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汐:假如欧莱雅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3:02 当代经理人

  导语:从1909年至今,欧莱雅历经了百年风雨的洗礼。在百年的的历史中,欧莱雅坚持业务专注、高层稳定、持续创新的理念,一直处于化妆品行业的前沿。

  从1909年,法国化学家欧仁-舒莱尔在一间小公寓里创建了一家名为“La Société Francaise de Teintures Inoffensives Pour Cheveux”的公司开始,时间已经走过了100年,在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之后的这家企业仍然健在并散发出越来越独特的魅力。

  在这沧桑百年中,有无数公司或诞生、或消亡,即便曾经叱诧一时,到如今也已销声匿迹。权威机构调查显示,美国大约有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只有2%的企业能存活50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一般的跨国企业平均寿命只有10~12年。而进入2008年下半年,众多明星企业甚至百年老牌企业的凋零更为这些冰冷的数字带上了浓重的一笔——雷曼兄弟、AIG的哗然陨落,克莱斯勒、通用汽车的悲情破产……

  一个人若想长命百岁,必须遵守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一个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同样需要顺从一些基本准则。舒莱尔创建的欧莱雅能在这100年的风风雨雨中安然无恙且在经济危机下逆风上扬,必定有其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内在生存准则。为此,《当代经理人》专访了欧莱雅中国区总裁盖保罗(Paolo GASPARRINI)——一个在欧莱雅工作了20余年、且带着意大利式的浪漫管理的职业经理人。

  “一家企业百年长青不可能仅仅因为某个特定因素,而会包括很多因素。企业在发展历程中所遇到的很多事情都是千变万化的,员工、产品、办公场所、机器等,几乎无一不变,但肯定有它自己的某些原则犹如磐石矗立、永恒不变。” 盖保罗向《当代经理人》表示。而欧莱雅在其百年发展历程中一直坚守且永恒不变的生存准则是什么呢?

  业务专注——100年里,无数机会摆在欧莱雅管理者面前,但欧莱雅一直在坚守自己是一家化妆品企业。“我们不是一家投资公司,今天投资这个企业,明天投资那个工厂,我们只做化妆品,所有的资源全部投入到这个行业上。一个企业最可靠且始终如一的生存法宝是从核心业务中获得利润。”

  高层稳定——欧莱雅从创始以来到目前的100年里只经历了5任CEO,这在企业界并不多见。据美国兰德公司对全球500家大企业调查表明,持续发展的百年企业起码需要5代企业家的共同努力。“高层管理团队的稳定性,保证了欧莱雅策略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使得我们能够追寻一种更为长远的策略和发展方向,不会被短期因素所影响。”

  持续创新——100年里,欧莱雅拥有一种经久不衰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让欧莱雅的每一个员工都坚守这样的信念:要创造出最好的化妆品。化妆品是一个高科技的行业,因为你看到的任何产品背后都隐藏着研发的能量,都是源源不断创新的结晶。创新也是欧莱雅100年来长青的最核心准则。”

  对话盖保罗

  “永远只做化妆品!”

  《当代经理人》:谈到欧莱雅的百年准则,你一直在强调“专注”。欧莱雅是基于什么样的理念而专注化妆品领域100年?

  盖保罗:一个企业至少要拥有一种强大的、具有特色的核心业务,否则企业很难获得持续的赢利性发展,化妆品是欧莱雅的核心业务也是惟一业务。要让企业的核心业务获得最持久的成长,那核心业务必须能够受益于不断的再投资,以及不断向新的市场、新的地理位置、新的应用和新的销售渠道扩张。而欧莱雅正是把所有的人力、物力以及资金全都聚焦在自己的惟一业务上,而不是今天做化妆品,明天投资房地产,后天投资汽车。

  《当代经理人》:100年里,除了化妆品行业外,欧莱雅从来就没有想过要进入其他行业进行多元化发展吗?

