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富人的太极哲学: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0:45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傅化雕醉心于传统文化,追求和谐平衡,在他海阔天空的言谈中,孔孟之道是对次贷问题的最佳答案;阴阳平衡让他收获财富,也让他觉得做企业的应该心存善念;有实力的企业家都该向蜘蛛侠学习—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傅化雕的办公桌上插着一面韩国国旗:“这可不是因为有韩国的业务,而是我喜欢易经,而暂时还没搞到太极符号来代替”。醉心于传统文化,追求和谐平衡是他的追求,这让他这些年在商海里有着不错的判断力。在他海阔天空的言谈中,孔孟之道是对次贷问题的最佳答案;阴阳平衡让他收获财富,也让他觉得做企业的应该心存善念;有实力的企业家都该向蜘蛛侠学习—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慈善态度
慈善态度

  草莽出身还是温室制造

  温州人大多相信:社会大学给人的锻炼远远超过一般大学,于是他们在全民印象里烙下了精明但没文化的印象。至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温州人确实看不上学校教育。可一旦花30块钱坐渡轮去到瓯江中心的江心屿,看到满墙壁从东晋谢灵运到南宋苏东坡,再从盛唐李杜白居易到明清各大家的诗词,就会纳闷,这是那个全力朝钱冲的温州吗?对了,江心屿望过去的南岸还有朱自清故居。

喜欢研读《易经》的傅化雕暂时用韩国国旗代替太极图案
喜欢研读《易经》的傅化雕暂时用韩国国旗代替太极图案

  傅化雕的父亲曾因卖火柴,被公社批为“投机倒把”,随后到来的改革开放却将他从苍南村里第一个送出去做生意。这个榜样让傅化雕大学毕业在医院工作不久后就去投资高速公路并捞到第一桶金。他本人毕业于一所医学院,掏出的名片上赫然写着“电影《买单》剧组出品人”,他此刻所在的这间办公室,却打着国际商务顾问公司的牌子。作为那种能掏出多种不同名片的温州人代表,傅化雕的生意还包括:超市、软件公司、贸易公司、生物科技、红酒代理、纺织布料⋯⋯“受过教育还是上手快,学习能力摆在那,碰到事能转过来,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当然读书一直都最好的那些学生,也就没必要成为企业家了”,傅化雕表示。

  500元和5辆运钞车

  萧山,在一次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少先队员对话企业家的活动上,德意厨具老总高德康被一个小学生问起:“如果有500元你有什么感觉?”高德康回答:“现在可能没什么感觉,可和你们一样大时,那就会立即晕了。”做音乐老师时100多元的收入,始终还在他的记忆深处。

  于是又有学生问他:“叔叔,你究竟有多少钱呢?”

  高德康想到早上读到的一则打运钞车的新闻,就这样回答道:“跟你说数字呢,你也没概念。这么说吧,一辆1.5吨重的运钞车装满百元人民币,是2亿元,需要10个保安,叔叔现在需要50个保安。”

  10亿资产,除了不买破产的冰岛、不搞载人航空,做其他什么正事恐怕都没问题了。但高德康们还是在一个萝卜一个坑地步步积累。富一代自己赚钱,清楚地知道是怎么苦过来的,懂得节约。二代呢?他们父辈大都是农民,自己也都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一定时间内接受的是农业社会的教育。像高德康致富就这十来年的事,他女儿也跟着老爸苦过。富一代们跟生意对象打交道时,或许非常大气;自己用一些东西时,就不太放得开。当然现在的85后或90后,也有从小就在真正的蜜罐里长大的了。”

  勤俭持家和骄奢淫逸

  勤俭的形象,或许与我们此行接触的企业家都偏正面有关。但在最近的新闻里,围绕浙商们的却是那些马不停蹄的骄奢淫逸的负面报道。以激怒和戏弄了全国人民智商的杭州“欺实码”事件为先导,“温州太太团游艇豪赌”、“宁波某钻石王老五欲开价50万宴请杨乐乐”、“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萧山宝马撞一家三口”—这些事件一次次刺激着敏感的互联网神经。

