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领袖的艺术修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3:40 《商界时尚》

丘吉尔在1951送给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这幅名为《马拉喀什》的风景画。
丘吉尔在1951送给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这幅名为《马拉喀什》的风景画。

丘吉尔送给国家情报局主管斯蒂芬-泰勒男爵的《萨里之温德尔沙姆荒野》是鼓励下属的绝妙手段
丘吉尔送给国家情报局主管斯蒂芬-泰勒男爵的《萨里之温德尔沙姆荒野》是鼓励下属的绝妙手段

  导语:艺术改善人际,政治家们的艺术品或源自于艺术天赋,或来源于专业培训,不过当他们把这些艺术品运用到自己的政治生活中去的时候,艺术品已经脱离了本身的艺术价值,取而代之的是它们的政治价值。它们可以成为外交手段或者交际手段。

  在困难时期,普京选择了温暖明快的调子,这与丘吉尔第一次绘画时的契机相似,是1915年失败的战役迫使丘吉尔在四十多岁时从绘画中寻找解脱。对于丘吉尔,人们熟知的是他的政治家身份,他也同时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但是人们对他是一位颇具天分的画家这一点却不太熟悉。丘吉尔在1951年送给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一幅油画,这幅名为《马拉喀什》的风景画是丘吉尔在1948年所作,它描绘了摩洛哥古城马拉喀什背靠阿特拉斯山的景象。3年后,丘吉尔把这幅画赠送给了美国总统杜鲁门,他当时形容说这是“我所能画出来的比较像样的作品”。杜鲁门在收到这份礼物后给他回信说:“在我有生之年,我将一直珍藏这幅画。我离世后,这将是我留给女儿的最珍贵财产之一。”

  虽然一开始投身艺术的目的只是为了在绘画中寻找解脱,不过这些画作后来作为一种政治家之间的交际手段,发挥了其本身以外的作用。和送给杜鲁门的画类似,丘吉尔还曾经把自己的画作送给艾森豪威尔,而他把自己的《萨里之温德尔沙姆荒野》送给战时的国家情报局主管斯蒂芬-泰勒男爵则是鼓励下属的绝妙手段。

  高调上镜的久尔恰尼

  高调的匈牙利前总理久尔恰尼更愿意站在镜头前过一把荧幕艺术的瘾。久尔恰尼曾经自己制作了一部家庭电影录像带,里面是他本人和英国帅哥影星休-格兰特出演的连环戏。这个短片的开头是格兰特在电影《真爱至上》中的一个情节——他站在窗前沉思,但当他转过脸的时候却变成了久尔恰尼。剧中久尔恰尼还跳起了欢快的流行舞步。

  久尔恰尼称,这个短片是他送给其政府发言人巴帝兹的“一个惊喜的结婚礼物”。显然,这部小电影和丘吉尔送给斯蒂芬-泰勒的画目的如出一辙。

  在迈向艺术的途中“跳槽”

  对比把艺术作为政治手段的政治家,从年轻时就开始不断追求艺术,可惜时运不济而转投政坛的政治家们,他们对艺术的追求显得更加纯粹。只是命运弄人,他们在自己狂热追求的领域未能实现梦想,却在各种巧合中成为政坛风云人物。这些“跳槽”的政治家们有的在逼向政治生命巅峰的过程中也不忘追求年轻时的艺术梦想,有的在死后才让艺术品有了生前追求的价值。

  曾经的“摇滚明星”布莱尔

  布莱尔学生时代曾经是牛津大学一支小有名气的校园乐队的贝斯手,那时他还梦想成为像米克-杰格那样的摇滚明星,并在伦敦举行演唱会。从政后的布莱尔虽然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摇滚,但是身边总是明星云集,艾尔顿-约翰和大卫-鲍伊等摇滚界大腕都是他的座上宾。2003年6月,在自己从政2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布莱尔还特意邀来吉他手与他合作为来宾们献演一曲。布莱尔曾经透露要不是当年难圆音乐梦,自己也不会踏上从政这条路,而现在,据说已攀上过政治巅峰的布莱尔似乎并未就此罢休,放弃年少时的梦想,他最大的“野心”就是离任后出版一张“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摇滚唱片”。

  对于始终执着摇滚却“半路出家”踏上从政之路的布莱尔,不知道英国人应该庆幸多了一个好首相还是痛惜少了一个摇滚巨星呢?

  艺术提升魅力

  领导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管理者的个人魅力,丰满多面的领导人形象无疑加大了政治筹码。在民众对政治人物的娱乐化需求日益加大的今天,丰满的个人形象是获得更多支持的有力武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