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魅力降低 内地居港人士掀起回归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受到金融危机和HINI流感冲击
香港受到金融危机和HINI流感冲击

  导语:生活成本高昂,再遇上金融危机,让不少内地移居香港的人士开始考虑返回内地,但仍恋恋不舍.

  “我在考虑,是不是应该放弃香港身份,回内地发展。”每次与记者对话,晓春总会黯然提到这个问题。两年前,在亲友协助下,她办理了移居香港的手续,再呆五年,她就可以获得永久居民身份。

  不过,晓春似乎不太想呆下去了。她对CBN记者抱怨说,自己来香港两年了,仍然感到无助——语言不通,朋友很少,工作虽然不算太累,但时间却拉得很长,每天要到深夜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的唐楼(没有电梯与物业管理的老房子)。

  而林芳则坚决不住环境恶劣的唐楼,她在香港读完本科,又工作了几年,但无论是读书还是就业,她都选择租住远离学校或公司的海边公寓,那儿的房租相当于晓春一个月的薪水,而房间面积只有晓春所租的一半。

  “香港房租实在太贵了,但我极度讨厌‘小强’(蟑螂)。”林芳在MSN上无奈地对CBN记者说,这或许也是她在拿到永久居民身份后不久,便选择回上海的原因。

  生活成本高昂,再遇上金融危机,让不少内地移居香港的人士思乡心切。

  内地移民的烦恼

  晓春仍在犹豫不决。她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究竟该不该放弃好不容易争取来的移民机会,回内地发展。凭她的学历与资历,完全可以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找到一份相当体面的工作,而且不用天天加班到深夜。到深夜时,她时常想起在内地和朋友无忧无虑K歌、郊游的日子,但在香港,这是一种奢望。

  晓春想换一个工作环境,但去年以来的现实令她心灰意冷。“到处都在裁员,接大信封(裁员通知信)的人排成行,还差一点就裁到我头上。”她庆幸地说。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今年3月至5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高达5.3%,失业人数在三个月内已经增加了2800人,加上同期增加的就业不足人数5300人,这三个月内每天有近100人进入“无业”状态。

  现实的残酷已经令不少新移民采取行动。晓春说,和她一起移民的一个老乡在香港找不到工作,教了两年普通话后已经返回内地了。

  “事实上,比我更想回内地的是那些嫁来香港的内地新娘。”晓春说。

  吴榕华就是这样的一个内地新娘。她向CBN记者介绍,自己在内地的待遇是月薪过万元,住的是相当于香港豪宅的新式高档公寓。但提及香港,她便一脸神伤,说自己现在不修边幅在家带小孩,一家五口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老式楼房内。

  “如果不是为了老公和小孩,早就回去了,我老板至今还在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去上班呢。”吴榕华说。

  普通阶层的内地居港人士为低品质的生活所困,而精英人士也有他们的难处。

  “其实我们很想融入香港社会,但打入香港的社交圈太难了,尤其不懂粤语,所以我的朋友多是外国人,我们在一起感觉反而是平等的。”曾留学海外、现在香港做家庭主妇的袁满女士在一次“回归学人在香港”论坛上向记者感慨。

  袁满的老公是中环大型金融机构的名牌交易员,虽然衣食无忧,但她发现自己难以真正融入香港,而且对子女的教育非常担心。

  袁满希望自己的小孩能熟练讲普通话和英文。遗憾的是,香港完全用普通话教学的学校屈指可数,名额有限,而且收费高昂。

  香港特区政府近年不断放宽对内地人才赴港就业、定居的签注政策,问题在于,如何让新来者愿意扎根下来,特区政府在新移民的生活、教育、社会融入以及就业方面的协助则比较缺乏。

  香港魅力仍存

  尽管金融危机让香港受创甚深,但是并不能就此否认香港对许多内地人才仍有不小的诱惑。

  香港仍然是亚洲的金融中心,这一地位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有所动摇。

  来自南京的顾小姐现在在一家港资证券公司工作,她说,尽管香港的就业机会近期受到重创,但是工资待遇绝对值仍然要高出内地许多,而且从长远来看,后期的增幅更大。港币月薪4万和北京月薪1万元人民币的生活质量大体可以持平。但对优秀人才来说,在香港,从4万突破到10万的可能性远远高过在内地从1万突破到2.5万元的可能性,时间也短得多。

  另外,税收低也是不小的优势。

  林芳以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在上海工作一年后发现,内地的实际税率较高。

  香港的福利待遇对新移民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诱惑,香港居民可以享受免费医疗,社区的各项设施服务也相当完备,各级官员的服务态度普遍都很友善,这与内地一些地方形成了鲜明对比。

  吴榕华也说,除了老公和孩子的因素外,如果说还有什么理由使她愿意待在香港的话,就是这里的医疗和公共服务令她感觉比较舒坦。令她印象很深刻的是,不久前,她刚满两岁的小孩高烧住院多天,但是医生经过检查认为只需喝水及吃退烧药便可以,硬是没给小孩注射抗生素。

  “这和在内地很不一样,我们老家的小孩住院,医生基本上只是摸摸额头,就会安排打几天抗生素的点滴。”吴榕华说。从这件事她看到两地医疗的差距,而随后院方发来的一份账单也令她颇为感慨,虽然总金额高达14450港元,但她最后只需要付250港元,其余全部由政府埋单。

  而晓春则说,让她犹豫不决、无法下决心离开香港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自己还不能肯定在香港到底是不是已经没有其他机会。

  内地机会越来越多

  不仅晓春,香港人自己也在担忧同样的问题,东方之珠还有没有发展机会?在中央批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之后,港人的这种担忧情绪日益增加。

  但一些资深的金融界人士认为,香港近期光环仍然会盖过上海,因为后者目前仍缺乏海外投资者认同。

  “要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没有国际投资者怎么行,现在的问题是,在资本管制之下,国际投资者根本无法自由地把钱汇出汇入内地市场。”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对冲基金经理对CBN记者说,这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至关重要。

  他同时认为,上海在法规的制订与执行方面,目前也无法与香港相比。他认为,这涉及整个信用社会的建立与机制培养。

  不过,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就很坦白地对CBN记者说,内地在各方面都在赶上来,虽然不少地方落后于香港,但是从个人机会来看,现在回内地发展正是时机。他不否认,自己也打算离开香港,他甚至劝那些在港就读的内地毕业生,有机会工作两年后还是回内地去。

  这种观点在许多持有香港居民身份的在港内地生中也相当普遍。

  今年刚毕业的刘云手上有两个offer,一个是上海某知名外企的法务部,一个是香港某律所律师助理,她最后选择了上海。

  (陈宜飚)

  (CBN实习记者伍蕴瑜对本文亦有贡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