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Prada两大奢侈品牌上海隔街斗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9:08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在古驰(Gucci)于上海钻石地段上高调开出2000平方米的中国旗舰店后,与古驰店铺隔街而望,此轮行动的品牌是普拉达(Prada),两位的奢侈品牌正在上海隔街“斗法”。

  为了证明自己的“顶级”身份,还有什么比“广开店”,“开大店”更具说服力吗?

这里写图注5
古驰恒隆广场店(新浪尚品配图)

  在古驰(Gucci)于上海钻石地段上高调开出2000平方米的中国旗舰店后,立即有消息称,已入驻恒隆广场多年的路易威登(LV)也将“扩店”,目标是起码达到古驰店铺的大小。对此传闻,路易威登中国公司对CBN记者不置可否,他们给CBN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其在恒隆的店铺面积为900平方米,且暂时没有可供对外公布的扩店计划。

  上述在全球位列前两位的奢侈品牌“斗法”未果,另一个意大利奢侈品牌对中国市场的觊觎浮出水面。

这里写图注5
恒隆广场PRADA店(新浪尚品配图)

  与古驰6月份刚开出的店铺隔街而望,此轮行动的品牌是普拉达(Prada),之前仅在恒隆广场占据一常规店铺的普拉达销售人员对CBN记者确认:他们的确将在2个月后开出新店,店铺将有2层的规模。原先这个店铺的位置是一个日本的饰品品牌。

  事实上,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个正在积极拓店的意大利品牌的资金状况也并没有那么优良。由于可比单店销售额在去年的下滑,直接导致普拉达手中可支配现金缩水,同期的成本上升更是雪上加霜。在今年4月份对16亿美元的债务进行重组后,他们才得以获取现金扩张新店铺。去年,普拉达开出了20家店铺,包括伦敦的奥特莱斯、洛杉矶以及吉隆坡,他们还在首尔做展示中心。

  CBN记者在普拉达的官网了解到:普拉达现在已经在中国内地开出8家门店,其中包括成都、青岛,以及沈阳、西安等二线城市。这一店铺数量仅次于中国香港地区(9家)以及日本(13家)。相比而言,在该品牌的诞生地意大利,他们共有8家店铺,美国则有9家。

  在过去一年中,奢侈品市场的消费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除了店铺多寡的布局,经营数字也可作为有力的论据。

  CBN记者了解到:2009年第一季度,法国PPR集团旗下的高端消费品集团Gucci Group的总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4%(汇率因素考虑在内),但在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的总收入却激增了25%,大中华地区高达13%的增长对此更是贡献良多。同期,瑞士历峰集团的情况也与此类似:截至今年3月底,历峰集团上一年度的销售额仅增长了2%,而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的销售额则剧增了14%。

  去年欧洲奢侈品消费的增长速度只有2007年的一半,美国与之前基本持平,日本则出现了负增长。在此背景之下,“业界认为国际奢华品牌的需求在欧洲、美洲以及日本市场普遍下滑。然而,此次调查结果令我们感到欣慰:经济不景气并未对中国内地构成太大影响,市场仍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亚洲地区奢华品市场调研公司信天翁咨询公司执行董事Christophe Cais对CBN记者分析说。而罗德公关亚洲区主席杜麦克(Jean-Michel Dumont)则确认称:经过金融危机的考验,各大奢华品牌进一步意识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一线城市是品牌树立、巩固形象的战略要塞,而二线城市将是深植中国市场的制胜关键。

  “截至今年1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占全球市场的25%,达到86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信天翁联业商务咨询(Albatross Global Solutions’ Mission)联合罗德公关昨天发布《2009中国奢华品报告》(下称《报告》)中指出。

  根据两家机构对1000名年收入在24万元人民币的消费者的调研结果,超过50%的受访者确定他们的消费行为不会受到影响,而仅两成的受访者则表示对于未来1年的消费能力没有信心。

  《报告》所公布的抽样调研结果:路易威登、香奈儿(Chanel)以及古驰已经名列中国内地消费者“提及率”的前三位,而普拉达则在香港地区消费者的提及率中和古驰并列第三。

  “自用、个人礼品,以及商务往来成为购买奢侈品的三大理由,在二线城市,以‘商务往来’为目的的购买人群是一线城市的三倍多。” Christophe Cais表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