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设计造福未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8:20 新浪尚品

  导语:随着工业的高速发展,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设计师们开始反思“什么是好的设计”。20世纪60年代,美国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帕帕耐克提出了“设计要考虑有限的地球资源的使用”的观点,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绿色设计”产生了认同。

  工业的高速发展,曾经一度毫无顾忌,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设计师们开始反思“什么是好的设计”。20世纪60年代,美国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帕帕耐克出版了《为真实的世界而设计》,着重强调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提出了“设计要考虑有限的地球资源的使用”的观点。然而当时帕帕耐克的主张受到了普遍的质疑。70年代能源危机的爆发验证了帕帕耐克的观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绿色设计”产生了认同。80年代“绿色设计”概念逐渐形成。时至今日,绿色设计受到世界上许多政府和企业的重视,纷纷出台法规和标准来倡导绿色设计。

  绿色设计 渐入佳境

  绿色设计,也称作“生态设计”、“环保设计”,就是在产品的设计环节中充分考虑到对环境的影响,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绿色设计包含了产品从概念形成到生产制造、使用、废弃回收、处理或再生利用等各个阶段,涉及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设计师在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动心思。比如在产品和包装的材质方面,采用低污染、可循环利用的材料;比如通过经典的设计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减少废弃的频率;比如用“租赁+设计服务”的方式提高物品的使用效率等。

一款办公座椅
一款办公座椅

  美国家具企业Herman Miller公司在绿色设计方面享有盛名。该公司的一款办公座椅充分体现了企业的这种超前的理念。设计师尽最大可能采用无毒无害的材料进行设计,使这张椅子可循环使用的部分达到了99%,而且基于人体工学原理的设计使这张椅子非常舒适。

  很多人抱怨洗澡时喷头出水过凉或过热,调温的过程使许多水白白浪费。设计师于是设计出了节水喷头,它内置有温度感应开关,确保使用者打开龙头就能得到温度适宜的水流。

  设计可持续 邀您来参与

  如今,设计界又提出了“可持续设计”的新理念,它更着力于研究设计在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所应扮演角色,设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强调消费者参与。

管道式车站
管道式车站

  众所周知,汽车数量的减少比汽车本身改进设计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作用更大,因此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就成为关键。在这方面,巴西库里蒂巴市堪称典范,该市的汽车拥有率很高,但市民更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原因是该市在全球第一个开辟了公交专用道使运输效率大大提高,而独特的管道式车站设计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

摩天农场
摩天农场

  许多设计师对可持续生活方式作出了更大胆的构想,比如“垂直农场”,通过大规模生产的摩天农场来生产食物。尽管这些设计都还没有实现,但可以预见它并不遥远。

  消费绿色设计 把握明天

  设计只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环节,不仅设计师要具备环保、可持续的意识,消费者也要具有可持续消费的观念。购买环保产品、持环保袋购物、坐公交出行……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其实是构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体验绿色设计、增强环保意识、选择可持续消费,是设计师和消费者共同的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