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锦研究所系民企 赠送方丈袈裟实为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价值16万的袈裟只在重要场合才穿
价值16万的袈裟只在重要场合才穿

  导语:人们将“豪华袈裟”的矛头对准释永信方丈,但是事实证明,事件中所谓研究院的一方不过是家民企,其目的是借少林寺的名望,借机炒作自己的品牌。

  对于释永信定制袈裟一事,几乎所有网友都持反对意见。当日重要门户网站的留言中,还伴有大量的讽刺与谩骂。  

  于是南京云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吴捍新6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云锦袈裟是南京云锦研究所赠送给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而非网上流传的“2001年,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向南京云锦研究所提出能否为他定做一件云锦袈裟。而南京云锦研究所考证过后,最终将一款价格不菲的云锦袈裟赠与释永信。”

  所谓云锦研究所系民企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早在去年2月底就透露,该公司已经开始谋求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寻求在国内上市,且当时该公司已与中国工业集团结束谈判,两家公司已经展开合作,对云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市场化开发。

  当时王宝林就表示,公司组建后,将主要借助中国工艺集团在国外的销售网点,打开海外市场,用2至3年的时间实现产值过亿元,力争在国内成功上市。而与南京云锦有相似之处的就是曾一度被疯传的少林寺即将要上市,释永信曾否认了少林寺上市的谣言,但在释永信领导下的少林寺“集团”,旗下有制药、食品、武校、旅游等多家企业实体。

  “做广告不如实物直接”

  对于外界的评论及赠送袈裟一事,南京云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吴捍新表示:少林寺释永信名气大,云锦研究所是一家民营企业,要承担企业的生产销售各方的压力,同时还要为产品扩大影响。做再多的广告不如实物来的直接,效果更好一些。据当地媒体报道说,释永信在过去给皇上制作龙袍的南京制作了“云锦袈裟”,这件袈裟仅金线就价值五万元人民币,还不算面料和人工。这件云锦袈裟可说是极尽奢华:面料为“真金八宝吉祥宝莲纹妆花缎”,用真金捻线构成菱形格纹,其间布满具有佛教文化的法螺、法轮、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等八吉祥图案。面料用的是最上等真丝织出。还特别配了金钩“如意钩”和玉环“祖玉环”,配钩为纯金手工打造,为了坚固用的是十八K金,而玉环则是用上等翡翠,看上去碧绿兼且通灵剔透。

  吴捍新解释说,之所以做这件袈裟,是为了恢复云锦古老传统的技艺,为了将少林文化和南京的云锦技艺完美地融为一体。

  吴捍新还说:早在六朝起云锦也与宗教密不可分,云锦成为历朝历代庙堂装饰、袍服袈裟、唐卡经书等用具的珍品。

  对于网上关于此事炒作的各种说法和评论,吴捍新如实相告:少林寺释永信名气大,云锦研究所是一民营企业,要承担企业的生产销售各方的压力,同时还要为产品扩大影响。做再多的广告不如实物来的直接,效果更好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