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富二代企业家的接力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0:52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接力中国”这个组织成立于2008年5月末,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创始人的责任和愿望,渴望他们这些80后企业家,能尽快成长为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的主角,如今这个组织覆盖全国,也纳入一些港澳台甚至美国的年轻人。

富二代
富二代

  我告诉傅化雕,去年有一部“温州电影”叫《点亮欧洲》,在某次选片会上我以为是部艺术片,结果是关于温州打火机行销欧洲的,关于富一代的创富故事。  

  傅化雕自豪地说,他投拍的《买单》将由西安电影制片厂制作,并期待发行至全国院线,“这将是温州第一部走向全国的电影”。这是一个关于80后富二代的故事,平时不怎么看电影的傅化雕,将他身边的所见所闻告诉编剧团队,再由他们进行艺术上和剧情上的润色。“温州基本都是中小企业,面临着如何传承的问题,解决办法只能是职业经理人,这样的话,即便二代能力差一些,也能顺利将企业进行下去”,傅化雕想将他关心的这些问题反映进作品里,“我现在有一个10岁的男孩和一个更小一些的女孩,给他们设计好的人生不一定会得到他们认同,还不如交给孩子自己的兴趣来决定。只要他们把基础课学好,其他就可以任其兴趣发展。温州人现在很重教育,教师收入很高,也算是对过去一味赚钱的弥补吧。”

  傅化雕并非一定要把孩子也培养成温商。万一孩子真的想做生意,却不是老爸的行业呢?“到时,反正自己这边找到职业经理人打理,后辈们想转行创业了,自己也能给出一笔钱。浙商们有这种想法的其实挺多,但真正付诸行动的很少,还是心疼钱,信不过职业经理人”,傅化雕回答。

  和傅总聊天过程中,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温州分会的秘书长温秀君也过来了,双方之前只听说过对方生意,却并未谋面。小温就纳闷地问:“拍我们80后的故事,为什么不来找‘接力中国’呢?”

  “接力中国”这个组织成立于2008年5月末,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创始人的责任和愿望,渴望他们这些80后企业家,能尽快成长为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的主角,并对国家前途尽到一份力。组织里,90%的成员是80后,有像83版温秀君这样办杂志做外贸平台的(作为出版人的他找了84版的主编)、有像84版叶凡这样早早担任其家族企业总经理的、有85版就和中美洲哥斯达黎加政府谈2个亿的国家间生意的、甚至有88版出校门之前就有大项目投资可搞的。

  如今这个组织覆盖全国,也纳入一些港澳台甚至美国的年轻人。有了组织,一方面‘企业家二代’来到其他不同的国家和城市,不熟悉当地状时,成员的公司就能帮帮忙;另一方面,80后在一起更容易交流,“我们要做成‘世界总裁协会’那样的,但老一套的文化理念其实可能不科学了,但温州人爱抱团的性格却可能影响全国的二代企业家”,温秀君意识到在他们身上温州特色减少不是什么坏事。

  1983年出生的温秀君在温州大学学的是国际贸易,毕业后不去和同学们挤那比高考还窄的就业独木桥,而是搞起开关电器的外贸代理,将在学校实习期间积累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如今担任“接力中国”温州分会秘书长的他,更办起一本叫做《温商财富品质》的杂志,由于和母校老师还保持着密切友谊,什么经济学者和专家来了,他的编辑团队都有第一时间的采访机会。

  “组织成员的共同特点就是有钱,但并不希望被叫做‘富二代,更愿意被理解成‘企业家二代’。在中国,一代过渡到二代的成功率是30%,二代过渡向三代的成功率更掉到10%,所谓富不过三代。二代们虽然条件好,但压力也更大,基本都在爸妈公司做副总这样的职位,老资格的企业高管可能会很不服,所以自己的成长过程也就是创业过程了”,温秀君坦诚地说出他们的困境。

  很多时候,企业内的高墙,还不是谁不服谁的问题,而是真正两代人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北京御茶园茶业公司董事长、北京福建企业商会副会长陈晶道说:“如今,我们公司有了不少80后甚至快90后的,他们有的的确挺能干,独当一面却也难以和他人合作,和我也不好沟通。”虽然春晚上我们可以“英伦组合”(宋祖英与周杰伦),但嘻哈还是难以跳到老板桌上。而陈昌道,其实也不过36岁。

  文:张海律   图:羊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