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监管银行高管薪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1:14 新浪财经

  导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劳伦斯·怀特(Lawrence J. White)日前在《福布斯》发表文章称,改善公司治理并不足以解决银行业高管薪酬问题,有必要将薪酬纳入银行业监管范畴。以下为文章概要:

  现在,人们普遍认识到银行高管的薪酬结构存在问题,银行家承担过多风险反而受到奖励:如果硬币落地时正面朝上,银行(以及银行家)盈利;如果硬币落地时背面朝上,银行倒闭,股东损失,纳税人被要求救助银行的债权人。

  尽管奥巴马总统的金融监管整改方案只是顺便提及了薪酬问题,但财长盖特纳之前发表的声明表达了政府对金融机构薪酬结构问题更广泛的担忧。盖特纳提出的主要修正建议包括改善公司治理,如允许股东对高管薪酬具有投票权以及加强薪酬委员会的独立性。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去年10月的国会证词中也表示了类似观点。但仅仅改善公司治理可能远远不够。这一方法忽视了杠杆效应、债务的有限性以及投资组合的多样性。多样化的股东偏好的薪酬结构实际上可能鼓励高管承担过度风险。

  在银行高管的赌博行为中,债权人的潜在损失最大。因此,债权人加强对银行的监督是十分必要的,他们可以提出更加严格的合约和借贷协议条款,可以对贷款对象进行更密切的监控。

  对于银行及其他储蓄机构而言,主要的债权人就是存款者。从1933年开始,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以下简称“FDIC”)为储户提供银行倒闭损失保护。结果,FDIC(最终是纳税人)承担银行高管赌博行为带来的风险。

  银行监管机构已经在试图通过最低资本充足率、业务活动限制、管理能力要求等措施来控制银行承担过度风险。尽管如此,鉴于银行高管薪酬结构过分鼓励冒险,扩大银行业监管范畴至薪酬监管看起来是有必要的。(兴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