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通用破产有望长期内提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0:26 新浪财经

  导读:《华尔街日报》6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将在短期内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但有望在长期内提振经济。以下为文章概要:

  在美国经济衰退刚刚显示缓解迹象时,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工厂关闭、品牌剥离、工人失业,动荡将持续几个月的时间。但另一方面,破产重组将比其他办法更有利于长期经济发展。

  美国投资公司ITG经济学家罗伯特-巴贝拉(Robert Barbera)表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很长时间以来消耗了大量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这些资本原本可以用在其它地方。根据美联储数据,美国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商2006年动用了72%的产能,低于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的83%,但今年仅为41%。

  巴贝拉说:“规则是资源稀缺,你希望以合理的方式进行资源配置。”

  如果通用破产能够像政府希望的那样平稳进行,一家瘦身精简的新公司将在几个月内组建完毕。长期内,工人及其他资源将转移至生产力更高的经济领域。

  几乎可以肯定,通用汽车破产的影响将是巨大的。通用汽车在美国直接雇佣了成千上万名工人,并且间接雇佣着更多工人。毫无疑问,通用汽车破产将在短期内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政府希望短时间的、有控制的破产将能够减弱对经济的冲击,因为拖沓的无序破产将波及供应商和经销商,拖延的时间越长,所产生的不利影响就越大。

  专攻汽车行业研究的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约翰·保罗·麦克杜菲(John Paul MacDuffie)表示,政府救助并不能解决基本问题。无数美国人正在丧失对美国汽车厂商的信任。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是否能够在破产重组后真正成功,其关键将在于解决质量问题。如果他们在这方面取得成功,美国经济将从中受益。麦克杜菲称,汽车业的行为将会对其他行业产生巨大的领头羊效应。(兴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