  盖保罗:欧莱雅集团拥有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卡尼尔、兰蔻、碧欧泉、阿玛尼化妆品等26个国际知名品牌。其产品涵盖护肤、防晒、护发、彩妆、香水、卫浴以及皮肤科疾病辅疗护肤品等。这些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无一不与化妆品有关。

  当然,欧莱雅也倡导多元化,但是品牌多元化、渠道多元化、消费者多元化,而核心业务一定只有一个,那就是化妆品。在品牌多元化上,我们建立了从低端到高端不同层次的化妆品,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都能在里面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都能消费得起不同价位的产品;在渠道多元化上,我们拥有全面而完整的销售渠道,通过百货商店、超市、大卖场、化妆品专卖店、免税商店、发廊等渠道和方式,消费者总是能便捷地买到产品。另外,欧莱雅也倡导多元化的美,比如兰蔻诠释的是法国之美,美宝莲纽约诠释的是美国之美,植村秀诠释的是日本之美,羽西和小护士诠释的是中国之美。这就是我们的“地域性化妆品”策略——在本土的环境中研究各地不同的美容习惯,创造出具有本土色彩的美,进而全球推广。

  《当代经理人》:很多资深管理人士在解读中国企业之所以不能做强、做长的原因时,都强调了“不专注”的因素,对此你怎么认为?

  盖保罗:中国很多企业都是“投资专家”,当某个行业的投资回报率很高时,企业蜂拥而上;而当所投资的行业不再是高回报时,就立马离开,再进入到另一个热门行业,缺少一种持续的追求。在这些行为中,惟一的驱动力就是投资回报,而不是因为他喜欢这个行业。

  我到中国已经10多年了,也喜欢中国的美食,到餐厅吃饭时会有意识的去观察一些现象。我会问服务员餐厅的老板在吗。但服务员通常都会告诉我老板不在,也不知道去哪里了,可能去钓鱼了,也可能去炒股了;总之,老板很少在第一线关注业务,也不会花心思去了解顾客是否满意。这个情况跟意大利完全不一样。在意大利的餐厅,老板总会在,他会热情地向顾客询问“这个菜怎么样?我们的服务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吗?”他会非常在乎顾客的满意度。

  100年来,欧莱雅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化妆品。我们的全球CEO每年夏天都会来中国。他会去看市场,去看柜台,去跟柜台的营业员聊,问他们卖得怎么样,哪个产品好卖。还会去跟顾客聊,比如用了欧莱雅的产品之后感觉怎么样,有什么东西希望有,但我们目前没有提供等等。

  个性、自由、快乐

  《当代经理人》:稳定的高层团队是欧莱雅基业长青的一个因素。你认为欧莱雅为什么会拥有稳定的高层管理团队?

  盖保罗:我想“稳定”是因为欧莱雅的高层在企业发展中所追求的价值观以及核心操守是非常一致的——对人的尊重以及谦逊。无论在哪个国家,欧莱雅都一定要尊重所在地的法律法规以及人文习惯。无论在哪里,欧莱雅的高层都必须保持谦逊,要虚心去聆听当地员工以及顾客有怎样的需求,要尊重每一个员工以及顾客的需求及建议。

  《当代经理人》:你作为欧莱雅的高层管理者,从1987年加入欧莱雅至今已有22年。在这22年里,欧莱雅最吸引你、让你留下来的因素是什么?

  盖保罗:欧莱雅的文化吸引了我。我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同时又要扮演企业家的角色。站在经理人的角度,那就是我在执行公司的策略、贯彻公司的业务发展时,欧莱雅的文化可以让我自由的表达,让我保留自己的个性,不仅仅是保留,而是推崇,欧莱雅推崇每个员工的个性。我们鼓励员工要有足够的个性去为自己的观点、想法争取,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本真”。

  每个人跟其他人都有所不同,正是由于这些不同的员工所组成的多样性才构成了创造性的源泉。欧莱雅这种特殊的文化让每个人都感觉像在自己的公司里工作一样,所以我们的团队比较稳定。

  《当代经理人》:你非常注重对团队的激励,甚至会邀请员工到你家去共享晚餐。你这种激励团队的方式似乎带着意大利式的浪漫?

  盖保罗:其实我这样做并不是刻意为了用这种方式激励员工,而是因为我喜欢我的员工,喜欢跟他们在一起。我是在欧莱雅那种充满爱的文化氛围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这种文化教导我要爱周边的人、爱你的亲人、爱与你一起工作的人。我每年会有那么几次在家里做意大利面条,然后带到公司,跟我的员工分享,尽管我没有办法让所有的人都吃到,因为欧莱雅的中国员工有上千人。但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表达,我真的很在意他们。

  我也会送意大利的蛋糕和红酒给大家,真的很享受这样做。很多时候我在电梯里见到员工但没有办法叫出他们的名字,觉得很惭愧。刚来中国时,我们只有十几个人,我可以认识每一个人,但现在真的没有办法做到,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

  《当代经理人》:你认为自己的管理风格是怎样的,严厉型还是温和型?

