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探路艺术品高风险投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9:11 理财周报

  导语:招行私人银行艺术鉴赏计划不同于其他银行的艺术品鉴赏或者艺术品理财产品的投资,而是投资者可以将这些当代艺术家的原创作品带回家收藏,用时间和空间的近距离浸染,来实现艺术品鉴赏和收藏的目的。

艺术品走进私人银行
艺术品走进私人银行(新浪尚品配图)

  尹娜 李峻岭/文

  朝戈,中国当代“新古典主义”艺术家,作品《红色》、《草原上的湖》;王劲松,中国当代玩世写实主义代表,概念摄影作品《百拆图》;苏新平,当代艺术家,作品《欲望之海系列》……

  如果你是一位招行私人银行客户,以上这些作品原作可以任你带回家收藏。6月9日,招行正式启动私人银行艺术鉴赏计划。

  富人精神积累时代开启

  招行私人银行艺术鉴赏计划不同于其他银行的艺术品鉴赏或者艺术品理财产品的投资,而是投资者可以将这些当代艺术家的原创作品带回家收藏,用时间和空间的近距离浸染,来实现艺术品鉴赏和收藏的目的。

  招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说:“提升艺术修养,关键是要打开艺术与生活的隔阂。让艺术与生活没有距离,甚至成为家族传承的艺术财富。”

  此前,招行发布了第一份《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显示,艺术品投资收藏已经成为中国财富阶层最为热衷的资产配置方式之一,而随着财富阶层的进一步扩大,艺术品收藏市场也在快速成长,关注艺术品市场投资和收藏的人数越来越多。

  “中国财富阶层的眼光,正逐渐从别墅、奢侈品等物质层面剥离出来,转向精神文化领域。不可复制的、源自于思想灵感的艺术品,就成了他们追逐的目标。”

  这次活动的口号也成为因“赏”而“藏”。招行方面认为,他们不是单纯提出这种口号,而是因为:“根据相关机构对艺术品收藏市场的调研,特别是家族化的收藏行为的分析发现,越是被藏家长期持有的艺术品越是容易实现高倍增值。”

  也就是说,私人银行不仅仅看重精神方面的收藏行为,而对艺术品本身价值的提升也有所看重。

  王菁认为,这既是一种“化繁为简”的艺术品收藏方式,也是一种投资模式。

  在这次选出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中,包括谷文达、罗立中、朝戈、王劲松等。首批推荐的作品,共有70多件,形式涵盖了油画、雕塑、艺术喷绘、摄影等多种形式。

  先交保证金,到期可继续持有或退还

  作为私人银行的客户,可能最为关心的是收藏的具体模式。

  招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蔡灿煌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招商银行(19.66,0.00,0.00%)此次的私人银行艺术赏鉴模式为:首先,由中国墙美术馆给客户提供艺术品,客户从首批70多件艺术品中选择其喜爱的作品;其次,客户在银行存入对应的保证金;然后,客户即可拥有该艺术品的鉴赏权益。并且拥有一年的免费鉴赏期,在赏鉴期内,客户可以将艺术品带回家中,招行提供免费运输服务,客户在家慢慢解读艺术品及其背后的艺术价值,细细赏鉴艺术品的独特趣味。

  这相当于一种“私享”的空间,如果客户需要更深入地了解艺术家的创作动机和思想表达,招商银行私人银行还甚至能帮助客户与艺术家面对面的沟通。

  而另一方面,客户通过招商银行的艺术鉴赏资金监管服务也锁定了该艺术品一定时长的升值权益。鉴赏期满后,如该艺术品升值,客户仍可按照原先的价格购买艺术作品。

  蔡灿煌说:“我们花了一年时间才找到这样一种投资模式,然后又经过很多挑选,选择了现在的合作伙伴中国当代艺术基金和中国墙美术馆。也就是说有专业的投资顾问为我们服务。”

  简而言之,根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这种模式也就是,首先投资者将当期该作品价值的保证金存入招行私人银行,这部分资金一般不会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因为在甑选作品时,银行和艺术基金认为,首期没有必要选择价值太高的作品,留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另外,在客户家里收藏一年之后,如果客户选择不持有,不继续收藏该作品,那么客户则向银行缴纳一个管理费用,大概在1.5%,这是对于该作品收藏期间内价值的一种补偿,然后客户可以拿回自己的保证金。

  如果客户选择买下这幅作品,作为个人收藏,那么客户可以直接通知银行,再由银行将客户原先交的“画钱”汇到墙美术馆。

  如果客户在免费鉴赏期满后,选择换另外一幅作品来收藏,招行也会帮助客户实现这一想法。

  私人银行探路艺术品高风险投资

  蔡灿煌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艺术赏鉴模式。我们都说艺术是无价的,也就是说艺术可以带来的投资报酬率非常高,但是高回报总是与高风险相伴的。”

  蔡灿煌认为,银行在做艺术品投资时,的确有很多不足之处,最大的不足是对风险的把控,因为艺术品投资属于高风险另类投资领域,而银行即便找到艺术品投资顾问,对这些顾问层次的优劣的辨别,以及对他们的管理上,都存在“老鼠仓”、“道德风险”等各种风险。

  他特别提到一些银行提出的募资投资当代艺术品基金的投资模式,招行认为,这种模式,投资者要承受的风险还是太大,而在投资的过程中,投资者也不能享受到与艺术品近距离接触、艺术鉴赏品味得到提升的过程。

  而招行这次的鉴赏模式,则可以有效避免风险。首先是,如果作品一年之内贬值,投资者可以交一个管理费,然后退回该作品;如果升值,投资者还是用一年之前的价格购买该作品。

  另外,提到艺术品增值,蔡灿煌说:“如果一年之后或者更长的一段时间之后,该作品价格涨了,首先,客户可以自己去选择买家,卖出这幅作品;而另外,他也可以通过银行,和我们的渠道,通过我们来帮他卖出这幅作品,达到一个增值的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