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购物卡大清查 严防挪用沉淀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9:33 东方早报

  导语:6月2日,央行上海总部下令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全面登记,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挪用沉淀资金。而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如若果真实施发牌管理,则意味着部分小规模的发卡机构或网上支付机构很可能将不得不退出市场。

  接下来的两个月,SMART卡、联华OK卡等沪上市民熟悉的购物卡的发行机构必须到央行上海总部完成登记手续。

  这将是整个上海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清算业务登记工作的一部分。根据央行上海总部于近日发布的公告,包括网上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等在内的特定非金融机构,都应在7月31日前完成类似的登记手续。

  两天后的6月5日,央行就将召集这些特定非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开会,就登记范围、填制要求、调查确认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

  央行上海总部称,“此举主要是为了掌握上海市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情况,完善支付服务市场监管政策。”

  根据央行总行4月17日发布的今年第7号公告,目前各地区央行分行其实都在进行类似动作,摸底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业务的情况。

  不少业内人士判断,依据这些登记结果,央行极有可能在未来出台相关法规,将这些类似银行业务的机构正式纳入监管范围。

  其中道理不难理解。以从事购物卡的非金融机构为例,从顾客付款购卡到商户最终找到这些机构结算,中间有大量资金是沉淀在这些机构手中,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管,这部分资金显然存在被用来洗钱、挪用等风险。

  央行此前曾在2005年公布过《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试图完善对此类机构的监管。但最终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推出定稿。也因此,此番央行出手被各方视为相关法律将会加速出台的先兆。

  “众多机构非常希望尽快出台《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对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清算的行为进行规范。”央行办公厅副主任罗锐不久前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采取开展登记等办法最终目的正是为了维护各方权益,从制度上提供保障。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央行将对这些机构实行审核准入制度。市场此前也一度激烈猜测央行是否将对这些机构发牌管理。

  对此,央行总部曾在今年4月17日的公告中特别指出,“登记的结果仅作为制定有关政策的参考依据,不应视为或解释为中国人民银行对特定非金融机构从事的支付清算业务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

  不过,央行上海总部的一位相关官员却在其后的一个非公开场合向早报记者表示,“从个人观点来看,借鉴其他部分国家的经验,给这些支付机构发牌确实是将来比较可行的一个管理方式。”

  而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如若果真实施发牌管理,则意味着部分小规模的发卡机构或网上支付机构很可能将不得不退出市场。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有包括快钱在内的多家网络支付机构及上述几家知名的购物卡发行机构,但尚有更多的类似机构因为知名度等原因不为市场熟知。(记者 姚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