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罪与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7:07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对贫富差距问题的看法
对贫富差距问题的看法

教堂前
教堂前

  导语:谁也无法否认,今天的中国,一个掌握了巨大财富、拥有广泛社会资源的阶层已经成长起来。他们或明或暗,或张扬或低调,或埋头于企业发展,或着力在社会建设。每个地方,无论一线城市,还是边远县市,都有着他们的身影,他们是当地经济的推动者,他们是高档消费的构成人,他们是各种募集活动的大头,在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或多或少能感觉到他们的存在。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他们,或许“新富阶层”再合适不过。文革中几被彻底扑灭的火种,在1978年重新燃起,30年后终成气候。他们不再是单位体制下的一颗颗螺丝钉,而是成为中国经济的发动机;他们不再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而是充分利用中国的劳动力优势,把工人组织到生产体系中,为股东创造财富,为社会贡献产品,为员工提供就业。

  他们眼光敏锐,他们善于把握机会,他们敢作敢为。然而,在一个刚刚从共产主义快速实现梦想中醒过来的国度,社会道德近乎真空,企业伦理无从谈起,相关的法律体系完全空白,加上庞大的国有经济挤压,他们只能从灰色地带中谋取第一桶金,甚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们都一直在高压线上走路,因为只有这里,才能找到财富。他们,带上了第一个原罪的枷锁。另外一拨新富阶层则抓住了“开放”的机遇,他们建工厂,招民工,接来大量订单,让民工们没日没夜地加班,以极低的薪酬和空白的福利换取了自己的财富。虽然他们所生产的,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零部件,甚至只是一道工序,他们在产业链上占据的只是百分之一的环节,然而在没有劳动法规约束,没有工会讲价的环境下,他们依然保持了极高的利润。而这也将成为社会指责他们的第二大原罪。

  公允地说,我们把两大原罪生硬地加到新富阶层头上,还是有失客观。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国有经济的空前强大、转轨时期的各种法律空白、对官员贪腐的无能为力,都使得新富阶层们无可奈何,他们或者游走在边缘,或者屈服于压力,甚至同流合污,与权贵结为一体,共同分赃。而社会的所谓“仇富”心态,也大都出于此。这一切,有赖于包括新富阶层在内的全社会一起,推动政府的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推动法治的昌明和民主的制约,才能够真正洗脱掉原罪。事实上,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批新富精英们,无论是马化腾、张朝阳,还是丁磊、陈天桥,得益于法治的完善和社会的进步,加上互联网与政府的远距离,他们的财富获得了社会更多的认同。

  新富阶层另一个更为重大的课题,也是新富阶层的惟一救赎之路:通过自己的各种方式的努力,弥合社会的贫富差距和由此带给底层的普遍不公感,惟有如此,才能够洗脱原罪之名,达成真正的救赎。

  在调查中,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新富阶层对于当下中国的贫富差距有着清醒的认识:83%以上的被调查者都认为应该缩小贫富差距。剩下的问题在于:我们能做什么?

  可以做的很多。首先,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和合法收入,工薪阶层是社会的主体,没有他们的收入提高、没有他们的社会保障,就没有公司的稳定,没有社会的稳定。在资本与劳动力的成本天平上,请你更多地向劳动力一方倾斜。这并不是恩赐,而是没有工会条件下的一种妥协。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工会代表坐在你对面,罢工迫在眉睫,你还能这样使用你的员工吗?

  在社会大调节器—社会保障上,新富阶层也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中国现行的税制结构中,承担调节收入分配功能的主要是个人所得税,但近几年的统计表明,富裕阶层缴纳的个税仅占个税总收入的20%(80%来自一般工薪阶层),最具调节收入分配功能的财产税(房产、遗产、赠与税等)尚未征收。也许你会说,在现在的制度下,纳再多的税也到不了穷人手里,那么,尽力监督税收的去向,推动政府预算改革吧。更重要的是,新富阶层完全可以充分地运用自己的财富,去做更多救助底层的努力。最近几年,各种各样的企业慈善基金会纷纷出现,让我们看到了社会进步的真正希望。慈善和公益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在于,这是一门非常专业的课程,并非只是拿出钱来那么简单。许多慈善组织低效而又官僚,最好是自己亲自去做,借鉴西方慈善基金会的现代操作模式,招募专业的公益基金经理人,让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底层身上,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还是引用一下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的话吧: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新富阶层们其实可以给自己一个时间点,到那一天,或者是某个财富点,把企业交给经理人去做,自己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财富的管理中,更多地把财富用于慈善和公益,不是为了功利,不是为了名誉,而是为了其中的无穷快乐。或许,这就是新富阶层的救赎之路,别无他途。

  文:张东生 腾讯网专题评论部主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