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通用汽车走出破产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22:4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7月13日讯】在破产法庭的庇护之下生活了四十天之后,规模已经大大缩小的通用汽车终于重新回到了正常的轨道当中。

  在快速的破产过程中,该公司摆脱了400亿美元的债务,放弃了四个品牌,了结了和数百经销商的合约,更裁员成千上万。目前,美国政府代表纳税人控制着该公司61%的股权。

  问题在于,这家公司现在真的已经足够强大,可以面对市场的风浪了吗?假如我们选择这支至多还将在这世界上存在一年或者两年的股票,我们会有多大的收获?

  我们要投资一家公司,最常见的办法不必说就是买进其股票,不过,就通用汽车的情况而言,似乎是此路不通。通用汽车(GMGMQ)的“旧”股票最终将会消失,而“新”股票最早最早恐怕要明年才能发行。这就使得通用汽车作为一个投资对象变得难以触及了。

  此外,投资者恐怕也还心有余悸,他们更愿意看到通用汽车继续取得某些进展,之后再做出重新进场的决定。对于这家汽车厂商而言,当前的确是一段非常关键的时期。他们正在逐渐走出破产阶段,但是迎接他们的却是几十年来所仅见的严酷的市场环境。消费者在确定自己的财务状况已经明显好转之前,依旧不敢随意开销,而银行不必说,更加是善财难舍。

  或许,最为重要的还是,通用汽车至少现在还没有拿出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理由,让消费者来购买自己的产品。尽管该公司已经通过破产阶段摆脱了很多过去的负担,但是这当中显然不包括产品糟糕的坏名声。四十天可以重建一家公司,却未必能够重建一个品牌。

  与此同时,福特汽车(F)还在呼啸前行,而且名声显然要好很多。他们不曾接受联邦政府的海量援助,更不曾让破产污损了自己的地位。

  不过,对于通用汽车,福特还将保持密切关注,他们想知道这新公司是否能够重新崛起,毕竟在市场上,他们是直接的竞争者。

  强大的丰田汽车(TM)已经将王冠从通用汽车头顶摘去,目前是全球第一汽车厂商。他们也将时刻观察自己的后视镜,以确定追赶者的位置。丰田汽车自己就曾经多年扮演追赶者的角色,他们很清楚对于领先者而言,哪怕一时失察都可能会酿成巨大的错误。他们不会忘记自己追赶通用汽车的时候是怎么做的。

  投资者也将仔细审查新的通用汽车,希望找到证据来证明他们已经汲取了教训。假如他们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就再也没有资格要求原谅了。难道政府还能再一次祭起破产的法宝来保护他们不成?

  (本文作者:Jim Jelter)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