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出土彩陶俑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16:44 新浪尚品

  导语:新出土彩陶俑怎样保护色彩?第三次发掘能否有大的发现?普通游客可现场观看发掘吗?上次发掘叫停因俑头失窃案?

  6月13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对1.4万多平方米的秦俑一号坑进行第三次发掘,随着发掘日期的临近,兵马俑,这一“世界第八大奇迹”再次被世人聚焦,伴随着秦始皇陵的那些待解谜团,能否一一解开?

  6月2日,辽沈晚报记者电话专访负责第三次发掘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曹玮以及考古队队长刘占成和现场文物保护负责人容波。

  谜团一 如何发掘,是否会封馆?

  考古发掘工作一直在公众心中保持着强烈的神秘感。而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的发掘工作是否会远离公众视线,在一个密闭环境下进行?兵马俑一号坑会因为这次发掘工作而封馆?“我们这次是边参观边发掘,所以13日到今年年底现场发掘项目工作结束前,来兵马俑参观的游客都会现场看到我们的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工作的进展。”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队队长刘占成昨日在接受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发掘将在一号坑的中间偏北200平方米的地方进行。由此看来,对兵马俑一号坑的第三次发掘不仅不会影响人们参观兵马俑,反而会为兵马俑的参观增加新的亮点。

  如果过多的游客围观考古发掘现场,是否会造成拥堵或者混乱,从而影响发掘工作的安全?对于记者的疑问,刘占成队长说,因为发掘工作在探坑里,而遗址坑外围有安全围栏,游客参观影响不到发掘工作。

  谜团二 第三次发掘能否有“大惊喜”?

  一号坑已发掘的三分之一部分主要是由武士俑、铠甲俑组成,那么在这个已经现身的气势宏大的秦兵马俑军阵中,是否会有文官俑出现?在此前的两次发掘中,一共只发现了6个将军俑,但唯一一个完整的将军俑头却在发现后一度神秘失踪。这次发掘是否还会有将军俑出现?在这支庞大的军阵后部,是否布置着骑兵俑?“这一系列问题只有在发掘以后才能有答案。”秦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曹玮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不过,从个人的角度来讲,他认为这次发掘“不会有太大惊喜”。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考古专家称从目前一号坑已发掘的阵形上看,这个俑坑多是战争、军事题材的步兵为主,“此次发掘发现文官俑与骑兵俑的可能性较小。”

  谜团三 如出土彩陶俑,怎样保护色彩?

  第三次发掘,出现彩陶俑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有彩陶俑出现,现有的技术能否让它保持原有的光彩?

  曹玮副馆长对辽沈晚报记者说,今年年初,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取得了国家文物局的集体资质,这次发掘也是由他们的考古队独立进行,文物保管部4名专家则在现场对出土文物进行进场保护。在兵马俑博物馆工作了13年的容波是此次发掘现场文物保护组的负责人。“针对这次发掘的文物保护技术方案就有厚厚的一大本,我们会对发掘过程中遇到的陶器、金属器等不同器物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手段进行保护。”容波对记者说。

  彩俑出土之初,彩绘层与陶体表面的黏附力已经非常微弱,彩陶出土后的颜色蜕变、彩绘脱落等问题,秦俑彩绘保护成为世界性难题。1992年起,秦俑博物馆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物保护局合作进行秦俑彩绘保护技术研究。

  通过对彩绘的材料成分、工艺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专家们揭示出了彩绘的损害机理,在此基础上研究出保护技术方法:目前研究出两种成功的保护方法,其一是用抗皱缩剂(聚乙二醇)和加固剂(聚氨酯乳液)联合处理法。聚乙二醇的作用是抗皱缩,该试剂可从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使彩绘生漆层保持湿润,随后缓慢失水,使加固剂在彩绘完全干燥前,即可作用于彩绘,从而达到加固的目的。其二是采用单体(甲基丙烯酸羟乙基酯)渗透,电子束辐照加固法。该方法考虑到大分子加固剂不易达到彩绘和陶体之间起到加固作用,选用小分子的甲基丙烯酸羟乙基酯单体,先渗透过彩绘,再利用电子束辐照引发,使液体状态的小分子变为大分子长链固体状态,达到加固目的。比较而言,前者实用性较好,而后者保护效果更佳。接着又进行了发掘现场的保护试验。基于抗皱缩剂和加固剂联合处理法,总结出了一套适用于发掘现场的保护工艺,对刚出土的彩绘陶俑实施了精细的保护处理,首次成功地保护了整尊彩绘秦俑,至此已完成了2号坑内的6件彩绘秦俑的保护工作。(来源人民网)

  容波说“利用这两套方法,1996年,我们在秦俑二号坑发掘现场对刚出土的彩绘陶俑实施的保护处理。经过5年的观测,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2001年,这项文物保护科技成果终于通过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这项成果在以生漆为底层的彩绘陶质文物保护领域中,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容波说。“因为一号俑坑被火烧得十分严重,至今我们都没有发现完整的彩陶俑,即便是残留的彩绘也非常少。如果发现有彩绘陶俑,我们现有的技术,完全可以让它保持出土时的色彩。”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队队长刘占成对辽沈晚报记者说。

  谜团四 第二次发掘缘何叫停?

  早在1978年到1984年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俑考古队对一号坑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为2000平方米,出土陶俑1087件。1985年,考古队对一号坑展开第二次发掘,发掘面积为2000平方米,然而第二次只进行了一年多,就被突然叫停。至于叫停的原因,外界有很多猜测,是因为当时技术设备不完善,现代技术无法有效保护出土的秦俑原貌,还是由于当时震惊全国的将军俑头失窃案?“第二次发掘被叫停是因为将军俑头失窃,与技术没有任何关系。”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工作30多年,第二次发掘时就在考古队,如今已经成为秦俑博物馆考古队队长刘占成对辽沈晚报记者说。

  他说,当时的兵马俑发掘现场保管条件不是很好,发掘出来的将军俑头就放在一间杂品库房里,用一把普通的锁锁着。1987年2月17日晚,在兵马俑附近居住的5个小偷撬开库房,偷走了唯一一个保存完好的将军俑头,第二次发掘工作因此被立即叫停。这起案件成为当时震惊全国的要案,公安部悬赏150万破案。半年后,失窃案破获,将军俑头被追回,首犯被判决,但因此被叫停的发掘工作却一直没有继续。“兵马俑一号坑的恢复发掘是历史遗迹持续、有计划开发的体现。”刘占成说,这是国家文物局批准此次发掘的一个原因,此后对兵马俑的发掘工作,还将有计划的展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