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板团”赴欧“抄底”品牌铩羽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9:24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争购皮尔-卡丹一事已让外人重新认识了温州人,而素有“中国犹太人”之称的温州人并不仅仅只有这一次冒险,就在近几天,一批“温州老板团”刚刚从欧洲考察归来,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即是收购品牌。但遗憾的是,10天的考察结果却是铩羽而归。

  这个“温州老板团”的带队代表之一是郑晨爱,他不仅是浙江奥奔妮服饰有限公司(下称“奥奔妮”)的董事长,还是温州市服装商会的会长。知道奥奔妮的人并不多,但该企业却是花花公子、梦特娇在国内最大的代工企业。

  郑晨爱想为一直从事代加工的奥奔妮寻找一条更好的出路,从6月中旬开始,他们一行十多人,在欧洲呆了差不多10天,“基本上都是鞋革企业,我们去了8家鞋革企业。”另一个带队代表、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告诉CBN记者,这次欧洲考察之行一直在计划,终于在6月成行。

  此行的目的是为了考察可以收购的品牌,意外的是,十天的考察中毫无所获,“出乎我们意料,这次欧洲之行居然没有实质性的成果。”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这也印证了收购并非易事。

  出行成员之一的浙江克斯顿鞋业董事长蔡兆熙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目的是为了去看看有什么品牌可以收购,第二是去看看可以帮哪些品牌做代加工。”

  据谢榕芳透露,这些出行成员的名单包括巨一集团、浙江亚洲人鞋业有限公司、浙江克斯顿鞋业、浙江爱玛鞋业有限公司、吉尔达鞋业公司、天雅鞋业公司等8家鞋革企业,还有3人来自温州的服装企业,其中之一为奥奔妮。

  知情人士透露:“这些都是在温州长期做代加工的企业,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品牌很难实现大的飞跃,所以想寻找其他出路。”自主创牌之路一直没有走通,选择收购国外品牌成了目前最好的选择。

  为了吸引温州巨大的民间资本,意大利招待的规格“非常之高”,都是当地比较知名的品牌,“有企业看中了当地的一些品牌,可惜都没有谈下来,不过有意向的比较多。”谢榕芳透露,接下来的7月,意大利当地的鞋革品牌也会到温州来做专门推介。

  周德文表示,这说明企业有这种需求,温州企业的投资之举一直都走在前列,这次的并购潮也是接下来的一个方向。

  意大利是皮革鞋的知名产地,其手工制鞋一直保留到20世纪,也是鞋革企业出国必去之处,在意大利的马尔凯大区、罗马他们逗留了较长时间,其后,这批“温州老板团”又去了匈牙利和奥地利。

  “这次主要源于意大利盛情邀请的一个对接会,对接会上服装品牌非常多,高档的、中档的都有。”郑晨爱表示,这些企业与中国合作的意向非常强烈,“品牌收购、品牌代理、代加工的合作都有无限可能。”

  对此,周德文表示,在这种时候,温商去国外抄底,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中国企业之所以在国际上吃亏,是因为没有自主的品牌。占有了品牌,就可以迅速地占有销售渠道,也才能拥有定价权。

  这无疑也是这批“温州老板团”希望看到的,“这个月底,他们会再到温州来进行洽谈,到时候一切都明朗了。”郑晨爱对CBN记者表示。

  文:李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