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界的“第一夫人经济刺激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奥巴马与米歇尔 新浪尚品配图
奥巴马与米歇尔 新浪尚品配图

  导语:她被称作时尚界内的“第一夫人经济刺激计划”。的确,看看她多得令人窒息的设计品牌:从五月中旬拜访哥伦比亚特区一家银行所穿的价值565美元的Lanvin双色运动鞋,到她为最近的Time庆典所穿着的黑色Michael Kors无袖裙装和Peter Soronen的紧身外套——她的设计师名单并未出现任何缩水的迹象。

  同时,这些品牌服饰的生产商,无论是J.Crew还是高档定制服饰的设计师都受到极大的关注。这些借美国第一夫人而大出风头的品牌到底因此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或大或小,影响是必然的。就拿品牌的认知度来说,一些相对较小的品牌,例如Jason Wu和Thakoon,它们经由奥巴马夫人的推崇,在时尚圈的影响力已变得不可估量。同样,许多植根于纽约的设计师,例如Isabel Toledo, Maria Cornejo, Rodriguez 和Kors,他们的名字早已和这位第一夫人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因如此,他们也渐渐形成了自己的精英集团,这乃是每个美国设计师,无论年轻与否,都想进入的圈子。看上去,米歇尔·奥巴马已经成为了时尚界点石成金的人。

  米歇尔一穿,商品就脱销

  在一些奥巴马夫人选择的稍有些名气的品牌中,J.Crew可谓是最为常见的了。据J.Crew的创意总监Jenna Lyons称,第一夫人在欧洲所穿的珠子开襟羊毛衫(零售价298美元)已经抢手到只能延期交货的程度。

  “我们事先并不知道她准备穿那身衣服,所以只剩下20件库存,然而需求量显然远远高于这个数字。”Lyons说道。同时她也注意到,在就职典礼中,奥巴马夫人除了定制的儿童礼服,其它都选择了J.Crew的设计,而并未介意人们对这个品牌的印象。尽管此前有声音称,选择J.Chrw是这位美国第一夫人为了利用它的平价而打的一张亲民牌。对此,Lyons回应道,“我真的希望她选择它们是因为自己的喜好。一个人的衣橱里并不是每件衣服都一定要是Narciso Rodriguez之类顶尖设计师设计的,除非你真的是个百万富翁。”

  Lyons不肯直接透露自己的销售额,但她指出,公司正在观察这位第一夫人的审美观,以便寻找到可以判断女士们预期服饰的蛛丝马迹。“在她选择的诸多服装中,许多都是我们订单中比较经典复古的款式,比如开襟羊毛衫和铅笔裤,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一件事,就是她的高跟鞋高度。”Lyons说道,“大家都注意到她穿的鞋子是低跟。我们就可以预期到明年市场上将出现更多的低跟鞋了。”

  “所有人都打电话告诉我裙子已经脱销了。”Sophie Theallet说道。她指的裙子是公司推出的2009年春季新款,也就是奥巴马夫人在五月初参加Sojourner Truth颁奖典礼上所穿着的条纹衬衫式连衣裙。“我们现在仍接到来自商店源源不断的电子邮件,他们想要预定下一季的产品。我个人也接到许多女士的电话,要求我单独为她们定制。”

  “人们对一些特别的订单极有兴趣,坦率的讲,它们的确为当前正处于低迷期的时尚界确保了一单生意。”Peter Soronen如是说。他的产品,例如奥巴马夫人在三月的Alfalfa Club晚宴所穿着的樱桃红礼服裙,在州长舞会上其一袭金属簇长外衣,再到复活节上的花裙——它们都在芝加哥的时装精品店Ikram提供销售。而店主Ikram Goldman便是美国第一夫人背后的时装顾问。

  Soronen称他十一岁的品牌为“半高级定制奢华服”,因为顾客定制已经占了他生意的很大一部分比重,同时他也指出,虽然许多重要的零售商还未签下他的整套设计,奥巴马夫人也的确促进了个别特殊精品礼服的订单量,同时,新的礼服设计也迅速被列入到日程中。

  “就拿金属亮片裙来说,许多商店询问我们‘如何才能牢牢抓住这股潮流?’也有时装顾问打电话来,说道‘我们也要一份那样的。’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是一个特制服装设计师,相对于有些过程繁文缛节的公司,我对特制服装订单更加得心应手。”

  无法估量的国际性广告大战

  然而,并不是所有被第一夫人青睐的设计师都有幸如此高调,即便这种宣传效果的力量的确无法估量。“从前来询问她穿着品牌的人数上来看,我们并没有遭遇太多升温。”Cornejo说道。奥巴马夫人曾穿过他所设计的喇叭袖外套和短外套(这位设计师的外套价格在437美元到1099美元)。“对于她身穿我们的服装,我们当然非常荣幸,然而我们也不会仅仅根据自己的销售额来判断成功与否。事实上,我们更关注自己是不是找到了合适的顾客。有时一位女士来到我们的商店里却不想购买的原因,只是因为这些衣服在媒体上出现过太多次了。”

  对于Kate and Laura Mulleavy Rodarte来说,品牌的零售价通常在2500美元到13000美元之间,而他们自2007年开始推出的暗灰色褶皱裙也在第一夫人出现的场合被目睹过多次,最近一次是她穿着这身与约旦王后拉妮雅会见。“许多人联系我们,他们见到第一夫人身着我们的品牌而激动万分。”Mulleavy在邮件里这样写道。

  而对于有些设计师来说,他们更为幸运——他们的作品曾跟随第一夫人踏上国外的土地。 Thakoon就是其中之一,奥巴马夫人曾身着其设计的花裙和外套与法国第一夫人Carla Bruni-Sarkozy合影,这吸引了世界范围的报道。(那件裙子和外套是在就职典礼前专门定制的。一般来说类似的一条花裙售价为1250美元左右。)

  “这就像是一场国际性的广告大战。”Thakoon说道,“比以前更多的商店前来与我们签订单。”然而他也补充道,虽然他未曾看到销售上有实质性的增长,他还没有来得及好好坐下来计算这些浮动。“我觉得影响之一就是许多事将变得更为彻底,特别是当商店们开始将主要目光投向那些第一夫人钟爱的设计师作品上。”

  在这场第一夫人效应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Jason Wu了,他所设计的裙子曾多次在奥巴马夫人露面的场合中出现,最可圈可点的莫过于就职舞会和Vogue的封面了。

  亚特兰大精品百货店Jeffrey的总裁和设计总监Jeffrey Kalinsky注意到Jason Wu在3月8日亚特兰大的巡回秀的销售也超过了125000美元,“绝对是一场暴动的场面”。在纽约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我们注意到女士们都纷纷出动,有的去商店,有的在网上浏览,在找寻Jason的动向。”时尚市场销售总监Colleen Sherin这样说道。

  其他奥巴马夫人钟爱的设计师,例如Kalinsky, Rodriguez和Thakoon,没有一个人在最近有过巡回秀,然而他们的春季系列销售已经各自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到六十之多。达拉斯Forty Five Ten的合伙人Brian Bolke补充道:“我不认为我们的顾客会说‘我想要米歇尔·奥巴马穿的那一身’,但事实上她身着这些衣服,让设计师感觉到他们的灵感是正确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