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珊大妈:金融危机时代的最大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03:25 东方早报

  导语:苏珊让我感受到人类的优雅。她重新定义了美的度量。直到泪盈满眶我才知道我有多需要这一(对美的定义的)纠正。

  Robert Canfield

  230万英镑

  苏珊将与捷克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录制唱片。估计唱片合约价值超过230万英镑(约2575万元),每卖出一张还可获1.35英镑(约15元)的版税。

  50万英镑

  回忆录预计在今年圣诞出版,估计最少带来50万英镑(约560万元)收入。 此外还有电影、肖像权和赞助等数百万英镑收入。

  我曾有梦

  我梦到往日的一个梦

  那时充满希望

  生命有价值

  我梦到爱永不凋零

  我梦到天主是宽容的

  那时我仍年轻无惧

  我浪掷梦想

  而无须付出任何代价

  无歌不唱, 无酒不尝

  然而老虎却在夜里

  带着它们低沉如雷的声音来到

  它们将你的希望撕裂

  它们让你的梦想幻灭

  他陪了我一个夏季

  用无尽的惊喜充实了我的生活

  他轻易地丰富了我年轻的时光

  但秋天降临时他离去了

  而我还梦想着他会回到我身边

  那我们就可以永远在一起

  但那是无法实现的梦想

  那是我们无法挨过的暴风雨

  我曾梦想着我的人生

  完全不像我现在般的生活

  现在不像我曾经想像的

  如今现实的生活已经扼杀了

  我昔日的梦想

  苏珊大妈是一个奇迹,一个感动了全世界的奇迹。

  苏珊·波伊尔(Susan Boyle),这位英国选秀节目《英伦有才》(Britain's Got Talent,又译《英国达人》)最新一届亚军得主,亲切地被媒体和粉丝们称作苏珊大妈。

  她的粉丝遍天下,她的新闻每天都在更新。决赛后,被电视台当作摇钱树而超负荷工作了多日的苏珊大妈终因压力过大情绪崩溃入院接受心理治疗,着实让大家为她捏了把汗。连事务缠身的英国首相布朗也亲自致电了解她的身体状况。布朗直言,苏珊大妈决赛时,自己和英国王储查尔斯都守在电视机前,目睹整个过程。“希望她尽快恢复。因为她是一位非常、非常好的人。”布朗说。

  昨天传来了好消息,目前苏珊大妈情况良好,预计本周末即可出院。更让她兴奋的是,她已获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将于7月4日参加在白宫举行的美国独立纪念日演出。

  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一夜成名的故事。

  初赛时,苏珊大妈以一曲《悲惨世界》插曲《我曾有梦》惊艳全场,其演唱视频被传送至网络,苏珊大妈迅速红遍全球。她开始疯狂地被各地媒体追逐,记者感叹要采访到她比采访奥巴马还难。

  她让人欢笑,她叫人担忧。她给人希望,她使人深省。她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牵动整个世界的心?

  “48岁老处女”——我要做伊莲·佩姬!

  这个英国大妈的成名故事拥有太多戏剧化的元素。

  其貌不扬的苏珊大妈今年48岁,来自苏格兰中南部的小镇,平时在地方教堂从事义工。她曾在1999年的一张慈善CD中录制了一首蓝调歌曲《Cry Me A River》,当年那张CD仅仅刻了1000张。

  苏珊大妈出生时由于缺氧而脑部受损,导致学习障碍,常遭到嘲笑和欺负。她没钱、没正式工作、一生中从未被爱情光临过,唯一的伴侣是一只十岁的猫“小石头”。她这些年一直在伺候老母亲,直到91岁的老人两年前去世。她爱唱歌,梦想是有朝一日能演唱歌剧。

