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丹阳、段永平和巴菲特共享海鲜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4:37 北京晨报

巴菲特午餐开胃菜为海鲜
巴菲特午餐开胃菜为海鲜

  导语:美国当地时间24日中午12点(北京时间25日凌晨1点),在纽约第四十九街第三大道口的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餐厅,年近八旬的股神巴菲特与37岁的赵丹阳,共进了3个多小时的午餐。在众人揣测赵丹阳将携带哪7位友人出席巴菲特午餐时,2006年曾花费62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过午餐的华人投资家段永平也一同赴宴。

  出乎投资人意料的是,“天价午餐”并非赵丹阳一人买单。2006年,曾花费62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过午餐的华人投资家段永平昨天也一同赴宴,这是段永平第二次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赵丹阳高呼211万美元花得“太值”

  这是一顿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午餐,尤其是对一位雄心勃勃、怀着进军华尔街梦想的华人对冲基金经理来说,211万美元只是一个数字。中国私募基金经理赵丹阳用这个数字换来的是股神巴菲特为其理清了未来的投资思路。而且赵丹阳很“大方”,居然向媒体披露了一些与巴菲特的谈话梗概。当然,相信还是有一些最核心的股神训示,赵丹阳只留给自己慢慢领悟去了。

  赵丹阳和段永平“共享”巴菲特

  美国当地时间24日中午12点(北京时间25日凌晨1点),在纽约第四十九街第三大道口的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餐厅,年近八旬的股神巴菲特与37岁的赵丹阳,共进了3个多小时的午餐。

  出乎投资人意料的是,“天价午餐”并非赵丹阳一人买单。2006年,曾花费62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过午餐的华人投资家段永平昨天也一同赴宴,这是段永平第二次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同桌的还有赵丹阳的家人,赵以及段的一些朋友,加上巴菲特,正好10个人。其中,赵丹阳的妻子担任翻译。

  赵丹阳称,他与段永平之前就认识。2007年的疯狂牛市让赵丹阳格外担心,很想向巴菲特当面讨教。段永平跟巴菲特吃过午餐,他觉得收获很大。于是,赵丹阳也有了跟巴菲特吃午餐的想法。2008年,赵丹阳和段永平分别竞拍巴菲特午餐,但到后来,为确保万无一失,二人共同拍下了211万美元的“天价午餐”。

  送给巴菲特的礼物:茅台和阿胶

  昨天的天价午餐被安排在史密斯·沃伦斯凯餐厅一层大厅紧靠厨房的大桌。虽然花费211万美元,但巴菲特并未因此定下任何一间包间。

  在与赵丹阳见面后,巴菲特问赵丹阳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今年收益如何?”赵丹阳说:“今年收益47%。”巴菲特立即说:“你比我强。”然后,掏出自己的钱包要让赵丹阳帮他赚钱。巴菲特的幽默不仅仅表现于此,在午餐结束后,有记者询问巴菲特:“三个多小时谈了些什?”巴菲特开玩笑地说:“天,他们可是为此付了200多万美元的,这个我可不能告诉你。”

  在午餐之前,赵丹阳送给巴菲特两件礼物——贵州茅台(137.25,1.36,1.00%)和阿胶。接着,赵丹阳拿出十几本《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请巴菲特签名,这是巴菲特的最新传记,巴菲特认真签名后,午餐正式开始。

  “太值了,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虽然只是简单的海鲜和牛排,但赵丹阳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巴菲特的午餐为他的很多困惑找到了答案。以后,在某些资产类别的配置上可以大胆地 “下重手”。赵丹阳说:“巴菲特经历过很多经济周期,我向他问一些关键的观点之后,就不需要等到下一轮周期来确认这件事。这个太值了,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在2006年至2007年A股的大牛市中,赵丹阳曾因过早将旗下投资A股的基金全部清盘引起轩然大波,但也借此成功躲避了2008年中国股市的大熊市。

  据赵丹阳介绍,与巴菲特谈论的话题很广,包括通货膨胀、美元汇率、公司治理结构、教育、慈善等。“当面与巴菲特聊,是非常不一样的。”赵丹阳说,“巴菲特已经用一生的经验来告诉我了,有些事情上该怎样做决策,我已经完全清楚。你说这顿饭值不值?”他还比喻说,就像是武侠小说,与高手过招的郭靖,每一次都会有长进。 晨报记者 王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