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6:59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六月初,由生活方式杂志《香格里拉》发起的一次名为“实业家理想生活”的问卷调查,吸引了众多读者的注意。由媒体发起的问卷调查并不罕见,而这次调查的方向却与往常有所不同。通常来说,面向富裕人群的问卷调查,其关注点集中于两个话题:“你有多少钱”以及“你想把钱花给谁”;但《香格里拉》的问卷则把问题扩展到生活状态、内心感受等更广泛的层面。问卷中的种种设置表明,《香格里拉》杂志的目标并非仅限于得到一些数据,从某种意义上看,也可以说,他们为所谓的“实业家”阶层提供了一次表达生活态度的平台。

  这些人的生活理想值得关心吗?这家媒体是否在做富裕阶层代言人?这都是本次调查带来的直接疑问。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受访对象表达出一些普遍性的观点是令人意外的。这次调查的受访对象对经济形势的预期,要比想象中好;与通常的生活类杂志所展现的“消费盛世图”相比,他们并非那么热衷于享受奢侈生活或者炫富;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贫富差距问题,他们与普通人的看法却保持一致,认为差距过高。

  数据显示,这次调查的对象带有普遍性和代表意义。在让少数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实行三十年后,更有极少数的人已经成为时尚先锋、享受专家、媒体宠儿。而《香格里拉》杂志的调查对象,多数是来自各个城市商会的理事级会员,他们的普遍意义相对较大,大致属于“忙于继续挣钱”而不是“专心研究花钱”的类型。他们的来源复杂,已经从早期几乎清一色的草根江湖出身,演变得更为多样,知识背景良好的不在少数,甚至已经出现继承性的“二代”。

  公众对这个阶层的态度也是复杂的。除了“老板”、“大顾客”这种不带感情色彩的定位,也有人把他们当作奋斗榜样或者仇富目标,甚至有人对他们的社会影响力抱有希望。陈光标作为一个流行话语中几乎命定为负面形象的建筑商,却获得社会各界极为热情的认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毕竟,他们拥有影响社会生活的经济实力;于是,他们将如何使用他们的力量,除了挣钱、花钱,究竟还有没有一点理想,就成为值得讨论的话题。

  有趣的是,富裕人士对同一阶层人士的价值观如何、有无信仰,反倒表现出了比公众更大的好奇心。所谓“新富”们都在想什么?除了钱还想不想做点什么?他们有没有危机感?这是他人无法、也没有义务代为思考的问题。一个甚至还没来得及学会享受、依然在为实际事务继续奋斗的阶层,他们来不及呈现出比较有特征及一致性的价值观,也在情理之中。因此,尽管《香格里拉》杂志在改版之初即声称关注有品质的理想生活,但假如将其视为某个阶层的代言人则并不合适——这个崭新的、仍在忙碌中的阶层,也许还无言可代。

  但《香格里拉》杂志的这次调查,依然不失于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为我们提供了对富裕人群多种角度的观察机会。我们早就走出了以穷为荣的古怪年代,所谓有品质的理想生活,自然少不得经济实力的支撑,但也不是只靠钱就可以达到的。浮躁的年代总会过去,无差别调侃一切价值观的流行风气也总会过去,而关于生活态度、价值观以至信仰的问题,将不可避免地重新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

  文:张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