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国脸主播罗京音容笑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4:41 中广网

  导语:今日( 6月5日)清晨,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48岁。2008年9月,罗京被确诊患有淋巴瘤,并暂停工作入院接受治疗。

国脸主播罗京,中国人永远难忘他音容笑貌里的风景
国脸主播罗京,中国人永远难忘他音容笑貌里的风景

  罗京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担任《新闻联播》主持人。生前任中央电视台新闻编辑部副科长。曾获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08年8月31日其最后一次主持《新闻联播》。

  今晨传来噩耗。被称为“国脸”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音员罗京辞世。从此,在央视名播里再也听不到罗京独特的磁性声音;20多年的播音形象只能化作点点滴滴的记忆。新闻界的同行里又倒下了一位本不该逝去的年轻生命!

  在外人眼里,新闻从业者似乎是风光无限。其实,没有谁能为新闻人下一个正确的、合乎其工作及生活常态的规律性结论。一个有作为的新闻人常常为非正常的生活感到无穷的苦恼和亏欠。恼得是,变幻莫测的高强度工作节奏;亏得是,家庭、老人、孩子和平凡的、有滋有味的生活感受。但无论如何,谁也不能轻易抹煞新闻从业人员的敬业态度和执着的工作理念。业内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新闻,真不是人干的!世人对新闻报道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对新闻从业人员的身心健康关注度越来越低。

  往往是埋怨的声调还没有休止,新闻从业人员就不得不又趴到计算机前或提着采访设备出现了。这是新闻人最普通、最真实的经历。作为央视播音的领军人物,罗京会避开这些新闻界里“凡夫俗子”们经常遭遇到的亏欠和苦恼吗?作为播音界名人的罗京自然更是无法逃避。

  罗京得病期间,有媒体报道说:新闻工作导致生活不规律,压力大,可能是罗京发病的因素之一。现代医学更认为肿瘤是由于内分泌系统出现紊乱所引起的。曾经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新闻从业人员的非正常死亡率仅次于交通警察。罗京的不幸再次印证了这个对新闻人而言堪称极其残酷的结论。

  罗京沉稳、大方、庄重的播音风格,将随风远去;远去的还有他心有不甘的事业、情感笃深的至亲和喜爱他的亿万电视观众。

  一路走好,罗京;难忘你音容笑貌里那道永远的风景!

  (作者郭长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