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眼中“真正的美国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0:47 南方都市报

  7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椭圆办公室接见“阿波罗11号”飞船的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迈克尔-柯林斯以及尼尔-阿姆斯特朗(左一至左三)。当日是人类登上月球40周年纪念日。 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7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椭圆办公室接见“阿波罗11号”飞船的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迈克尔-柯林斯以及尼尔-阿姆斯特朗(左一至左三)。当日是人类登上月球40周年纪念日。 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7月20日,两名小朋友在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触摸40年前登月者带回的月球岩石切片
7月20日,两名小朋友在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触摸40年前登月者带回的月球岩石切片

  导语:7月20日,从悬浮太空的国际空间站,到当年承担发射“阿波罗”系列飞船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国人展开各式纪念活动。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放出“英雄”等词句高度评价登月者。

  天上地下纪念登月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戴维-沃尔夫和托马斯-马什本美国东部时间20日上午出舱行走,以太空步纪念登月40周年。

  当然,出舱任务除纪念登月外,还包括安装一些部件,其中包括一根1.8米长的天线。

  而在地球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日制作了一个巨大的“月亮派”。

  “月亮派”由棉花糖、全麦饼和巧克力制成,直径达1米,厚15厘米,供20日参观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宾客食用。

  在白宫,奥巴马20日表彰登月先驱者。奥巴马称“阿波罗11号”的3名宇航员是“真正的美国英雄”,称赞登月之举激发了革新浪潮,给地球带来创造的动力。

  奥巴马还回忆了儿时观看阿波罗宇航员归来时的情景。他赞扬阿姆斯特朗、奥尔德林等人“在压力下能够保持冷静和优雅”。

  回顾展望喜忧并存

  登月纪念之余,一些阿波罗登月计划时期的美国宇航员对美国未来太空计划表示担忧。

  一些阿波罗时期的宇航员20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当年在阿波罗项目上的投资已得到回报“阿波罗13号”宇航员吉姆-洛弗尔说,60年代的投资回报表现在此后30年间,登月项目让美国成为了世界经济的主导。

  “我们现在的投资能保证我们在今后30年获得充分回报?我不这么认为。”洛弗尔说。

  美国全国研究委员会上周发布一项报告称,美国航天计划应与国家经济、环境和战略目标相吻合。 新华社 蒋骢骁

  揭秘

  政治任务的意外收获

  40年前登月者带回的月球岩石和土壤标本,迄今仍是科学家研究的对象,仍有助于人类研究月球、太阳系、乃至地球生命起源。

  美联社援引美国华盛顿大学月球地质化学家兰迪-科罗特夫的话报道:“阿波罗11号是个开端。它回答了大量科学问题,同时提出了很多新问题。”

  采集月球岩石及土壤标本原本不是“阿波罗11号”的任务之一。科罗特夫说,“那次(登月)任务的目的是在政治上打败苏联。”然而当年,华盛顿大学物理学教授罗伯特-沃克等科学家团队竭力劝说美国航天局采集标本。

  自“阿波罗11号”采集月球标本返回地球后,美国航天局将标本采集作为阿波罗飞船系列登月任务的例行工作。从“阿波罗12号”开始,宇航员必须花费一周时间学习如何采集并带回岩石标本。

  克罗特夫说,40年前带回的岩石至今仍具价值。结合10年前绕月轨道飞行器所采集的矿物成分等信息,这些标本可以为月球起源、太阳系起源及地球生命起源等多项研究提供线索。

  科罗特夫说,这些标本让科学家得知月球约39亿年前曾遭大陨石撞击。由于月球表面没有风,没有水,没有火山,因此,各种信息得以保存。     

  相关报道

  空间站修复厕所

  据新华社电 当其他同事在地面上庆祝人类登月40周年的时候,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们却面临着一个不怎么受欢迎的任务:修厕所。

  国际空间站美国“命运”号实验舱的厕所于19日出现故障后,两名宇航员根纳季-帕达卡和弗兰克-德温花了一整天时间修理,终于在20日将它修好。随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同意宇航员恢复使用这个厕所。

  “美国‘命运’号实验舱的厕所已经修复并经过检查,宇航员获准重新使用它。现在航天飞机“奋进”号和空间站上的3个厕所全部可以使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微型博客网站Tw itter上发布的消息说。

  “命运”号实验舱厕所的一个水泵破裂导致故障,使“奋进”号和国际空间站上共13名宇航员面临“如厕难”问题。

  美联社说,这个俄罗斯造的厕所价值上千万美元,于去年11月运抵空间站。

  尽管厕所出现故障,但“奋进”号和国际空间站上的活动并没有受到太大干扰。修理期间,另外两名宇航员戴维-沃尔夫和托马斯-马什本实施了“奋进”号升空以来的第二次太空作业。

  谷歌推出虚拟探月

  据新华社电 为纪念人类登月40周年,谷歌公司20日宣布,在其最新版本的“谷歌地球”地图服务软件中添加了虚拟月球探测功能。

  用户免费下载“谷歌地球”5.0软件后,即可从已包括地球、火星和星空等项目的工具栏下拉菜单中找到最新添加的“月球”项目。

  据了解,新软件提供了完整的月球地图、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供的视频,并在街景模式中采用了全景成像技术。用户不仅可以探索火山口、陨石坑和人类登月点等自然和历史遗迹,还可选择街景模式,来一场虚拟的月球漫步。

  “谷歌地球”产品经理迈克尔-韦斯-马利克在20日发表的声明中说:“40年前,2名宇航员首次在月球上行走。今天,任何人都可能跟随他们的脚步,进行一次三维的虚拟登月之旅。”

  1969年7月16日,阿姆斯特朗、巴兹-奥尔德林、迈克尔-柯林斯3名宇航员乘坐“阿波罗11号”升空,7月20日,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乘坐飞船登月舱成功在月球表面着陆,同伴柯林斯则驾驶指令舱在月球上空飞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