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典设计产品将亮相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21:06 新浪尚品

  导语:今年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期间,来自四大洲的四个国际著名奖项将与我国最权威的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首次集体亮相国家大剧院。

  作为创意产业的核心基础、创意的直接表达和实践的过程,设计产业备受世界各国的重视,并将其视为本国国际竞争力的衡量标准。在二次大战后,众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纷纷通过设立高水准的设计奖项来推动本国设计力的提升,进而增强本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制造业产品设计水平提高,树立企业自主品牌,带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今年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期间,来自四大洲的四个国际著名奖项将与我国最权威的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首次集体亮相国家大剧院。此次前来展出的产品数量达近千件,多为2009年这些奖项的最新获奖产品,包括产品设计、传播设计、概念设计等多种设计门类,涉及电子消费品、医疗器械、交通工具、运动休闲产品、家居与建筑产品、装备、建筑与室内设计等多个领域,是高科技与现代设计的结晶,是东西方文化与创新理念的大交会,体现了当今世界最高的设计水准,堪比一场设计盛宴,将为广大设计师和市民们带来全新的设计体验。

虹点设计奖
虹点设计奖

  红点设计奖

  红点设计奖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最著名的设计评选。它已有50余年历史,有来自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件产品参评,它包括“红点产品设计奖”、“红点传播设计奖”和“红点概念设计奖”。红点是设计品质的象征,它代表了最佳的设计与营销。获奖者们在埃森的奥托大剧院(Aalto-Theater)领取奖杯,每年参加颁奖典礼的嘉宾在1200人左右。此外,每年的产品设计奖还会评选出一支最佳设计团队,LG电子、阿迪达斯、苹果、梅赛德斯-奔驰等国际著名企业都曾获此殊荣。2005年3月,红点设计奖开始与新加坡相关机构联办“红点概念设计奖”,开启了进军亚洲的时代。

  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IDEA)

  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IDEA)是美洲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奖,创立于1980年。 2008年,IDEA的参评产品数量达到1517件,获奖产品展览首次在卡梅隆艺术博物馆(Cameron Art Museum)举行。IDEA成功创立了“IDEA巴西”项目,旨在刺激巴西的企业使用设计,并提高全球对巴西丰富的设计传统和遗产的认识。2008年底,以设计创意技术闻名的Autodesk公司和以卓越的设计作为品牌灵魂的Target公司成为继商业周刊后IDEA奖的新赞助商。

  澳大利亚国际设计奖

  作为澳大利亚和大洋洲最高级别的设计评奖和促进活动,澳大利亚国际设计奖受到了联邦政府和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的认定,为培育澳大利亚的设计和创新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届澳大利亚设计奖举办于1977年,2007年奖项更名为澳大利亚国际设计奖。获奖产品能获得多种收益,包括在线展览;在电视、广播和平面等各类媒体上报道;由专家组帮助改进设计;参加国内外展览,澳大利亚最著名的Powerhouse博物馆每年都会应邀对“澳大利亚设计奖”的最终获奖产品进行评选并为之举办展览。

  韩国好设计奖

  1985年创立了韩国好设计奖,由韩国设计振兴院主办,授予那些在国内外上市,整体设计优良,在造型、功能和竞争力等方面都十分突出的产品。好设计奖的获奖产品被授予“GD”标志,能通过多种推介措施受益,包括在申请“设计创新产品发展工程”时拥有优先权;被公共采购部选为优秀产品并作为采购项目登记,在评审时授予优先权等。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供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