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喜欢悍马 环保是句空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9:25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综合:四川民企收购通用悍马引来无数观望,多数评论并不看好这次收购,认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油老虎”悍马已经日薄西山了,只有中国人才会收购悍马!还是有很多人在心里偷偷笑,中国收购了悍马,豪车悍马是不是可以降价了,终于可以买得起悍马了。演艺明星嘴上说环保,私底下还是会购买一辆悍马。环保,还是等等再说吧!

悍马H1 新浪尚品配图
悍马H1 新浪尚品配图
悍马H2 强大的跋山涉水性能
悍马H2 强大的跋山涉水性能 新浪尚品配图

  亏损的悍马已经成为环保的对立面

  通用的沉重包袱

  作为通用汽车著名品牌,悍马车一度风光无限,霸气十足,是美国文化的代表之一。在中国,悍马也是财富和新贵的选择,已被视为个人财富的象征。2007年,辽宁一富人结婚就用了38辆悍马。

  悍马最先由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研制,最初为军用轮式车辆,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大量装备军用悍马。1999年,通用汽车将悍马品牌购入,开始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正是悍马的军车背景让其民用版热销。 

  民用悍马主要包括3种型号,悍马H1、悍马H2和悍马H3,车体重量分别为7600磅(3447公斤)、6600磅(2993公斤)和4700磅(2131公斤)。悍马H1已经于2006年停产。由于车体过重,悍马车是不折不扣的“油老虎”。不过,由于此前油价低,悍马仍然畅销。著名影星、加利福尼亚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一度拥有8辆悍马,组建悍马车队。

  不过,随着经济衰退、油价上涨,悍马风光不再,销量持续下滑,2006年,北美悍马销量达到75939辆,2008年1月至5月,悍马销量为14000辆,2009年至今,大约5000辆悍马售出。甚至连施瓦辛格也将自己的悍马车卖掉。悍马也是通用四大亏损品牌之一,成为通用的沉重包袱。通用汽车随即物色出售对象。  

加长悍马外观 新浪尚品配图
加长悍马外观 新浪尚品配图
加长悍马内部 新浪尚品配图
加长悍马内部 新浪尚品配图

  山西煤老板或为收购幕后推手

  煤老板与悍马、环保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6月3日。鲜为外人所知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突然出手购买悍马,引起全球瞩目。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多方采访后获悉,山西资金推动腾中重工收购的可能性较大。从现有股东构成看,背后操控腾中重工的是华通路桥集团。如果此腾中重工确为山西华通路桥集团的“曾孙”公司,那么这起抄底通用汽车资产案的实际控制人将为山西民营企业。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孙木子称,“众所周知,山西人喜欢买悍马车。山西几乎成了悍马在中国最大区域市场之一。”(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演艺明星公众仅面前谈环保

  私下仍会购买悍马私车  

  其实,在中国,新能源车的推广一直步履维艰,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成了许多企业一种战略。我们可以来看一下丰田普锐斯在中国的销售成绩,引进三年以来,普锐斯在华销售3500台,而2008年,仅仅售出899台。这和这款经典的紧凑型强混合动力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天差地远。笔者清楚地记得,十个演艺明星接受采访的时候,被问及最喜爱的座驾时,至少有七八个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普锐斯,一来是显得自己多关注环保,二来这个车价格不算高,显得低调。而据了解,他们中的三四个也真的会买一部回家。当然,他们通常不会只有这一辆座驾,而且很多人会拥有一部像悍马这样的油老虎。普锐斯只在出席公共场合的时候开出来秀。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款新能源车在中国比丰田公司预期的更加“省油”。如果去掉这些有做秀需要的公众人物所购买的普锐斯,这款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就更加惨淡了,与2008年销售破千万的整体规模相比,中国人愿意为新能源预付代价的人似乎实在太少了。

  中国新能源车推广举步维艰

  2月初,中国正式通过了鼓励清洁能源车销售的政策,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率先试点对公共用车采购新能源车实施补贴,补贴力度之大出乎之前业界对此政策的预期。虽然,这项政策还没有全面在中国推广,且无关乎私家车市场,但是显然,该政策的推出,大幅度加大了消费者对于国家全面鼓励新能源车政策推出的预期。在笔者问过的四个有意向买车的朋友中,有三个表示对该政策十分关注,并表示如果相似力度的新能源车补贴推广到私家车领域,他们会考虑购买新能源车。

  以普锐斯为例,与同级别车相比,这款能把油耗控制在每百公里四升左右的新能源车比其他竞品节省了6升左右,价格则贵出了10万左右,按照目前93号汽油5元每升的价格计算,也就是说,如果驾驶满33万公里,普锐斯的性价比可以和普通车持平。而首先,在中国一部车开到20万公里就基本报废了;其次,对于习惯了贷款买房,现金为王的消费方式的中国人,让他们去为了未来点滴的节省而多花10万,这恐怕少有人能接受。同样,2008年一路风生水起的比亚迪汽车于去年年末推出的双模电动车,也比同级别车贵出了6成左右,对于消费水平在10万以内的买车人而言,也绝对不会多掏个 5万块去买个省油环保。

  中国人的环保心态

  那么对于中国人而言,在买车时,愿意为环保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呢?首先是不坚定的姿态,很多人特别是年轻的中国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会表达一下对于节能环保的期望,但是一旦进入实质的洽谈阶段,就再也不提这些了。其次则是预期可以收回的成本。对于习惯了投资理财的中国都市消费者而言,要他们多花个几万块在买车上,他们会考虑实际收益。如果一款新能源车比普通车贵出个1万块左右,行驶两三万公里就显然能把这钱从油钱里面赚回来,而之后节省出来的油钱,与当初多花的几万块钱放进理财市场的心理预期收益至少相仿,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数学比较好的中国消费者是愿意作出购买环保座驾的决定的。

  既要让购买新能源车的中国人面子上感到有光彩,又不能在支出上有太大的差别,这就是所有厂家在引进或研发新能源车时必须为他们考虑到的环节。同时,这也是定方针下制度的人们,在考虑新能源车激励政策的时候,所必须看清的消费心态。(来源:Ft中文网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江昭融)

  相关报道:

  通用将悍马品牌售给四川民企

  华尔街日报:驾驶悍马并不容易

  四川民企收购悍马 中国悍马或便宜一半

  精彩博客:

  越野之王悍马图赏(组图)

  中国企业收购的根本不是悍马品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