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通用汽车破产如何影响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0:46 新浪财经

  导读:《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员马克-特朗布尔(Mark Trumbull)发表文章指出,通用汽车(GM)申请破产可能令普通消费者买到折扣较大的汽车,而且汽车零部件仍将容易获得。奥巴马政府将努力减少通用汽车破产对经济的不利影响,政府对通用汽车提供援助不会立即令税收增加。以下为文章概要:

  通用汽车周一可能申请破产,不过分析师表示,这不是通常的破产案。通用汽车不会被整体清算,而是在财政部的帮助下进行谨慎重组,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项目。

  那么,通用汽车破产对普通美国人意味着什么?普通消费者是否可以从雪佛兰或土星(Saturn)经销商处买到折扣很大的汽车?

  克莱斯勒申请破产后削减了大量经销商,消费者可以从这些经销商处买到最大折扣的克莱斯勒汽车。

  迄今为止,通用汽车削减经销商的计划进展非常缓慢。不过汽车信息公司Edmunds.com CEO杰里米-安瓦(Jeremy Anwyl)认为,一旦通用汽车申请破产,这种状况可能会发生改变。

  目前比较明确的是,经济衰退使很多汽车公司渴求客户。安瓦表示:“现在是购买汽车的良机。”

  不过,已申请破产的公司出售的汽车折扣也可能不是那么大。Edmunds.com研究显示,克莱斯勒4月30日申请破产后,该公司5月利润率上升。

  Edmunds.com分析师表示,这是因为消费者认为汽车价格折扣已经很高,所以不会再积极砍价。

  安瓦表示,通用汽车破产对拥有通用汽车的人影响很小,因为汽车零部件仍很容易得到,即使是通用汽车准备放弃的品牌。不过在农村地区,由于经销商数量减少,维修时间可能会延长。

  通用汽车破产会对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通用汽车破产将是美国制造业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这听起来是件坏事,不过奥巴马政府力图将不利影响降至最小。

  由于汽车销售下滑以及所面临的长期挑战,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都有必要削减规模和裁员。

  如果政府不提供援助,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可能会倒闭,会使组装线上更多工人失业,而且还可能带来供应商倒闭潮,进而又会影响其他汽车生产商。汽车行业倒闭潮的影响会遍及整个经济——从汽车经销商到设计工作室,再到广告公司,都会受到波及。

  奥巴马总统通过对通用汽车提供援助,可以令通用汽车“瘦身”后继续经营,而且避免通用汽车破产对整体经济的冲击。

  即使在政府援助下,通用汽车也将裁员2万人,而且汽车零部件行业也会受到冲击。美国主要汽车零部件生产商Visteon上周刚刚申请破产。

  不过如果政府不提供援助,通用汽车破产将导致100万人失业,而且可能使美国失业率上升1个百分点。

  政府对通用汽车提供援助不会立即促使税收增加。而且如果美国汽车行业无序破产,联邦税收收入也会受到负面影响。(宁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