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饰:折射男人的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1:20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金项链成为第一代富裕的个体劳动者标志。在没有更多选择或者是不懂更多选择的年代,当然会有人用黄金祈祷他们的财富生活,但是中国男人跟不上似乎不热衷配饰。

  N年前中国男人似乎不热衷配饰,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社会中的作用和生活中的地位。或许男人的配饰历来有“招摇过街”之嫌,也或许男性配饰相比其他名利又太微不足道,所以男人不愿意把时间花费在这个“微观世界”里也就情有可原了。

  但是中国男人中还是有一部分成了尝螃蟹的人。记得开始有个体户的那个年代,那些卖水产的大哥们,用他们起早摸黑儿辛苦换来的金钱换成了又粗又大的金项链,伴随着他们每一次的吆喝而跌宕起伏在他们的胸前,成为了一道醒目的城市风景,并很快风靡整个个体户行业,于是金项链成为第一代富裕的个体劳动者标志。在没有更多选择或者是不懂更多选择的年代,当然会有人用黄金祈祷他们的财富生活,所以就有大把的男人戴起了厚重的方戒,上面还活生生多了一个工整的“发”字,从中不难发现他们内心挣扎的欲望。第一代富起来的人还曾以拿着砖头样的大哥大作为自己生活形态的一种演示,那个年代那样的手机并不称为手提电话,大哥大三个字足以说明一切。只是中国财富革命的历程变得很快,现在戴黄金方戒的人少了,更没有人拿着大哥大行走了,原因就是如今身价上涨的男人已经不需要这样直接而又雷同的配饰了。男人的世界里有了所谓的阶级层次,因而任何配饰都是他们无声的话语。

  A男,曾是上海第一批外企职员,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是一个地地道道混老外圈子的人,先后服务过的外资公司不下十个,当然也有了众多外派公干的机会。他利用公差之机先后访问了欧洲和美洲的众国家,于是身上的洋味多了起来。吃西餐喝咖啡抽雪茄之外,有一天他从美丽的西班牙回来之后,手腕上多了一根手链。“天哪!”他身边的女同事发出了雷人的尖叫,原因是中国有多少男人敢如此标新立异,设计款式无可挑剔,一点没有庸俗的味道,相反在在他身上散发着一种难以言喻的时尚气息。没过多久,在A男子身边多了很多戴金属手链的男人,一时间戴手链不折不扣成了职业经理人的象征—海派新贵。

  R男,来自富裕的家庭,大学一毕业就谋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而且小伙子性格开朗人缘极好,上上下下都玩得转,于是那些家有女儿的阿姨叔叔们就会隔三岔五地为他提亲。其实R男身边不缺女孩,很多喜欢他的女孩儿都勇敢地、主动地出击着。R男终于有一天手上套上了一个戒指,那可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结婚戒指或者订婚戒指,而是小伙子为自己心仪的女友合力设计制作的一对戒指,美妙之处在于戒面上写着中文字R男爱XX,循环一圈刚好也成了XX爱R男。自从R男戴上这个戒指后,叔叔阿姨们不再忙乎了,周围小女孩们不再冲动了。用R男的话说:“我表明了身份——专情守旧。”这样的小伙子为和谐社会做出了一大贡献。

  S男,远看是儒雅的学者,近看是一个修身养性的教徒,他喜欢穿麻质的服装,浑身上下透出浓浓的自然味道。他曾是中国最早下海经商的代表,只是当赚得够本的时候,理智告诉他该抽身而出。于是他开始逍遥于商界之外,过着神仙般的生活,做有机农业,倡导保护原生态,并用自己的影响力号召更多的企业家担当社会责任。也就是从他隐退商界的那一刻起,他手上多了一串粉红珊瑚珠。不是俗人们喜欢的普通佛珠,粉红珊瑚代表着稀有和洁身,那一定是高人所赐。S男天天戴着它生活,内心一定有和粉红珊瑚意义一样稀有的信念。现在每一次S男的出现,认识和不认识的人总要注视一番粉色珊瑚,这成了他独特的符号。世界上本没有相同品质的珊瑚,更不要说那种稀有珍贵纯洁的粉红珊瑚,只是外人无法知道S男用这串珊瑚定义自己,还是用自己的定义修饰珊瑚,听说只有洁身而心灵高尚的人才能让粉色珊瑚变得有光泽,否则只会销蚀她的光芒。

  Z男,是典型的靠着大树乘凉的企业家。因为有好的政策庇护,所以他用最快的速度博取了人生的好几桶金。只可惜这样的财富并没有增加他的社会地位,所以他另辟蹊径开始混迹于所谓名流社交圈,这样自然而然与上流社会开始靠近。Z男为了所谓的与众不同,他开始关注起自己的形象工程,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圈子,比车比房比手表比名牌都难免落入俗套,不知经过哪位形象专家的点拨,Z男有了自己的招牌配饰——西装袋饰。别小看那一块小方巾,插在胸口立马鹤立鸡群,他呈现了经典老绅士的作派。短短几年Z男共积累了100多块口袋方巾,可想而知他的社交生活有多频繁。方巾男成了Z男的社交身份通行证,现在哪个派对上不见他的身影,哪个派对就不够档次,如今Z男的照片还不时出现在慈善人物榜上呢,记不清他长啥摸样没关系,只要方巾在他便在。

  中国男人关于配饰的故事不少,不过有一个在中国生活生活多年的意大利人却用他的配饰告诉人们:中国男人的配饰之路还很差,此意大利人有自己专用的几百对袖扣,有自己御用的皮具定做工匠,有亲莅服务的配饰专家……可见配饰绝对是个阶层问题。(毛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