  生活是残酷的,当“不美好”被扩大100倍的时候。

  评论对苏珊大妈的外表穷尽各种尖酸刻薄:有人称她头顶着“简直是来自地狱的发型”,更有人直言“怪物史瑞克跑到了现实中”。

  当身材臃肿、穿着老土的苏珊大妈踏着牛仔般的步伐出现在初赛现场的时候,确实没人看好她。她表示自己从未被男人亲吻,从未恋爱过,但梦想成为像英国音乐剧天后伊莲·佩姬(Elaine Paige)一样的红星,台下观众顿时哄堂大笑。

  当时,台上三位评委的表情变化非常有趣。导播切出的特写镜头上,评委们流露出不屑的表情,著名“毒舌评委”西蒙歪着身子,一副“看你怎么唱”的神情。当天籁之音意外地从这个被网友认为长得很像赵本山的老女人口中传出的时候,整个世界为之屏息,那一刻,她迸发出巨星的光芒。

  评委们一个个张大了嘴、目不转睛地盯着她。西蒙高高扬起眉毛,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随着苏珊唱至高潮,在场的每个人都深深地被她吸引,女评委的眼中甚至还泛着泪光。现场观众禁不住激动地全体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

  生活又是美好的,因为还有“梦想”这个词。

  一曲终了,由三名评委组成的评审团彻底被苏珊大妈的美妙歌声所征服。评委皮尔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不容置疑,这是我主持这节目三年以来最大的惊喜,一个震撼而难以置信的演出。当你站在那里郑重地说,我想成为伊莲·佩姬时,人人都嘲笑这个想法。现在,没人会再嘲笑。那是个震撼、无与伦比的表演。”

  美女评委阿曼达则毫不吝啬赞美之辞:“这是我经受过的最大的震惊,你的歌声唤醒了我。我只能说,能够听到这歌声,真是一种特别的恩典。”

  宁在家陪猫不与奥巴马共餐

  比赛结束了,苏珊回到家,生活依然如旧。她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已经为她而疯狂——12天内,她的名字作为标题出现在报纸上多达1199次。她演唱的视频在YouTube(视频分享网站)上排行第一。很多人都说,他们被感动得流泪,听几遍哭几遍……连知名影星黛咪·摩尔与艾希顿·库奇夫妇,也在Twitter(即时讯息发布平台)留言说他们被感动到热泪盈眶。黛咪·摩尔还计划主演根据苏珊生平改编的电影……苏珊的梦想感动了所有人。

  苏珊大妈对突然成名受宠若惊,她坦言没听说过YouTube,当媒体蜂拥至苏珊居住的小村庄访问时,她还直说完全不知道《英伦有才》全世界都看得到。对她而言,名气并不那么重要,只要能一直唱歌就是快乐。

  5月25日,苏珊大妈以音乐剧《猫》主题曲《回忆》,再次赢得评审及现场观众满堂彩,挺进决赛。在一段事先录制好的VCR短片中,苏珊说,“我这一生一直在追求自我实现,证明我不只是一名来自苏格兰的小女人”、“我只希望有机会能在女王面前表演”。

  苏珊大妈当然不是“小女人”,连美国总统现在也成了她的粉丝。在YouTube上,她比赛的视频收看人次突破1亿,远远超过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1850万人次收看)。

  不过,苏珊大妈并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成名而放弃做一个普通人。美国脱口秀主持奥普拉几次邀请苏珊大妈参加节目,但这位苏格兰大妈因为不愿离开自己的家,居然要奥普拉制作组到她家里与主持人做电话连线。苏珊大妈的“我行我素”不仅在此,5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白宫晚宴招待明星,还给苏珊大妈发了邀请函,但苏珊大妈也断然拒绝,理由是宁愿在家陪猫。

