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逊的中国庄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一帮商界朋友却打算模仿MJ的一个伟大创意——在上海复制这位因心脏病去世的流行乐天王生前居住的“梦幻庄园”。当然,仍然无法完全模仿——复制品只有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真品的十七分之一。

  深夜10点,上海徐家汇的酒吧里,随着激烈的DJ节奏,邱学凡身上脱落了商务中常规性的刻板,俨然一玩家,身体摇摆起来,手臂开始扭动。这位温州商人说,自己舞动的是MJ(迈克尔-杰克逊)的一个经典动作,尽管在外人看来,并不是模仿得很像。

  “这可能是黑人的骨骼等生理特征所决定,MJ的一些经典舞姿无论如何都模仿不了的。” 邱学凡对记者感叹说。但现在,邱和他的一帮商界朋友却打算模仿MJ的一个伟大创意——在上海复制这位因心脏病去世的流行乐天王生前居住的“梦幻庄园”。当然,仍然无法完全模仿——复制品只有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真品的十七分之一。

  “MJ逝世事件是全球热点,全球数亿歌迷都在热切关注有关他的一切,MJ的节奏或许能带动全世界的脉搏,包括带动某些产业的商机。”7月15日,邱学凡对本报记者说。

  不过,复制MJ梦幻庄园的消息在上周公布后,在国内外传得沸沸扬扬,邱学凡感觉自己的压力陡然增大,这个项目上海市崇明县向化镇的落地也随之产生了一些变数。

  温商“富二代”们的MJ情结

  复制梦幻庄园创意来自邱学凡。

  6月26日,当听到迈克尔-杰克逊死于心脏病的消息时,邱学凡流下眼泪。那狂热的少年时代又如在眼前。

  1971年生于温州苍南的邱,自称受MJ的音乐影响深刻。少年时代,他们在寝室里重复地练习“太空舞步”。“在我们这代人中,MJ的音乐是无以伦比的。”

  那几天,邱学凡的脑海里,始终萦绕着MJ那种独特的MJ乐风,黑人节奏蓝调与白人摇滚结合,时而高亢激愤、时而柔美……

  邱学凡成年时,邱家的家族企业在温州已颇有名气,父亲曾得到过“全国百强乡镇企业家”称号。现在在温州和上海都设有公司。稳定的家世让他有了挥洒梦想的基础,使他成为温州一群和他一样有着家族实业背景的“70后富二代”圈子中的代表人物。

  “我们这一代的特点是‘好玩’,MJ的精神进入到在我们这群人的心灵深处。”邱学凡说。他这种“玩”性在大学年代就已显现——在1989年考进复旦大学后,邱承包了校园的沙龙酒吧,将它发展成周边学子赶场的聚会场所。

  而邱学凡圈子里的温州“70后富二代”朋友陈瑞文,在十几年前就被MJ的MV场面所震撼,尤其是太空舞步成了他吸引女孩子的一个动作。“有段时间每到一个喜欢的女孩子前面,都必然会习惯性地‘掂’一下脚步。”陈瑞文告诉记者。

  邱的另一位不肯透露全名的杨姓温州朋友也是如此——早年在贵州支边时,就委托朋友走私带回MJ的碟片,用手绢包裹好,珍藏在身上一年余。“MJ的音乐承载了我那个时代的生活和心情。”他对记者说。

  歌王走后的悲伤与契机

  尽管生于制造业家族,迷上MJ也与家世福荫有关,但在邱的理念里,父辈那种兢兢业业的经营对他是一种禁锢。

  “父亲的实业这几年开始走下坡。这类制造企业不会永远辉煌下去的。”邱学凡认为,“你看金融危机一来,温州的传统型制造企业倒掉一大片。”邱现在的身份是上海温州商会副会长。

  寻找“好玩”的新产业项目的梦想,促使邱学凡在2005年脱离家族企业,投身风投,做一些环保、旅游业项目。而他圈子里的几个温州“富二代”朋友比他更早,从2000年起就脱离制造业了。

  “干制造业太累,又要生产又要推销,流程非常繁琐,不好玩。”邱学凡的温州“富二代”朋友陈瑞文说,“其实温州在2000年以后就逐渐地没什么新生力量介入制造业了。”

