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用俄式早餐款待奥巴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1:00 东方早报

  导语:7月7日,普京在私邸设俄罗斯传统风味的早餐宴款待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奥巴马进行首次会晤。米歇尔-奥巴马在莫斯科受到的关注程度远远不及她出访伦敦和法国时那样高。

  “在20世纪流行这样一种观念,认为美国与俄罗斯命中注定就是死对头,认为俄罗斯应该通过与美国对抗从而赢得自信,认为我们两国肯定要相互争夺势力范围,认为大国间为了达到势力均衡必须竞争。我们双方都不认同这样的观念,在2009年两国就没有相互示强。”

  ——奥巴马

  普京的菜单

  黑鱼子酱配酸奶油

  熏鳇鱼配煎饼

  俄罗斯炭烧大茶壶煮制风味茶

普京在私邸会晤奥巴马
普京在私邸会晤奥巴马

  昨天,普京在私邸设俄罗斯传统风味的早餐宴款待美国总统奥巴马。不过奥巴马看起来没有前一天和梅德韦杰夫见面时轻松。

  首次访俄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与俄罗斯总理普京进行了首次会晤。两人互赠溢美之词,态度与数天前唇枪舌剑的相互评论大不相同。

  2日,奥巴马在访俄前曾评价普京“一只脚还陷在冷战时期”。而以强硬著称的这位克格勃出身的俄罗斯前总统一天后毫不客气地回应道:“我们从不屈膝。我们双腿坚定站立,总是面向未来。这就是俄罗斯的特长,确保我们始终前进并不断强大。”

  两人避免眼神交流

  昨天一早,莫斯科一改前一天的阴雨,阳光明媚。在位于莫斯科郊外的新奥加廖沃官邸,普京热情欢迎奥巴马。这座传统俄罗斯风格的黄白双色官邸坐落于莫斯科河畔的一片松树、白桦和菩提树林里。

  在闭门会谈正式开始前,两人在各路媒体前短暂合影寒暄。

  奥巴马客套说,“感谢你花时间来见我”。他毫不吝啬地夸奖普京,无论是以前当总统期间,还是出任总理后,均为俄罗斯人民做出“非凡工作”。只不过他犯了口误,把普京的原职务说成“总理”,好在话音未落就发现错误、及时更正。普京一人先后担任俄罗斯总统和总理的履历可能真让奥巴马有点犯晕。就在前一天与梅德韦杰夫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当着梅德韦杰夫的面把普京的现职务说成是“总统”,所幸也是立即纠正了错误。 

  普京没把奥巴马的小失误放在心上,他也客客气气地向这位远道而来的贵宾表示,很高兴有机会结识奥巴马,并说俄罗斯“将他(奥巴马)的名字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希望联系在一起”。 

  尽管奥普两人在公开场合客客气气互相称赞,有媒体评论说,气氛显得尴尬。普京大部分时间避免与奥巴马有眼神交流;而在4分钟的合影时间里,摄影记者们也敏感地捕捉到,极其善于在镜头前表现出欢快情绪的奥巴马笑得有点僵。

  但一名白宫高级官员称,双方会晤后,奥巴马“非常确信(俄罗斯)总理是个立足现在、而且着眼未来的人”。

  多谈了半小时

  公开亮相结束后,两人共进早餐并举行私下会谈。普京将奥巴马领到窗户边,指引他观看外面一个大阳台,那里是两人用餐场所。俄罗斯媒体援引政府方面消息来源报道,普京以俄式早餐款待奥巴马。餐桌上有黑鱼子酱配酸奶油、熏鳇鱼配煎饼以及用俄罗斯炭烧大茶壶煮制的茶。

  两人随后坐在色彩艳丽的俄式陶制火炉前促膝长谈了两小时,比原定计划长了半小时。

  奥巴马告诉普京,自己在前一天与梅德韦杰夫有过“很好的讨论”,但也认识到“我们不会在所有事情上都看法一致”。

  “俄美关系历史悠久,期间有各种‘色彩’,”普京回应说,“既有发展兴盛的日子,也有‘灰色时期’,甚至还有冲突对抗。”

  一名白宫官员说,奥巴马和普京对恐怖主义和核扩散表示关注,两人“形成了良好关系的基础”。普京的一名高级助理尤里·乌萨科夫表示:“他们谈到了格鲁吉亚、乌克兰以及后苏联时代的这一地区。奥巴马承诺会重视俄罗斯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普京昨天在评价这场会晤时说:“我们谈到了前些年的所作所为,从中得出结论,哪些是创见性的,哪些是积极的。我们还谈到,将建立近期和中期联系。”

  普京祝贺小布什生日

  有意思的是,就在与奥巴马见面前几个小时,普京刚刚给6日过63岁生日的奥巴马前任——小布什总统发出生日贺信。这两人据说私交甚笃。布什2001年上任不久初会普京时说,他可以透过普京的眼睛看到对方的灵魂。

  据悉,普京在生日贺电中对布什说:“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一起工作,加强俄美关系。虽然两国间存在分歧,但我一直重视你的坦率和真诚”。

  普京在2000-2008年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但西方媒体也对他在处理寡头政治、管理大众传媒以及强制石油巨头公司国有化等问题上的行事作风非议甚多。西方不少研究俄罗斯问题的专家都怀疑,普京仍然是俄政坛的实权第一人。

  虽然白宫官员极力淡化奥巴马此行要“重梅轻普”的说法,但他昨天在与普京会谈结束后,再次前往克里姆林宫与梅德韦杰夫举行工作会谈并共进午餐的行程安排还是引起了这样的猜测。在外界看来,俄美两位总统拥有很多相似点——年轻、热爱网络并且同样都是法律教授。奥巴马对梅德韦杰夫的评价听起来也更加真诚:“他干得不错。”

  相关报道:

米歇尔手执俄罗斯套娃
米歇尔手执俄罗斯套娃

  俄罗斯媒体称米歇尔为“田野皇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