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真实的素描——近看中国实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6:19 《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

  导语:《BestLife-香格里拉》改版之初,设定为“面向高端人士的生活方式”杂志。我们努力使这本杂志能够真正到达有实力的人群中,并尝试了许多途径,其中一条是“商会”。

调查
调查

  先说说商会

  商会的渊源不能不追溯到会馆。在一张民国初年的北京地图上,标注出的各省会馆就有200多家,尤其是山西和浙江、江西人建的会馆数量最多。商人集资兴建的工商会馆,是为了同乡互助,避祸共存、趋利共享。如明代山西铜铁锡煤炭诸帮商人创建的潞安会馆、浙江绍兴银号商人建立的银号会馆、广州珠宝香料商人建立的仙城会馆等。

  今天的商会则是为当地重要企业及企业经营者提供各种服务的服务型组织,往往带有作为政府代理人和企业俱乐部组织的双重角色,是为会员连接政界、商界的纽带。跨地域的商会则与当年的会馆一脉相承,担负着同乡间商务交流和联谊的责任。正如当年的“晋商”、“徽商”,如今在商帮中响当当的是“浙商”、“温商”,还有因矿业资源再次兴起的“新晋商”。

  北京浙江商会的前任会长沈国军,建起了CBD核心的最高楼银泰中心,他们这一任理事会,曾筹划接管正乙祠戏楼,也就是当年的银号会馆,重建浙商在北京的俱乐部。北京梅州商会的会长陈东浩经营着一家印刷企业,他的理想是创立“客商”的定期聚会,以更密切的形式交流商业智慧。同乡相帮是渊源,交流商业信息、互通有无则是现实的需要,因此,重要民营企业家绝大部分都会加入当地或外埠的同乡商会。

  每个地区都有总商会,有的地区还特别成立“私营企业家联合会”。行业有商会,比如“煤层气联合会”、“纺织业联合会”。相对年轻的企业家,挂靠共青团,成立青年商会,比如著名的“萧山青商会”。而最新趋势是80后的“富二代”们组织的商会“接力中国”,明确打出“提高会员商业素质”的旗号,年纪轻轻已经在谈数亿元的跨国生意。

  与60多家商会建立合作关系之后,我们意识到这个体系的体量和力量。现在中国已经有668个市级商会,各地区的行业协会组织接近10万个,可以推想其间辐射的企业家达到何等规模。

  实业家也是普通人

  随着杂志内容构建和商业运营的展开,我们不断试图更深入的了解:所谓“高端人士”,究竟是什么人?是传统描述中假想的“高学历、高收入、高地位”的“三高精英”,还是挽着姑娘出入奢侈品店,动辄刷上几十万的“土财主”?又或者,所谓“隐形”的富豪,他们既不买好车,也不穿光鲜的名牌,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财产多少,他们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态度又是如何?

  一方面,民营经济已超过GDP的70%,民营企业家是富裕阶层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他们支撑了大部分奢侈品、名车、名表、房地产的消费。另一方面,鲜有品牌和舆论正视他们的生活状态,理所当然地觉得他们土气,除了钱,什么都没有。当然,如果他们掏出钱包,倒是也没有商家会拒绝。

  传统意义上的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仍然被视为金钱与权力的汇聚之地。尽管有众多中小城市近年来突飞猛进,无论经济还是文化都在形成亚辐射圈,比如名闻遐迩的温州,比如以花木、农机和高科产业著称的江苏常州武进,比如市民福利排进全国前十位的内蒙古鄂尔多斯。然而凡在中心城市之外的富裕人群,动辄被称为“土财主”。不知为何,他们总在各种口头流传的笑话中被描摹成身穿未曾剪去商标的名牌西装,拎着一皮箱现金走进商场,一再追问还有没有更贵的商品。

  老实说,在我们接触的采访对象和朋友当中,其实有许多人充当了我们的老师。他们或许一句英文也说不好,却对高古收藏深有心得;或是写一笔好书法;或有一身好骑术。是否能找到最好的生活,关键或许是找到最适合自己、最自如、最享受的平衡点,而不在于收藏了多少个名牌包、多少部限量版名车、多少块陀飞轮名表—这些被时尚杂志追捧的物质符号,对一个靠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挣得财富的人来说,实在算不得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儿。

  关于调查

  以上种种,都是我们启动本次“实业家的理想生活”大型调查的初衷。我们希望还原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真实生活状态,尽管已经有了麦肯锡胡润等各种财富榜品牌榜消费榜,但我们更感兴趣的是他们对事业、对理想的社会环境、对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生活状态、对家庭孩子和未来,究竟如何看待?把“富人”还原成一个“常人”,他们的肖像将如何勾画?

  这次调查覆盖了除西藏、青海、港澳台之外的27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61个城市,90家商会的理事级会员企业家,共回收792份问卷。问卷长达48个问题,以了解当下企业家群体对理想人格、理想事业、理想环境、理想休闲、理想未来等领域的真实看法和期待为目的,尤其涵盖了经济迅速成长的二三线城市,如温州、绍兴、江阴、唐山、鄂尔多斯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法国ESSEC商学院访问教授卢晓博士设计了消费部分问卷及问卷结果的分析,以期得出严谨、真实、客观的结果。

  同时,与新浪尚品频道合作的网友看富人调查吸引了近万人参与。外围调查还包括对高级消费场所、奢侈品店、名车名表销售店的服务人员的调查,了解他们眼中的“富裕人士”的形象。朱震、张海律、羊男兵分两路,深入浙江、江苏的城市群,试图更深入更直接地接触到实业家的典型。

  总之,您将看到的封面专题可能还不足以让我们深入实业家的内心,而比起众多“歌啭玉堂春”的虚拟消费盛世图景,它将是一幅更为真实的素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