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放言:下一个目标是北京新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潘石屹两年前还被人戏称为“受惊吓的小孩”,现在手握逾300亿元现金,除了之前到处宣称他所掌控的SOHO中国将在北京和上海等地一线城市寻找多个项目外,本周又开始放言,要争夺北京的新地王——CBD商务中心区核心区NE19-1a地块。

  依然戴着时髦PRADA黑框眼镜的潘石屹有些老了。寸头上零星的白发清晰可见,鱼尾纹似乎也多了几条。

  今年46岁的他,两年前还被人戏称为“受惊吓的小孩”,现在手握逾300亿元现金,除了之前到处宣称他所掌控的SOHO中国将在北京和上海等地一线城市寻找多个项目外,本周又开始放言,要争夺北京的新地王——CBD商务中心区核心区NE19-1a地块。

  下一个地王

  现在的潘石屹仍然是内地最有钱的开发商之一,目前SOHO中国账面现金超过100亿元,不久前成功发行的可转债为公司募集了28亿港元,另外,SOHO中国还拥有200亿元的并购贷款。换句话说,他手中可以动用的资金达到了320亿元。

  当前门项目还没有尘埃落定的时候,潘石屹已经开始寻找新的目标。除了已经公布的寻找可并购烂尾楼项目计划外,SOHO中国目前最大的努力是获得北京CBD内最有价值的土地——CBD商务中心区核心区NE19-1a地块。该地块毗邻北京中服大厦,与公司的建外SOHO隔国贸桥而望,总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32.7万平方米。

  “这将是无可争议的新地王。”潘石屹表示,公司获得新地王的决心非常大。SOHO中国曾经与嘉里建设和九龙仓洽谈合作,试图合作拿下该地块。但嘉里建设与九龙仓已相继退出该计划,只剩下SOHO中国不改初衷。

  实际上,在获得新地王的道路上,合作者的退出并非SOHO中国最大的障碍。对于这样一块绝版土地而言,竞争激烈而残酷。而SOHO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地块的一级开发商远洋地产。

  同样于2007年上市的远洋地产,在IPO募集资金规模与SOHO中国相差无几,目前账面资金充裕,同时还在积极处置部分资产,为即将到来的“地王”出让备战。一级开发商的身份又为远洋地产增添了不少筹码。CBN记者了解到,远洋地产对于新地王也是志在必得。

  一场针锋相对的竞争在所难免,潘石屹说:“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

  从开发商到业主

  事实上,随着纠结已久的前门大街项目于6月初尘埃落定,潘石屹心里一直悬着的那块石头亦随之落地,亦为他计划之中的“大展手脚”扫除了障碍。

  前日,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潘石屹第一次总结了失利前门大街的原因,可能因为SOHO中国的开发商身份,在很多人看来,前门大街不需要开发商,不能重蹈金融街和金宝街的覆辙。正如潘石屹在招商会上的发言所说:“我们深知今天前门大街的繁荣是历史的延续,仅靠我们一部分人是不可能完成这伟大的历史使命的。”

  日前的一纸协议,已将潘石屹正式变成了前门大街及其东侧5.47万平方米商业的业主。6月15日,SOHO中国正式为前门大街入口处的两个商铺招商。归属于SOHO中国的5.47万平方米物业中,2.28万平方米位于前门大街,并已全部完工,其余3.19万平方米位于前门大街东侧显著位置,大部分待建。

  虽然这一纸协议的结果是,潘石屹由前门大街项目的开发商直接“沦落”为业主,但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潘石屹仍然对目前的现状表示满意。因为,按照17.7亿元人民币的收购总价计算,5.47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折算后单价仅3.2万元/平方米,价格相当实惠。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前门大街上的商铺租金可达5美元/平方米/天,以这个价格计算,潘石屹握有的2万多平方米的前门大街商业物业年租金回报率达到30%。

  6月15日,位于前门大街大北照相馆二楼的招商会上,人潮汹涌,潘石屹在这栋古色古香的建筑里,笑意盎然。宾主尽欢之际,人们似乎忘记了潘石屹曾经是整条前门大街及其周边共33块土地的开发商。

  对于这个以修旧如旧形式重建的老街,或者用开发商这个字眼不太合适,潘石屹更愿意将自己称作这个工程中的合作者。这个合作者,曾经在2007年以旗下丹石公司名义,以1.44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北京天街置业49%股权,天街置业为前门大街项目的开发商。尽管并非其控股股东,但潘石屹实际拥有前门大街33块土地100%权益,预计总投资额达到52亿元。

  事实上,前门大街项目除上述33块土地外,还剩余11块土地有待招拍挂,对这些土地的获得,潘石屹曾经志在必得,因为这些地块散落于上述33块土地之间,“谁愿意拿一块别人院子里的地呢?”

  购入天街置业49%股权之际,正值SOHO中国在香港上市招股之际,因此成功介入前门项目也成为其成功上市的重要筹码。SOHO中国在其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就承诺,SOHO中国公司有权收购丹石公司持有的前门项目股权,而前门项目是其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

  然而,在SOHO中国获得了超高认筹率后不久,前门项目剩余11块土地的“招拍挂”计划却流产了,相关挂牌信息匆匆从北京市土地管理中心网站上撤下。

  之后,各种传闻甚嚣尘上,而身处传闻漩涡中心的潘石屹却也不得要领。一个曾经令人信服的版本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潘石屹也曾经悄悄等待着“黄雀”的出现。然而,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前门大街在争论中还是完成了修缮工作,潘石屹仍然在等待,他等的不再是一个可能永远不会出现的“戈多”,而是一个与北京市崇文区政府和舆论等几方面都可以接受的结果。

  于是,便有了上述这个新协议。尽管,SOHO中国曾经有机会持有前门大街项目所有建筑物100%权益,但潘石屹仍然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正如他援引的圣言:“愿每度的清晨比前夕更美好,愿每度的明天比昨日更富饶。人的价值在于他的服务与美德,而不在于他拥有的虚浮的财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