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王者费德勒的吸金大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9:01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7月6日,费德勒在温布尔登赢得第十五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后,重新坐回了他已经失去了48周的世界第一的宝座。而费德勒职业生涯的巅峰,不足以诠释他的成功。男子网球运动员中,费德勒对自身商业价值的开掘也相当成功,可谓是“吸金王”。

这里写图注5
这里写图注5

  即便是曾经三番两次被老对手纳达尔打得灰头土脸,但费德勒在商业市场的开发上却远胜于纳达尔。

  在严酷的金融危机之下,这一点尤为突出。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费德勒狂敛2500万美元,在美国体育杂志《体育画报》刊登的国际(非美籍)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中位列第九。

  而他的老对手纳达尔,商业收入仅仅1120万美元,还不及其一半。

  低调造就个人独特品牌

  在帅哥、美女云集的世界网坛,球员们往往都是时尚杂志、八卦媒体追逐的宠儿,可风光无限的瑞士球王费德勒却远非高调之人,他甚少出现在球场外的各种镁光灯聚焦的场合。

  谈及此,费天王立场异常坚定,“我希望我的四周都是值得信赖的朋友,而不是想靠我赚钱的人。事实上,这也是我在赛场上发挥很好的一个原因,低调的场下生活令我能保持一种愉悦的心情去比赛。”

  刻意的低调也并不意味着孤芳自赏和远离公众。“只有费德勒,他始终带着微笑,一个一个地给我们签名,从不落下任何一个忠实的球迷。”一位铁杆球迷告诉CBN记者。

  此外,2005年的上海大师杯,包括萨芬、休伊特、罗迪克、阿加西和纳达尔等五位前任和现任世界第一先后退赛,有伤在身的费德勒却并没有步后尘,费德勒的行动,实际上也是以一己之力挽救了当时面临危机的大师杯组委会。

  这些虽然只是费德勒球员生涯中的几个细枝末节,却深刻地诠释了费德勒的体育精神。

  而他的另一个特质就是温文尔雅,永远不夸张、不做作,低调内敛却令人过目难忘的装扮增强了他的风度翩翩和优雅。这恰恰切合了网球这项儒雅的绅士运动的内涵。

  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费德勒的人气爆棚。超过200万粉丝加入了他的支持阵营。在这里,人们了解各种关于费德勒的消息,赛前赛后的心路历程,娶妻生子的内心感受等等。

  这一切,最终塑造了费德勒的优质偶像形象,也形成了强大的球迷基础,最终为费德勒在商业市场上的所向披靡铺平了道路。

  比赛收入+商业收入

  十年里,费德勒单是比赛收入就超过4800万美元,是名副其实的网球史上的第一“贵”人。即便是他职业生涯的低谷,他也仍然是广告商们的宠儿。

  对此,费天王背后的经纪团队功不可没。2005年他成功签约了体育纪人公司IMG。这家当今世界上最出色的体育市场经营公司为其全面打理商业和慈善活动,费德勒从最初的青涩少年开始转型为优雅男士。他获得了包括耐克、优瑞(Emmi and Jura)、威尔胜、劳力士表、吉列、奔驰、瑞士航空等世界品牌的长期稳定优质的赞助合同。

  费德勒还和莎拉波娃一起为一个名叫《超级网球》的电脑游戏做代言,并且成为一个法国品牌的男用化妆品代言人。费德勒还用自己名字的缩写作为品牌推出了男用化妆品。

  费德勒到底有多大赞助号召力?在IMG牵线搭桥下,2006年费德勒与劳力士签订了一个为期十年的合同,总价高达1500万美元。作为回报,费德勒仅需要在出席颁奖仪式时佩戴劳力士表即可。这几乎是历史上最为优厚和最不计较时间长度的手表代言合同了。

  而瑞士球王的球拍赞助合同同样堪称天王级别,著名体育用品厂商Wilson用高达每年200万美元的赞助费,将合同持续到费德勒退出职业网坛之时。

  随着近期狂揽法网、温网两个重要赛事的锦标,费德勒又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那个他失去了一年的位置。

  而可以预见的是,费德勒的商业价值必然会随之有新的提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