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炒房团再次扫购高端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2:17 《经济观察报》

  导语:4月份,温州人购买浦东二手房就拿出现金4亿元。在这一轮全国房产热销中,温州投资者再次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在实业资本搅动下,目前北京、上海、杭州、温州等地的新建高端物业,已经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无房可售”现象。  

  蒋先生是一位资深的温州投资者,最近他投机炒房不成反倒忙着退房,“二级市场没有承接能力,说明房价偏高、风险偏大。”蒋先生认为。

  但周边的一些老板朋友,却不赞同蒋先生的这种观点。他们认为,高端物业是目前最好的投资品,于是忙着在全国各地寻找房源。据测算,仅4月份,温州人购买浦东二手房就拿出现金4亿元。

  在这一轮全国房产热销中,温州投资者再次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在实业资本搅动下,目前北京、上海、杭州、温州等地的新建高端物业,已经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无房可售”现象。

  投资购房高涨

  5月10日清晨,拥有200余套房源的温州香缇半岛开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售楼处门口簇拥了5000余人。之前,开发商发出了2000多张购房卡,一张卡预订金30万元。

  蒋先生看到,“中签者”一进入购房区,就像抢白菜似的下订单。同时,售楼人员不断督促:“如果你不要,就会失去认购机会。”在购房区外,大批房产中介拉着订购人,忙着记录房号、价格和手机号。

  蒋先生颇感欣慰的是,他之前已经通过内部关系预订了1套房源。

  第二天蒋先生发布消息,外加价30万元转让房子,然而当天咨询者寥寥无几。接下去几天,蒋先生逐步下调外加价至10万元,还是无人问津。眼看7天期限已过,应和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但房子还是没有转让出去,蒋先生心急如焚。

  蒋先生说,新房在二级市场流动不畅,他在十多年的炒房经历中从未遇到。

  事实上,最近两个月,温州新开的多个高档楼盘,开盘当天就销售一空。绿城开发的鹿城广场二期100多套房子,总价至少500万元/套,更高的总价甚至达千万元,在当地属于顶级豪宅,也在两天之内销售一空。之前,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坦言,鹿城广场一期利润高得“都没好意思说”。

  与此同时,一些温州投资者到上海、杭州等地,选择那些地段好、品质佳、抗跌性强的标杆楼盘。这两地一直是温州投资买房的重点。

  在新开发的杭州钱江新城,一些温州人纷纷购买高档楼盘,除了居住的省城情结之外,更多的是考虑房子的增值保值。另外,新崛起的城东、西北板块也是他们投资买房的重点。

  在上海,2月份温州资金开始进场,随后逐月加速。尤其是浦东、南汇两区合并后,“大浦东”成为温州人主要投资地区。

  21世纪不动产陆家嘴区域高级经理杨雷介绍,根据公司二手房成交以及同行反映的情况,4月份,浙江人占浦东二手房成交量的30%,其中温州人约占80%,一般多为7成贷款。据统计,4月份浦东二手房成交金额近60亿元。以此推算,当月温州人现金购买浦东二手房金额高达4亿多元。

  同时,上海多个知名楼盘也出现温州投资者的身影。易居分析师薛建雄说,和记黄埔旗下御翠园于4月25日推出的24栋双拼别墅,每栋价格在1300万-1500万元,有几栋被温州人买走。上海御翠豪庭黄金城道共40个商铺,其中13个商铺被5位温州人买走。

  实业资本抢市

  蒋先生说,与2005年之前 “全民买房”、2007年“机构推市”两波炒房不同,如今实业资本成为温州房产投资的主力军。“一套房子500万元以上,一般只有企业老板才能买得起。”

  郑先生是浙江一家知名服装企业负责人,最近他也忙着找房子,计划买套1000万元以上的房子,首付资金来自企业,并最大化利用银行贷款。“主要是用来投资的,如果房子确实好,可能还会加大投入。”郑先生说。

  与郑先生一样,他的一些老板朋友也在寻找高端房源。

  实际上,金融危机后几个月里,大部分企业忙着回笼资金,“现金为王”成为当时企业的共识。今年春节后,一些企业有了新的困惑,钱越来越多怎么办?

  郑先生说,服装行业等轻工产业,现在全球产能已经过剩,再加上危机后需求不旺,企业不可能再继续扩大产能,能做的只有改善渠道、流通、商贸等,一般不会有大投入。在金融危机下,他们苦于找不到新的投资项目,大家都一度非常迷茫。

  随着国家信贷加大,温州楼市率先启动,成交量价开始攀升。这时一些企业家发现,房地产是最安全的投资品种,且只需要20%的首付款资金。

  同时,大量释放的银行信贷,让企业家预感到通货膨胀的压力。郑先生说,一旦通胀,高档物业在众商品中相对更具有抗击通胀的品质。鉴于地方财政倚重房地产,以及目前“地王”的不断出现,“这意味着,房价不可能下跌很多。即使下降,地方政府也会第一个出来救市。”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使利益最大化,一些由实业资本、炒房资金组成的资本运作团队,携资和开发商进行项目合作。在楼盘销售时,这些团队的成员,又以购房者身份“高价”买房,为开发商套取更多的银行贷款,被指是假按揭的升级版。

  据介绍,包括民间组合的投资群体,目前温州的资本运作团队至少1000多个。他们中一些是多年炒房的投资者,一些服装、眼镜等企业的老板,不仅自身资金雄厚,而且能在很短时间里,筹集到上亿元资金。之前,他们在银根紧缩时高息放贷。

  蒋先生说,从香缇半岛看,多数购房者来自温州市柳市、永强、瑞安等工业发达县镇,他们有着强烈的市区情结和投资意识。据他观察,目前热销楼盘至少一半以上为投资投机购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