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铝业老板“吞下”意豪华游艇品牌DP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0:20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继收购皮尔-卡丹、英国PROPELLER电视台之后,浙江富豪海外收购再引关注。继温州商人购买法国的皮尔-卡丹、英国的电视台之后,浙江兰溪的一位商人近日出资亿元,收购了意大利豪华游艇品牌DALLA PIETA(下称“DP”),浙江富豪海外的频频收购引人注目。

  大约一年前,被喻为游艇界“法拉利”的意大利豪华游艇品牌DP的总裁GIORGIO DALLA PIETA还对媒体表示:“我的船便是我的领土。”然而由于金融危机而深陷泥沼后,现在他的领土将要“易主”了,出价1亿元人民币做这笔买卖的是来自中国浙江兰溪的一位民营企业主——浙江万通铝业有限公司(下称“万通铝业”)董事长朱健勇。

  朱健勇接受CBN记者采访时确认了万通铝业旗下公司浙江盛世游艇有限公司收购DP的消息,根据协议内容,意大利当地厂房等不在收购之列,此次他买下的主要包括DP品牌、设计图纸及一批半成品。该项并购有为期20天的公示阶段,目前公司正等待公示结果,从理论上看这是交易最后一步。

  如交易顺利,这是中国内地首次收购海外豪华游艇品牌。CBN记者在DP官方网站看到,1951年DP建造自己第一艘游艇,其特点在于极其奢华,制作采用最珍贵材料,设计中尽显空间自由感。

  万通铝业为何有如此实力买下DP?昨天中国农行兰溪市支行一位人士向CBN记者介绍,万通铝业是一家铝制品生产企业,从生产铝锭到工业型材再到铝制折叠自行车,产业链不断延伸,还涉足过游艇制造。

  苏州最豪华的游艇俱乐部“涵园”,在太湖上拥有100多个游艇泊位。涵园董事长徐仁华向CBN记者介绍,国内富裕阶层扩大和迅猛发展的旅游经济,将为中国游艇产业发展带来机遇,不过,码头设备缺乏、政策法规不完善、售后维护缺乏等是制约国内游艇业长足发展的几大瓶颈。尽管国内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以及一大批湖泊,但在国内希望购买游艇的富豪们面临复杂的开航程序,以及维修、保养等难题,他们不得不投身各种游艇俱乐部。目前,中国一大批城市正在开发景观水系以及游艇俱乐部,高端的商务休闲、会务餐饮是主力方向之一。

  此外,与国外游艇业相比,国内游艇制造在质量、工艺、安全系数方面差距很大,国内产品要与Azimut-Benetti等强势国际品牌争一杯羹,低价策略是许多厂家不得已之举。长期以来中国游艇建造者缺乏自主品牌和独特设计师,中国制造的游艇形象也不够高端。此次浙商收购DP的业务中包含了品牌与设计图纸,将会一定程度上提升国内游艇业在全球市场的产业竞争力。

  叶国靖 唐勉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