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最后幸存者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9:52 东方早报

  导语:“泰坦尼克”号最后一名幸存者英国人米莉维娜-迪恩5月31日在英国一家养老院中逝世,享年97岁。

  “泰坦尼克号让我去过许多地方,见过不同的人。我不会感到厌烦,我不是那样的人。”  

  ——米莉维娜·迪恩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泰坦尼克”号最后一名幸存者英国人米莉维娜·迪恩5月31日在英国一家养老院中逝世,享年97岁。由于年事已高,迪恩的健康状况不好,上周刚刚因肺炎住院接受治疗。

  “泰坦尼克”号1912年4月15日沉没。迪恩那时刚出生9周多。迪恩一家人当时准备移民美国堪萨斯州。他父亲原想移民后在美国开家烟店。迪恩一家原本打算乘另一艘船赴美国,但因罢工影响,才改乘“泰坦尼克”号。

  他们一家人坐三等舱,当船撞上冰山时,迪恩的父亲感到船体颤动,赶紧叫家人上甲板。迪恩和妈妈及哥哥属于第一批上救生艇的乘客。他们最终得以与其他大约700人一起幸免于难。而她父亲却没能上救生艇,与其他1500多名乘客及船员罹难。

  迪恩8岁时才从母亲口中得知那悲惨一幕。迪恩终生未婚,一生中绝大部分时间在英国南安普敦度过。她说,这场悲剧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如果船没沉,自己应该是在美国长大。

  沉船事件伴随迪恩一生。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讲与“泰坦尼克”号有关的故事。“我从不厌烦,我喜欢讲,因为每个人见到我都吃惊。”迪恩先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对于沉船残骸打捞一事,迪恩表示反对。她1997年时说,自己认为人们不愿意看残骸出水,打捞会很恐怖。

  迪恩与其他幸存者看过1958年所拍泰坦尼克题材电影《应记住的一夜》。她说,电影情节令人不安,自己决定不再看同题材电影。迪恩以同样原因拒看迪卡普里奥和温斯莱特主演的大片《泰坦尼克号》。迪恩1997年时平生首次乘船穿越大西洋抵达美国,访问了堪萨斯城。

  大约3年前,迪恩因摔伤髋部生活无法自理,住进南安普敦一家养老院。她一直靠拍卖“泰坦尼克”号相关产品支付费用。为帮助迪恩,她的朋友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影星迪卡普里奥和温斯莱特向这一基金会提供过捐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