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存在上流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6:55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中国是否存在一个上流社会?在这块被硬性平等压抑了几十年的大陆上,30 年间形成的一个新富群体已经赫然在目,然而,这个阶层的自我认同、价值观乃至自身利益很少得到清晰界定和宣示。媒体中频繁曝光的有数的几位“代表人物”并不足以构成一个所谓“上流社会”,而是否存在这样的圈子,却始终是公众好奇的话题。

  在《香格里拉》杂志六月号关于“实业家理想生活”的调查中,有多达59%的人认为已经存在一个上流社会;认为应该存在但尚未出现的占21%;8.6%的人认为没必要存在。“有没有上流社会”体现着他们对已然存在的阶层分化是犹疑还是踏实,也强烈地暗示着他们对未来社会发展和长远幸福的信心程度。

  虽然这些多数身属富裕阶层的受访对象认为上流社会已经形成,但对于“上流社会究竟意味着什么”,并没有呈现出较为一致的看法,意见相当分散。这在相当程度上削弱了“上流社会业已存在”这一普遍信念的可信程度。在对上流社会涵义的问卷调查中,意味着负面意见的“虚荣”占了8.7%;偏向于外在内容的“高级社交圈”、“高贵的形象”、“对精致生活深有研究”和“高尚的礼仪规范”分别占了29%、11.2%、13.4%和14.6%;偏向于价值观层面的“更多社会责任”为23.1%。

  富裕人群的社会责任感,是公众更为关心的话题。作为一个拥有经济实力和影响能力的阶层,他们将对社会产生的作用是好的、还是坏的,这远远比他们是不是懂得美食滋味、能不能把衣服穿出样子等等问题更为重要。“仇富心理”也正是这种关注的明显折射。在问卷调查之后的寻访中,《香格里拉》杂志编辑团队所访问的实业家,对社会责任问题给出了更为清晰的看法。“做个有道德感有责任感的商人,就是尽了社会责任”,这是他们较为普遍的认识。用浙江某位实业家的话来说:“财富掌握在坏人手里,社会就不会安定,商人应该做的就是心存善念好好做企业,不往奶粉里掺毒!这样才能让内心安详、精神平和,才能达到最好的成就感。等财富真正积累够了,再专心做公益不迟。”也有受访对象认为,上流社会应该是一个“充满奉献精神的精英交流平台,是跟商业和生活紧密相连,且利国利民的,而金钱的直接给予显然是最低层次的。中国上流社会存在,但很不健全,要有才(财)有德才有资格进入。”

  上流社会存在与否,并不是整个社会的荣耀或耻辱,而只是一个自然发生的现象,它是好是坏也未可预期。走出“均穷”时代的中国人,经济实力的分化已经不可避免地发生。调查结果显示,富裕人群中的一部分,已经开始选择商会、会所等公共空间作为主要社交场,而形成较为统一的价值取向则需要时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