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云作品:美化的不仅是环境还有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21:55 新浪尚品

  导语:叶云作品探寻了一些问题,也带来了商业社会金钱的力量以及人性的爱更多思考。设计不仅仅是美化环境,它更是人性的艺术化与心灵的美化。

叶云作品“对看计划”
叶云作品“对看计划”

  最近,中央美院的学生们正忙着举办自己的毕业设计展览。其中,一个叫“对看计划”的设计,令很多老师和学生感动、叫好。这是一个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专业学生叶云的作品。在作品中,她探寻了一些问题,也带来了商业社会金钱的力量以及人性的爱更多思考。设计不仅仅是美化环境,它更是人性的艺术化与心灵的美化。

驻足设计展的学生
驻足设计展的学生

  人的视角以及人性的艺术化

  叶云长期关注支教青年,关注公益活动,因此当她因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北京新英才学校家境优越的孩子以及湘西拉仁小学的贫困孩子时,“对看计划”的灵感便诞生了。她用整个毕业设计——“对看计划”的策划文本,成功地说服了新英才学校的慈善基金会为拉仁小学建设新校舍。

  她曾多次前往这两所学校,用镜头记录下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并把他们差别巨大的生活状态对照成一组组影像,比如早上起床时一边是在干净的浴室中洗漱,一边是在没有自来水的状态下洗手等。现在,叶云的计划还没有完全完成,等校舍建好后,她还计划进行“现成品置换”活动。

  “这可能不是一个纯粹的设计工作,也不是单一的爱心事件,它应该是一种公共艺术。”叶云说,“当然,新校舍的房屋是我设计的,整个活动的海报、Logo是我设计的,此外我要把这整件事用艺术化的手段演绎出来。

  它不是传统公共艺术设计中做个雕塑、景观,传达的不是艺术家个人的思想。它扩展了公共艺术的外延,传达的是人的视角、人对空间的感受。它是和大众一起完成的作品,以公众为本体,以当下生活为背景,传达出全民艺术化生活的最高理想,这个作品不只是物质的艺术化,而是人性的艺术化。”

谭平教授点评“对看计划”
谭平教授点评“对看计划”

  教授点评 拓展了美化环境与生活的概念

  中央美院副院长谭平教授也被“对看计划”的设计所感动,他说:“我们过去认为公共艺术设计就是公园里弄个雕塑或者种几棵树,再好一点就是外墙画点壁画、城市形象的设计、城市标志设计等。叶云的作品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一是什么是公共艺术,它的概念是否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拓展;二是学校到底培养什么人,这也是更重要的一点。美术学院是培养专业人才的地方,除了在技术上、审美上培养,更多是要从思想上、精神上培养,培养出一个全面的人才。”

  谭平认为,这个作品直接揭示了社会的现实。在两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地点,用同龄小学生一天当中生活的展示,让两个地方的学生相互有所了解,而且通过她的组织与策划,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孩子学习条件。把她这整合的活动称作公共艺术,本身很准确。若说这个作品是设计,那作者真是一个非常好的设计师。她从构思到文案写作、活动策划,再到动员各方人事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她的整合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一个仅有专业知识的普通设计师了。

  谭平副院长在点评时特别谈到了设计师责任感问题,他表示,这部作品之所以如此打动人,就在于这学生作品中表现出来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设计师心中有这样一份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不好的设计现象,比如“过度设计” ,只是为了一时的需要,只要赚钱就行,而不去考虑这么做会给环境、给社会带来什么危害。过去我们做公共艺术设计,更多的叫做美化生活,美化环境。叶云的作品在此基础上更加拓展了这一概念。“当我们做设计时,有意识地去思考社会问题,作品就会变得更立体和更开放。”晨报记者 刘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