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家应有更大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7:18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环顾周遭,稍加观察就可以看到,一个曾经消失的阶层—中国实业家群体,不仅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而且掌握了越来越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资源,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建设中的北京
建设中的北京

  这个群体在公众中的形象并不整齐,甚至歧义多出。几年前,在搜狐公司年会上,董事长张朝阳慷慨陈词:“我们这一代正在全面传承欧美几百年来积累的风格和品位,先富起来的人们当仁不让承担起品位生活探索者的责任。我们的口号是,我们就要附庸世界风雅并将世俗生活进行到底”。与附庸风雅的张朝阳不同,去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仅两小时,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率领120人的救灾队伍,驾驶60辆工程车,日夜兼程向灾区进发。抵达灾区后,他们在余震不断的情下救出128人。陈光标还向灾区捐献785万元现金、2300顶帐篷、1500台电风扇、8000个书包⋯⋯可以说,陈光标为企业家的形象增添了许多光彩。前几天,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的时候,一些企业家聚会商议为灾区重建献计出力,可是,发生在杭州的一起由飙车引起的车祸,驾车者胡斌却又让富人群体的社会形象大受折损。

  在这块被硬性平等压抑了几十年的大陆上,在这个“小农平均主义”一度盛行的国度里,30年间产生了这样一个富有的群体,仿佛平地冒出一些阔佬大款。各种各样的目光都在打量他们,他们的言行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显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富人对现今中国的影响力,从北京长城饭店到上海金茂大厦,每一座大中城市的高档宾馆,可以说都是为富人修建的。不错,当富人驾车从市中心驶过的时候,是有不少人投轻蔑的一瞥,可还有更多的人在用羡慕的目光远送。在商场里,富人一掷千金,专挑最昂贵的名牌商品购买,让许多囊中羞涩的市民嗟叹连连。所以,像张朝阳“我们就要附庸世界风雅”的豪言,对于社会的冲击是不应被低估的。但是,除了引领消费时尚、附庸风雅和展示“贵族气派”以外,我们的实业家似乎对“身份标示”、“寻求认同”所知不多。德国思想家马克斯-韦伯说过:一个国家的落后,不在其民众的落后,原因在于其精英阶层的落后。作为先富起来的群体,中国实业家们肯定属于精英阶层,但是受制于整体素质和品性,目前他们还没有表现出与自身实力相称的社会作为。

  调查数据中,对“理想中事业的进步方面”,选择“盈利能力更大”和“抗风险能力更强”的分别占到27.1%和25.9%,但选择“就业岗位更多”的就以5.9%垫底,还不如“公众声望更佳”的9.1%,而接受采访的实业家恰恰普遍赞同这样一个观点:企业经营得好,能提供就业机会,是比慈善更有意义的社会贡献。

  中国当下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古老的文明有待重振,旧有的道德传统已然崩解,新的伦理规范还没有建树起来,城乡差异、贫富悬殊、大量失业人口、环境和生态灾难、严重腐败和各类犯罪现象,使社会在不安中痛苦忍受。中国欲良性发展,亟待一个有实力、有清醒头脑、远大抱负和博爱胸怀的阶层站出来,以自身行动表明一种和谐发展、共同富裕的社会的存在可能,以自己的冷静和大局意识阐扬理性、规则和程序对社会的必要,以自己的大爱和道德形象化解民间的不平及破坏性冲动,弥合各阶层之间的利益和感情鸿沟。

  在眼下中国,最有可能担此重任的只能是实业家群体。所以,提高修养,锤炼素质,取得深厚的人文学识,对财富的本质和作用有更清醒的认识,以及对弱势人群更多的同情心,这些都是实业家们应尽之力。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还须渐渐懂得应通过何种更有效的途径,维护自身的财产和利益。例如,相较于一些形式主义的主张,作为社会上纳税最多的人群,他们应当更加关注国家税收事项,他们可以提出税收立法方面的建议,可以对每年的税收额度提出质询,可以要求对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及资金使用进行审议、讨论和监督,并使之制度化。读过西方财政史的人都知道,英国走向立宪民主制的第一步,正是从贵族要求对国家税收有干预权力开始的。

  财富不仅仅是个人成功的证明,也不应该挥霍和炫耀,财富首先意味着责任。笔者希望,中国实业家中的优秀者,尽快超越“自我满足和夸耀”阶段,在社会进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为中国走向民主、理性和规则作出值得载入史册的贡献。

  文:吴小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