  苏珊大妈的经纪人说,当苏珊大妈得知奥巴马总统看了她在电视上表演的片段并且喜欢她唱歌时,她很高兴,“但毫无疑问她喜欢呆在自己的小屋里,洗洗头发,陪家里的小猫”。

  除了备受美国媒体青睐,苏珊大妈在中国也相当受欢迎。湖南卫视选秀节目《快乐女声》制作组也希望能邀请苏珊大妈到中国担任该节目的表演嘉宾。

  从领取救济金到稳赚800万英镑

  虽然苏珊大妈没有最终在选秀节目中夺冠,却早已签下500万英镑(约5437万元人民币)唱片合约,“钱途”无可限量。经过这趟神奇之旅,预料“钱途”将可赢过上届冠军,除了与唱片公司签约,据说已有歌舞剧邀她演出。

  目前苏珊大妈仍然每周领取129.64英镑(约1452元人民币)的救济金,但《英伦有才》评委西蒙已为她制订全盘出道计划,包括出书、拍自传电影、出唱片等,估计为她带来最少800万英镑收入。

  作家兼广播员保罗·甘巴西尼预测唱片将大热,因为苏珊大妈已成为电视真人秀史上最受欢迎的明星之一。“这张唱片肯定会畅销,我们的范围不再局限于全国而是全球。”

  如今,英国部分最闪亮的音乐界巨星早已排队等候和她合作。苏珊大妈的偶像、音乐剧天后佩姬暗示,有可能和她二重唱;音乐剧作曲家韦伯也讨论和苏珊大妈合作事宜。

  苏珊大妈已然是一名成功的歌者,尽管她还不确信自己是否将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歌手,尽管她可能尚未准备好开始她的财富之旅。

  和感动过数万人的2007年《英伦有才》冠军、手机推销员胖子保罗(Paul Potts)一样,苏珊大妈的歌声也有穿透人心的力量。当年,保罗的视频让无数白领在公司里咬着嘴唇无声地哭。现在,苏珊大妈再次带给我们震撼与感悟。

  苏珊大妈的粉丝在博客中写道:“眼前的这位老女人,她那曾经是如此平淡、如此孤寂,没有华丽、没有共鸣,只有波折、只有困顿的人生啊!但她却竟然能够依然坦然微笑面对,没有抱怨、没有绝望、没有疑惑、没有气馁。”

  苏珊大妈真正打动我们的不是技巧、形式或是戏剧化效应,而是她追求梦想的信念。“站在台上歌唱”——在黑暗里光芒万丈的,就是这样一个单纯、朴素而坚定的心愿。

  苏珊大妈的偶像、60岁的“音乐剧第一夫人”伊莲·佩姬说,苏珊的演唱赢得了包括她本人在内的每一个人的心,她是每一个有梦想的人的榜样。

  苏珊大妈的成名曲——《我曾有梦》,这原本就是一首如同从“黑夜中透现曙光”的动人歌曲。在这样一个全球萧条的低谷时刻带给我们希望的歌唱者,又有谁会因为她的外表而看低她的梦想?

  在歌声响起的那一刻,苏珊大妈是光芒四射、充满魅力和感染力的。曾经耻笑她外表的人都低下了头。曾在初赛当晚苏珊大妈开唱前嘲笑过她的评委西蒙不仅在半决赛时向她公开道歉,还迅速和她签约出唱片。正如评委皮尔斯在半决赛当晚所说:“你今晚很美。更重要的是,你唱得很美。我们都意识到,当这个世界正经历艰难的时刻,当我们正在寻求和期待希望的灵感时,你——苏珊·波伊尔向我们走来。整个世界此刻都在注视着你。谢谢你!”

  任何危机,归根结底,都是人内心的危机。只要我们内心足够强大,无论是全球金融危机,还是世界范围内蔓延的流感,都无法打败我们。因为,奇迹属于相信奇迹的人,梦想属于追逐梦想的人。抵达未来的唯一方法是——现在就出发。

  诚如苏珊大妈比赛视频后的跟帖所言,48岁身材臃肿、穿着老土的苏珊大妈依旧怀有如同儿童般单纯、远大又坚定不移的歌唱梦想,直到现在。你能做到吗?

  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刻,都有一盏灯永远为那些相信未来的人点亮。

  生活是有奔头的——这是苏珊大妈带给我们的奇异恩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