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普及设计重要意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8:17 新浪尚品

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普及设计重要意义。
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普及设计重要意义。

  导语:作为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最主要的承办者,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表示:这次大会对于美院和全国的设计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以往的世界设计大会多偏重学术性,此次在北京举办这场“设计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将努力面向公众,像上一次“大课”一样,对不太了解设计的大众进行普及。我们做设计大会这件事,就是要进行普及教育,让大家都知道设计在整个国民经济,在国家GDP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国内大众对设计的知识、理念及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于设计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也不太理解,主要原因是现代设计在中国的发展时间短,设计在产业结构中的地位和意义还没有得到广泛认同。在发达国家,设计成为产业已经有一个世纪的历史,现代设计和工业革命后巨大的产业规模密切结合,使这些发达国家的产品和品牌,在全世界获得很大的市场和影响力,设计成为其产业的支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现在,通过一些专家学者的呼吁,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产业得到了重视,但其实设计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还要大得多。现在发达国家都意识到设计在GDP中的巨大作用,我们也想让中国人明白,现代设计是巨大的生产力。

  在中国,现代设计的发展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年时间,但我们的进步非常快,一些中国优秀的设计力量已经不仅仅是在向欧美先进国家学习,而是在迅速接近甚至超越国际主流水平,并且开始有了很多的自主创意。中国设计师为本届世界设计大会设计的海报就做得很好,完全是国际一流的,还有我们奥运的形象景观设计,在世界上的历届奥运会当中是名列前茅的,得到了国际上的高度认可。中国的设计是大有希望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