史。这些品牌频频推出复刻表款其实是一种在动荡年代的安全作法,推出经典表款风险最小,研发成本最低,而市场认可度最高,是稳妥的过渡之举,这显然和爱表者的喜好无关。但频频推出经典表款实际上是一种不可复制的行为,如果2010年仍没有充满创意的表款出现,钟表行业的前景就会被表厂的股东们质疑。钟表收藏家丁之方撰文指出:“经济不景气,各家就会特别注重自己的经典产品系列,因为只有经典产品才是别的品牌难以模仿的,是拥有众多爱戴者的稳固‘地盘’,在市场动荡甚至可能明显收缩的背景下,经典产品甚至能够让整个公司稳定下来,慢慢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可以预料,明后年经典产品必将越来越流行。”

  访谈

  经济观察报:人们选择经典的表款暗含了什么样的心理?

  康威凯:经典不那么容易产生,却非常有群众基础。就像奔驰宝马的进气隔栅设计,好似品牌的图腾,迷醉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每个大牌,如果它是真真正正的大牌,一定拥有诸多经典款式,无论汽车还是钟表。而且可能你正在享用自己的父辈、祖辈都曾享用过的东西。当然经典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一个大的框架之下时常发生细微的变化。这个过程之中,旧版本身上过时或落后的技术逐渐被最新研究成果取代,产品向着“完美”二字不断前行。百达翡丽(PatekPhilippe)新近推出5131型世界时腕表,人们关注它那“有个圈”的时针,这与百达翡丽历史上最著名的世界时表1415HU简直如出一辙,这令赏表人深切感悟到经典的力量!当时光回溯到上世纪初,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腕表对于人们生活的意义远比今天重大。贵族打马球时要佩戴专用的马球表,比赛开始时,使用者可以把表坚硬的表底部分翻转过来,防止表镜意外损坏。今天的表款拥有十分耐磨且坚硬的蓝宝石水晶表镜、防水垫圈及扣锁表冠,甚至制造芯片用到的硅正逐步转化为制表新材料,腕表比起它们的先祖来已坚固很多。

  不过,表不是衣服,更新换代虽然有,但相信没人会把自己的旧手表像旧衣服一样处理掉。如果最新款都好过老款,那么高级腕表的保值与传承性将无从谈起。以劳力士(Rolex)为例,一些经典造型半个世纪都没怎么变过样,人们依此相信即使再过五十年,自己的劳力士仍不会过时。所以表一定要适合自己才好,新旧表款只是出产的年代不同而已。(康威凯系《本质》杂志钟表总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