  邱学凡、陈瑞文的这个圈子,已不同于之前的温州商人。怀揣资金,到处寻觅项目是他们的生存方式。

  “金融危机下,投资传统实业难有出路,许多资金没地方去。”邱学凡和圈子里3位温商朋友讨论说,“这是一个经济重新大洗牌的时期,我们手头现金充裕,希望能‘玩‘出新花样。”

  在实业萧条之年为闲钱寻找出路的想法在眼下不少温州“富二代”中具有代表性。在上海则传来温州籍客户5月份在上海斥资13亿元购房700多套,并有不少人买下标价上千万的迈巴赫的消息。

  邱学凡这4人之前是将大量资金投入资本市场,但邱学凡主张,今后手头资金应逐步转向文化、科技类领域。“感谢这场危机,文化娱乐类的投资将会迎来际遇,文化才真正拥有庞大而稳定的市场。”

  正在此时,MJ的离去成了引爆点。

  MJ梦幻般的“太空步”和音乐,随着歌王的离去徒留影像,MJ的遗产还有他生前居住的“梦幻庄园”。这座按照童话《小飞侠彼得潘》中对“梦幻岛”的描述改建而成的庄园,有游乐场、人工湖、电影院和动物园等。

  “MJ逝世的事件是全球热点,全球数亿歌迷都在热切关注有关他的一切,MJ的节奏能带动全世界的脉搏,包括某些产业项目。”MJ逝世4天后,一个灵感在邱学凡脑海里迸发。他马上将想法通知另外3位,4人一拍即合。

  复制“梦幻庄园”,就在这梦想与资金的碰撞下产生。最初参与项目的4个人,除了邱学凡、陈瑞文外,还有前述的杨姓商人,他现在从事资本行业,在一家上市公司任副总裁。

  另一位林姓商人,早年在温州做印刷机械生产,8年前改行做房地产。

  “梦幻”的浮现与落地难关

  4个人又很快拉进来几个朋友,使“梦幻庄园”有了8个股东。

  在8个人的激情推动下,蓝图徐徐托出。他们决定将复制版“梦幻庄园”的选址在上海崇明县的向化镇北部。

  相比原版,中国版“梦幻庄园”只能称为迷你版,规划面积只有原版的十七分之一,占地1000亩。庄园内的结构和布局将尽量和原版保持一致。

  “为了让中国版‘梦幻庄园’更加原汁原味,我们找到美国比佛利山庄作为合作伙伴,还找到了曾和杰克逊较为接近的美国相关人士。”邱学凡介绍说。

  复制版“梦幻庄园”还将建设一处上海现代农庄、马场,将有一部分具有历史风味的老宅原封不动地移植过来,营造私家会所群落,建成上海新的旅游景点。

  设想中的庄园的一个重要卖点是展出与MJ有关的收藏品。邱学凡计划投入约100万元从民间收购这些藏品,同时参与MJ收藏品的拍卖。“已经通过另一发起人、美国比佛利山庄驻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吴培洽谈MJ收藏品拍卖事宜。”邱学凡称。

  8个人计算出来的项目总投资是1亿元,他们认为这并非问题,“8个股东每人出资1000多万就搞定了。”

  盈利模式设计是接下来的问题。

  “这项投资存在三大赢利点:门票收入;会员制的都市白领田园耕种体验;配套的餐饮、购物收益等”。陈瑞文说。陈现在负责“梦幻庄园”的前期策划。

  8个人的想法公布后引起轰动。部分MJ的歌迷提出质疑,认为这一项目是“空中楼阁”,其盈利模式的可行性令人怀疑。“搞不好这将是对梦幻山庄的扭曲。”原爱建信托的一位投行总经理评价说。

  相比于争议,眼下“梦幻”落地的一个现实难关是项目用地尚未落实。

  “之前与向化镇谈土地框架协议时,是想开发一个‘农家乐’项目,现在将规划改变为梦幻庄园,土地使用功能发生了转变。矛盾就出在这里。”陈瑞文介绍说。

  邱学凡表示,如果第一期200亩左右的用地能在近期落实,一期工程预计将可在一年内完工,届时建成“梦幻庄园”的主体建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