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积累的财富能否令家庭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0:36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时代浪潮造就了中国一大批新兴实业家。他们什么都有了,有自己的实业、有很多钱,还有了社会地位。但是已经积累的财富能否令家庭幸福?富人频繁复发的婚姻问题不仅令情感受伤,孩子也成为家庭危机下的牺牲品。

  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时代浪潮造就了中国一大批新兴实业家。他们什么都有了,有自己的实业、有很多钱,还有了社会地位。他们成了社会的骄子,于是,地产商为他们建造高档别墅、消费业为他们营造豪华的商务会所、商场为他们提供世界最知名的奢侈品、教育界为他们开发MBA、EMBA课程、形象设计师为他们设计形象⋯⋯用一般人的理想标准,他们早已达标超标。但是:理想的家庭生活在哪里?

  我认识沿海地区一位做地产的实业家,他的资产少说几个亿了,有一个经营不错、蒸蒸日上的企业。八十年代中期艰苦创业成功,面对新环境,他开始重新规划人生、家庭—第一次婚姻结束了。离开容颜衰退的结发妻子,第二次婚姻像许多刚成功的企业家一样,选择的是一个美貌年轻的女孩。遗憾的是,这段婚姻持续了几年之后,也到了终点,因为他们之间没有共同语言。于是,在留给第二任妻子房子和票子之后,他们分手了,只留下一个小男孩。第二次婚姻失败后,随着财富的积累,社会地位、自身修养的提升,他知道自己要找一个有修养有气质的女人,于是,在一次次的新闻采访和报道中,他与一位年轻漂亮的女记者结婚了,他的美丽庄园有了新的女主人,碧波荡漾的私人泳池中他们嬉水,浪漫的草地轻摇的荡椅上他们合影⋯⋯一切都好像美满无比。

  然而,这一切都无法填充代沟,这不仅是两代人的差距,而是对社会对人生对事业对金钱的不同理解,于是,第三任妻子也和他拜拜了。如今,他又有了第四个,没有了当年的浮躁和对表面的追求,他现在才知道自己该找一个什么样的伴侣,寻找了差不多二十年,他才知道理想的家庭应该是什么。但第二任太太留给他的儿子却让他这一生都有可能要操心费神,那个男孩失去了一个完整的家,失去了母爱,而父亲虽然也爱他,却没有精力和时间,只有花钱将他送进贵族学校寄读。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却买不到对孩子成长最重要的亲情和家庭教育。后来这个男孩缀学了,整日游手好闲,赌博、飙车,他能给孩子钞票、汽车,但却不能给孩子人生理想和人生目标。怎样拯救这个孩子,他很苦恼,也许这个苦恼会始终伴随着他。

  有了实业,怎样才能拥有幸福的家庭生活?也许这将是最难回答的。

  眼界够高吗?

  近几年随着一大批改革创业初期创业的老实业家交棒,一些年轻的继承父业的实业家也出现在中国。一个记者对我说,他最近跟两位青年老板谈管理培训,他们都是初中毕业后就当上老板,觉得学这些EMBA、MBA的作用没有父辈传承的经验有用。如果开个小餐馆做点小生意,这样的想法也许不错,但在新的政治经济大潮下,面对新市场、新产品、新消费模式、新的游戏规则,传统的和自己有限的经验是远远不能适应的。

  我自己也曾经开过一个餐馆,餐馆接下来之后,一个个困难、危机接踵而来,资金短缺,厨师不行,缺少一批捧场的酒肉朋友,小工偷懒吸毒⋯⋯最后差点破产。大难不死,后来我费尽心机,好不容易把餐馆转手,也算“胜利大逃亡”,虽然没伤元气,却也丧魂落魄、永生难忘!有了这段人生体验,我才对投资项目策划的重要性有了从感性到理性的深层思考。后来我就把这个案例抬到MBA课程上讲,分析我投资决策失误的整个过程,并思考出投资“打虎理论”和投资“逃跑理论”。记得在北京一所知名大学的EMBA教学中,上海某上市公司的老总听我的课后说,你讲的其他投资理论我知道的很多,实践得更多,但我今天就对你讲的一点感兴趣,那就是你讲的“逃跑理论”。我们的公司很大,实际上有很多投资项目不一定都成功,有的项目就应该撤退逃跑!

  一个实力雄厚而见多识广的大实业家,却在努力学习新知识新理念,这和上面那两个青年实业家对学习的认识有着巨大的差别,体现出的却是眼界的差异。青年实业家,不仅需要更多的经营管理知识,可能更重要的是需要提升眼界。

  赚得够了吗?

  健康的体魄是一个人享受生命最重要的基础。在我撰写的一本书《活到老还要活得好》中,有这样一幅有关“生命的大树”的插图(见题图)。

  我身边有不少实业家朋友,他们的身体状不尽如人意。分析他们的健康状不佳的原因时,我发现事业、财富和地位给他们的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为了事业,他们不得不加倍的工作,严重透支了他们的身体资本。而更可怕的是日复一日的应酬,在杯觥交错中,他们已经早早摧残了自己的身体。有了财富自然会买车开车,于是,不少老板很少走路了,作为人的基本行走功能也大大退化了。虽然,有的假日也挥杆高尔夫、击球网球场,但运动量的严重不足,使他们过早地身体机能衰老。财富让许多女实业家有了美容会所的金卡,于是,她们的脸成了各种最时尚美容护肤品的试验田。过多的按摩清洗,使她们脸上的角质层越来越薄,美丽的后面是衰老的提前。

  能否享受到真爱?

  作为一个情感动物,爱和被爱是人最高的享受,也是理想生活的核心。实业家们对此既有巨大的优势,又处于巨大的劣势。他们可以通过金钱、地位得到爱(真的吗?),也可以通过慈善事业献出自己的爱心。现实中,不少男性实业家往往把自己的财富当做获得爱的砝码,去追求去占有,忘记了爱的最高境界是真诚、是互相的欣赏愉悦,而不是交换。不少单身女实业家虽然是成功的女性,但骨子里却依然是男尊女卑,在挑选男性伴侣时,要么一定要找一个比自己条件更强的男性,要么因害怕别人垂涎自己的财富而在情感世界里顾虑重重。在一次次的权衡比较顾虑之中,她们错过了一次次机会,空耗了自己宝贵的人生,财富不仅成了她们获得理想生活的包袱,而且成了他们精神自由的无形枷锁,她们只能自己爱自己。

  生命的信念什么是理想生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却是基础,那就是一种健康科学、乐观向上的生命信念。要是没有这种信念财富再多都不会拥有幸福。对于天天沉浮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的实业家来讲,建立一种健康科学、乐观向上的生命信念也许是最重要的修炼。什么是科学健康的生命信念?也许已经超出了本文的探索。就算是留下一个伏笔吧……(高德敏)

理想事业如何进步
理想事业如何进步
生活满意度
生活满意度
影响事业发展的因素
影响事业发展的因素
希望社会有哪些改善
希望社会有哪些改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