  盖保罗:我的管理风格跟我的成长背景有关,在我加入欧莱雅之前就开始不断的形成我的管理风格,我想无论是严厉型还是温和型,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学会去赞美员工。

  一种是你看到员工的缺点、弱点,立马严厉指出;另外一种是发现别人的优点,告诉人家的优点,强调他们在哪些地方做的好。你会喜欢哪种?我想每个人都会喜欢第二种方式。任何人都有优缺点,不可能十全十美。如果作为一个管理者今天告诉员工这个地方做的不好,明天又说那个地方做的不好,员工会是怎样的感受?相反你在肯定员工的同时顺便提醒一下有待改进的地方,哪种方式会更好?虽然这种方式并不一定对每一个人都适用,但对大部分人还是适用的,就是加以鼓励、激励、表彰。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风格,也是欧莱雅的文化。在欧莱雅有一句大家都知道的话:“你有犯错误的权利”。

  《当代经理人》:在鼓励员工要保持“本真”时,你认为企业应对危机也应该保持“本真”?

  盖保罗:危机也是机遇,是去发现自身问题的机遇。当业务一切都很正常、风平浪静时,企业可能会忽视一些基本的东西;但当危机来了,很多情况可能都会出现——消费者的要求更高、更挑剔了;因为钱袋紧张,顾客买东西变的更谨慎了。所以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能会涌现出很多的问题。越是在危机时,企业越应该去重新发现自我——我们能做什么?我们怎么样做的更好?你要分析你的产品、品牌、客户,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危机,所以不要忘记一些基本的工作,要回归本真。

  与实验室的不解之缘

  《当代经理人》:你会用欧莱雅的化妆品吗?最喜欢欧莱雅哪款化妆品?

  盖保罗:当然会用。每一种新品上市我都会去试。但平时,我用的更多的是保湿功效的产品,目前用的是巴黎欧莱雅男士的保湿产品,我觉得这个产品非常适合我的皮肤,因为我的皮肤有些干燥。很多女性产品我也会用,目的是为了去感受一下,站在一个男士的角度来审视一下我们的产品,同时也希望欧莱雅能为女性创造出更多好的化妆品。

  《当代经理人》:欧莱雅的历史资料中,创始人欧仁-舒莱尔留下的绝大多数照片都是在实验室里的工作照,而继任的数位CEO也与实验室有着不解之缘?

  盖保罗:是的,确保欧莱雅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研发和创新的高度重视。欧莱雅从最高层全球CEO到每一位普通员工都非常重视创新——对美的科学探索。

  欧莱雅已经在亚洲、美洲及欧洲设立了17个研发中心和13个评估中心,来自61个国家、30个学科的3095位科学家在欧莱雅集团从事研发工作。2008年一年,欧莱雅集团的研发投入就达5亿8千万欧元,注册专利数有628个。

  每年我们都会将3%的营业额投入到科研和新产品的开发,即便是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不会减。欧莱雅是科学家创立的,我们最珍贵的就是研发。所以尽管在危机之中,欧莱雅中国一如既往,扩大在浦东的研发中心。

  《当代经理人》:你认为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最难实现的环节是什么?

  盖保罗:“技术创新”是一个结果,而不是过程。任何技术创新都是由无数因素综合而成,就好像欧莱雅的研究人员耕耘在不同学科的多样化领域,包括化学、物理、生物、心理学、族裔研究、伦理学和社会学等,通过在广阔研究方向对新知识的探索,才能将发展和创新带到化妆品业的方方面面,而如何更好地将这些因素综合我认为是最难的。

  结束语:假如有一天欧莱雅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会让这个世界若有所失。因为每个企业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任何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条轨道,谁也无法被别人复制与取代,欧莱雅也一样,更何况它已经为这个世界注入了100年的美丽,且不断升华着对美的定义和追求。一个世纪以来,欧莱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而100年后的今天,它用“全世界100个公益项目”的启动来庆祝自己的百年诞辰,续写着美的新篇章。欧莱雅的百年长青无疑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具有巨大的启示意义,但其永不停息地兑现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领袖”的承诺却更值得其他企业的借鉴与深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