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信用卡危机的教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42 《外滩画报》

信用卡危机
信用卡危机

  导语:奥巴马总统近日顺应民心,发起一场反对信用卡公司任意提高利率的运动,美国参议院也在制定保护持卡人的新法案。

  美国人的信用卡债务已攀升到9600亿美元之巨。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很难看出如此巨额的债务,何时才能还清。

  美国人或许能稍感宽慰的是:韩国人也曾陷入类似境地,最后才勉强脱身。

  1999 年,在亚洲金融危机过去之后,为了增加消费者开支(同时防止商家逃税),韩国政府鼓励银行尽可能多地发放信用卡。一时间,首尔街头充斥着信用卡发行商,对大学生、失业者等等都来者不拒,只要你肯填写申请表。有人形容,这是国家在对人民进行“债务填鸭”。

  韩国人很快变得刷卡成瘾。到2003年,人均信用卡持有量达到4 张,国民信用卡债务总额达到将近1000 亿美元(人均约2000 美元—编注)。

  信用卡还有一项额外的诱惑:地位象征。此前在韩国,精英阶层才有信用卡。“我一拿出信用卡,觉得别人就对我另眼相看。这让我增加了自信,但也忘了日后还得还债。”一位姓康的中年女白领说。她最后只得用一张卡来还另一张的债务。

  清算的一天终究要到来。2003 年,一个34 岁的主妇因不堪债主催讨,从高层公寓中将3 个孩子推下去,自己再纵身跃出。许多家庭因积蓄耗尽而破裂,犯罪和卖淫现象剧增,人们哀叹说,韩国已经沦为一个“破产社会”。

  因为全国最大的“LG 信用卡”公司巨额债务无法收回,政府不得不出手解救。“那种挥霍无度和今天美国的住房市场很像。”腕戴劳力士名表、受聘于一家信用卡公司的律师宋纪勋回忆说。“当时韩国人都想要豪华车、大彩电,尽管拿不出现钱,就像那些以为光靠贷款就可以买房的美国人一样。”

  不过,韩国走的经济道路和美国很不相同。1960 年代,韩国政府将银行国有化,并把全国的资源划分给少数几家大企业,包括三星、现代和LG。这些由家族拥有、被称为财阀的企业集团主宰了全国经济,这三大集团的信用卡公司也在激烈竞争。

  即使后来政府一直努力削弱财阀影响力,对韩国人来说,这样一幕仍不罕见:早晨在三星盖的公寓楼中的三星牌床上醒来,吃完三星产的食品,开着三星汽车去一家三星子公司上班;下班后消费刷三星信用卡。

  财阀已经成了韩国的面孔。2003 年,当它们的信用卡部门濒临破产时,政府别无选择,只得介入,通过免除个人债务来防止社会动荡。此举被抨击为重回力保财阀的老路。无论如何,政府的救援奏效了。尽管一段时间内失业率和个人破产率居高不下,但最糟的情况很快过去。信用卡公司提高了发卡门槛,消费者支出则出现了短时间暴跌。

  那次危机的真正后遗症,是韩国人购买习惯的改变。在信用卡泛滥之前,韩国的储蓄率一直很高。由于有家人一旦有事、其他人都应出钱帮忙的文化,人们必须多存钱以防万一。很多人还参加了凑钱办各种事(结婚、子女上学等)的标会组织。1998 年,韩国家庭储蓄率为25%,2007 年降至2.5%。韩国最后挺过了难关,但也留下了不少伤痕。高负债抑制了家庭消费。有些习惯是沾染容易戒除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