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罪逃美富豪仰融欲回国造车 计划投资4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8:42 信息时报

曾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三的仰融。(资料图片)
曾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三的仰融。(资料图片)

  导语:相隔7年,带着庞大而惊人的计划,仰融要重出江湖。地点仍是中国,行业仍是汽车,而后可能涉及生物科技、能源、金融等领域。7年前,这位当时福布斯中国榜排名第三的富豪远遁美国。现在,依然难以言说的他不能全身露面,因而选择了曲线切入。

  正与5家地方政府洽商

  按他的说法,他将在美国和中国同时组建汽车公司,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点。“在中国,一期计划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2012年首款车型上市。”6月23日,身在美国的仰融在接受专访时透露了他的一揽子 “宏大”计划。

  目前,他的团队正与国内至少5家地方政府就项目引入、选址等问题进行洽谈。据悉,已有两个地方政府的副市长、招商局长赴美国与其深度接触。辽宁也是选择之一。按照他的说法,国内选址等问题最快两个月内就将定论,新厂年内开工。

  在其计划中,仰融给地方政府开出了前所未有的诱人承诺——“831111”——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

  业内人士称,如果他的计划属实并能达成,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业格局将因此再度改变。

  投资中国计划高达450亿

  一个月前,原仰融经营的华晨系中,惟一未被收回的香港上市公司远东金源 (原名圆通控股,1188.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美国特拉华州成立一家全资附属公司,以发掘美国汽车市场的机遇。远东金源一度被认为是仰融留在中国的“魔戒”,是其重返国内汽车市场的重要平台。这家新成立公司的中文名为正道。仰融给出的另一个解释是,其要立足未来汽车产品的正道——节能、环保。

  中国和美国的汽车业务,由仰融在美国掌控的公司,组建团队来负责运作。仰融透露,“在正道公司名册及股权书里都不会看到我的名字,我负责该公司的海外运作、融资等。”

  在仰融《汽车项目书》中,在美国,仰融计划投资100亿美元,达到300万辆产能。目前已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并无偿得到3万亩土地的使用权,以及多项税收减免政策。

  在中国,仰融的说法是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套发动机的动力总成和100万辆整车产能基地。仰融中国团队的一位负责人透露,为此汽车项目,仰融前期已投入45亿元。

  如此庞大的规模,“对比国内几个大汽车集团,仰融提出的计划,其产值相当于5个一汽集团。加之其在美国的计划,总体规模已进入全球前5名。”一位业内人士质疑道,“这哪里是一个汽车计划,而更像是仰融的一种构想,怎么可能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

  对这样的质疑,仰融当然不认可。“我们规划的第一目标就是能够进入世界十大汽车公司,不做二流、三流的汽车公司,也不做二流、三流的落后产品。”

  亦如当年,仰融气魄惊人。而他是否会再现7年前的经历呢?

  多套方案应对审批难

  对于项目审批难的问题,仰融的回答是已为切入中国市场准备了多套方案:一种是直接走程序,通过正常审批,建立全新工厂;另一种是与国内汽车企业合资,共同生产。如都不成,仰融的计划是找到国内产能过剩的企业,为正道汽车代工生产。“目前至少有500万产能是闲置的。”仰融说。

  据了解,仰融的团队正奔走在国内各地政府之间。其中,辽宁省是最被看好的,给铁岭的打分很高。

  铁岭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局相关人员证实,仰融团队来此做过调研,但尚未有最终结果。该人士对于仰融本人及其官司等不做任何置评。去年,辽宁省将专用车生产基地设在铁岭,目前引资额已达318亿元。当地对发展汽车产业兴趣极大。

  记者据此向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求证,祁没有给出任何回应。但华晨内部人士透露,听说过仰融方面与政府有过沟通。

  有业内人士称,以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中严格的准入制度,加之仰融的特殊身份,要想顺利通过审批,获得准生资格,并非易事。同时,尽管众所周知,仰融是融资能手,但其提出的过于庞大的 “400亿元人民币+100亿美元”仍深受质疑。

  按仰融的说法,其中三分之一由他出资,三分之二通过海内外融资运作。“我们正在国内运作一家公司,该公司将会在国内定向私募,在海外发行债券,基本方案已经确定。”据《经济观察报》

  仰融印象

  身材不高、浓眉飞扬、“大背头”永远纹丝不乱,平时极少把观察他侧面以至背面的机会留给他人。

  ——一位采访过仰融的记者这样描述他

  仰融其人

  曾是300亿资产“主人”迄今仍是“戴罪之身”

  仰融,原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上海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航天华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理事长……1992年10月9日,美国纽约交易所,华晨汽车(NYSE.CBA)成为第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概念股,发行500万股,IPO价格16美元,筹集资金8000万美元,51%控股沈阳金杯客车,创造了中国国有企业海外融资第一的案例。

  接着,他又凭借资本运作,成功打造出一个以华晨汽车为主,包括至少4家纽约、香港、上海上市公司及大量非上市公司、资产一度达到300亿人民币,被人称之为“华晨迷宫”的华晨系。

  曾居2001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三位。2002年5月,自称受到“迫害”出走美国,2002年10月,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他越洋起诉中华人民共和国辽宁省政府和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资产侵权,成为新中国历史上我国地方政府首次在国外被起诉的案例。

  迄今为止,他依然还是“戴罪之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