  在一些受访者的回忆里,那些汽车后备箱放满钱、包二奶、炫耀睡了哪个明星的嚣张画面其实已经褪却。现在即便有个案,也只是丢给道德观判断的个人情欲问题,非常私人,不再是显摆的心态。聊起负面新闻,无论是萧山的高德康、沈国锋,还是温州的傅化雕,都认为是刚尝到甜头的“小富”们塑造了这些恶劣形象,炫耀出来的优越感是内心傲气的表现,更是心虚所致。而他们自己正在或者已经建立了自我,不需要追随什么。一位受访的年轻企业家更和所有会为不公平而愤怒的年轻人一样,给返京的记者发来某论坛上对其家乡侵占土地贪官的谴责贴。

  在宁波服装协会会长张晓峰看来,这块土地上出现的所有这些负面新闻,太正常不过:“浙江从前国企就不多,商人们政治意识不强,要他当官,他宁愿下海。民企的暴发户做事情随心所欲,所以才会有很多花边新闻和没教养的事情。这是致富过程中必经的弊端,以前的日本、韩国人都经历过。你让农民突然裤脚一卷,开上法拉利,毕竟会有些底气不足的行为出现。而西部地区官民角色分得太清,等他们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东部出现过的花边那边也一样会出现,甚至会更激烈,这已经有很多例子了。”

  现实里,商人们还是会带着客户或领导们去宁波的洗浴中心和KTV。“我们这儿的这类东西最发达最豪华,我带他们去‘考察’,必须要去,为什么呢?就为增强抵抗力。宁波的大场面都见过了,其他地方的类似场所算什么,还有必要去吗?”一位受访对象说。

  甭管是不是说笑,随后的邓玉娇事件,也算是给骄奢淫逸的为富不仁者们重重刺了一刀。

  社会责任和产业升级

  “做个有道德感有责任感的商人,就是尽了社会责任”,这是所采访实业家们共同的认识。人们动辄会想到仗义疏财的比尔·盖茨,傅化雕则坚持做公益要在不影响自己发展的前提下进行,他认为自己的实力还没强大到像那个必须处处负责的蜘蛛侠:“财富掌握在坏人手里,社会就不会安定,商人应该做的就是心存善念好好做企业,不往奶粉里掺毒!这样才能让内心安详、精神平和,才能达到最好的成就感。等财富真正积累够了,再专心做公益也不迟。”

江心屿
江心屿 这个诗之岛的对岸就是飘着金钱和创业欲望的温州城区

  温州有着很多天主教堂和佛教寺庙,香火很旺。很多企业家其实是见佛就拜,傅化雕说此地的人有信仰的不多,温州本地人间的抱团和诚信与宗教并无关联。傅化雕本人信仰天主教,但亦以孔孟之道追求内心平和,也能接纳道教和佛教,甚至常和高僧坐谈。信仰并不能让他飘渺在已成就的事业之外,无论出世还是入世,作为典型的温州商人,他都不可能随心所欲,“我虽然没什么偶像,但会去欣赏很多人,欣赏他人的外貌、才华和财富,并非只是成功人士。普通人知足不抱怨的心态更能影响我。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等到45岁后,最多自己站到后面看着职业经理人去打理,到那时就去考虑怎样和别人分享经验了。”

  说人生期待听起来总有点像“退休打算”,这对青年企业家还为时过早。35岁的沈国锋,作为年纪较长的富二代,早已接过其老爸的纺织化纤企业,但他更做着往高科技行业转型的努力:“我现在的主要时间还是在老爸留下的纺织主平台,那是家族财富的基础,必须做扎实。但这个行业进入门槛太低,竞争激烈,彼此拉不开差距,每天生活在‘红海中,经济危机当然也影响了我们,但比那些一味模仿的抵抗能力强很多。高科技是未来的主要目标。”于是,我们和沈国锋的两次相见,不是在他搞生物制药的新公司,就是在他那经营了两年已经开始盈利的IT公司。饭桌上,他对高德康建议:“你们也该考虑重要数据的异地实时备份了,到时找找我吧。”

  向高科技领域进行产业升级,这几乎是每个青年企业家的共同愿望,这其中并不包括曾滋生出巨大财富泡沫的互联网。

  到温州前一天,内地第一例输入型H1N5流感患者已在成都得到确诊,而我们刚迈进傅化雕办公室,迎面而来的见面礼就是非典时期生产的“鼻炎洁”,依然是高技术的生物制药行业。

  文:张海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