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的中国掌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 10:42 《外滩画报》

  导语:她是香港特首曾荫权的妹妹,渣打中国的女掌门。她还是孔子弟子曾子的第74 代传人。但在渣打中国总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她避谈兄长,并表示她从未读过《论语》,也不知道曾子的“三省吾身”。

  “请先抿一下嘴,我数一二三,你再微笑。”5 月的一个午后,浦东渣打大厦28 楼,摄影师为曾璇拍照。她坐在一张绿色长沙发上,穿着一件彩色条纹衬衫,配饰包括彩色圆圈项链、银色手镯和白色手表,手中还戴着三枚设计感极强的装饰戒。

  “太像了,尤其是笑起来的时候。”

  拍摄间隙,摄影师忍不住感叹。“我们曾总像谁?”渣打中国一位刚调来上海总部的员工好奇地低声问。“噢,摄影师说的,应该是内地演员周迅。”一位渣打老员工小声回应,“曾总可是银行界公认的美女。但是在我们这个圈子,大家不会说曾总长得像周迅,我们只说周迅是‘迷你版曾璇’。”“不要再说我是美女啦!我快要吐了。”听见上述对话,曾璇一下子从沙发上跳了起来,做了一个呕吐的姿势,双颊微微泛红。

  在接受采访时,曾璇认真聆听和回答每一个问题,还时不时抖出一两个“商业机密”,然后嘱咐记者不要写在文章里;拍照时,她完全配合摄影师的建议,或抿嘴,或微笑。这样一位谈吐温和,举止谦逊的女子,在近年的内地金融市场,掀起一股“圈地运动”。

  2005 年5 月31日,曾璇第一 次以渣打中国女掌门的身份亮相,就高调宣布了她的“五年计划”:到2010 年底成为中国外资银行中的领导者。

  四年过去了,在曾璇的带领下,渣打已成为在内地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之一。它的分支行数量从原本的11 家迅猛扩张至54 家,仅次于汇丰银行。2007 年,她带领渣打完成本地化改制,渣打成为中国首批四家改制外资银行之一。2008 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银行业都遭受重创。困境中,渣打集团年收入却逆势增长26%,其中,渣打中国功不可没。

  香港特首的小妹

  在香港,曾氏家族赫赫有名。曾璇有五个哥哥,大哥曾荫权现任香港特首,二哥曾荫培曾担任香港警务处处长,其他的三个哥哥则在加拿大的商界和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但曾璇为人低调,在公开场合很少提及她的家庭背景。据渣打银行内部员工透露,出任总裁前,她在渣打工作超过12 年,但很少有人知道她与曾荫权的兄妹关系。

  “你今天看到这样打扮的我,是一个特例,是为了拍照才穿的。”曾璇对记者说。采访当天,她的装扮时尚。“拜见客户时,我只穿白色和黑色。我一再告诫自己,我的身份是渣打中国的CEO,而不是曾璇。无论是着装、说话,我都会尽量小心翼翼。”

  即便如此,她还是无法躲避传媒的追逐。

  2005 年7 月1日,曾璇刚出任渣打中国掌门人三个月。那天,香港某周刊记者曾拍摄到曾家众兄妹,齐聚湾仔会展中心附近的一家粤菜馆吃午餐。当天上午,曾荫权刚参加完会展中心举行的香港回归八周年纪念活动。当天的聚餐,是曾家人为回港休假的小妹曾璇举行的一次庆祝活动。

  曾璇出生于1957 年,比大哥曾荫权足足小13 岁。从小,她就是在大哥的呵护下长大。1964 年,20 岁的曾荫权考上香港大学。但当时全家八口人,仅靠当警员的父亲一点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作为家中长子,曾荫权毅然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辉瑞制药当医药销售代表。

  1980 年,曾璇在大哥的资助下,完成了加拿大Alberta 大学商学院本科学位。回到香港后,她的第一份工作是港府公务员。当时大哥曾荫权已为香港政府工作了13 年,从最基层的公务员,晋升到高级政务官。

  曾璇与渣打的缘分,也与她的大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撰写过长篇纪实类著作《曾荫权传》的内地作家窦应泰曾写道:1991 年初夏,曾荫权夫妇和妹妹曾璇一起去泰国清迈度假。在这个山青水绿、景色宜人的地方,曾荫权遇见一位早年在港府供职的老同事,后来那人去了银行业发展。闲谈间,那位友人听说曾荫权的妹妹正逢事业低谷,他建议说:“小妹既然是商学院毕业的,不如到渣打银行去,她做金融工作一定如鱼得水。”

  次年夏天,曾璇进入金融业。赴职中国区总裁前,曾璇担任集团组织学习部总监,该部门负责设计一系列银行学习课程,并为不同级别的员工提供专业、持续的技能培训和个人发展指导。在此之前,她任职渣打银行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

  曾子的后代

  2005 年4 月,曾璇在众多英裔高管中脱颖而出,从渣打亚太区学习总监一跃成为渣打中国区总裁;同年3 月,曾荫权接棒董建华,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代理行政长官。此后有香港媒体称:“渣打公布曾璇出任中国总裁的消息时,曾荫权接任的消息尚未公开宣布,此举足见渣打很有远见。”

  当时,渣打在中国内地的140 多家外资金融机构中只占1.5% 的市场分额。在曾璇到达上海150 天后,她让渣打中国创下了一个新记录:半年时间内,在中国内地连续开了三家分行——广州、成都和苏州分行,这个速度超过任何一家外资银行。算上同渤海银行合作,以及全面开展个人银行业务,曾璇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在当时被媒体炒得火热。

  如今,四年过去了,“渣打中国连续四年复合型增长平均达到80%。2008年的收入是2004 年的9 倍多,盈利超过10 倍。”曾璇说,这是因为“我每天都花很多时间思考”,“考虑渣打的长远战略,考虑如何让员工更团结,营造一个其乐融融的工作环境。”

  这不由让人想起孔子的大弟子曾子的名言:“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据考证,曾子的确是曾璇的祖先。根据曾氏族谱记载,曾荫权兄妹六人是曾子的第74 代传人,分属“宪”字辈;而曾荫权的两个儿子庆衍、庆淳则是“庆”字辈。

  谈起曾子,从小接受英式教育的曾璇坦率地表示:“我没有读过《论语》、《四书》这类的书籍,我的中国文化素养并不高,也可能这不是我的兴趣吧。”

  但曾璇和她的五个哥哥没有忘记到内地寻根觅祖。2001 年,六兄妹在大哥曾荫权的带领下,组成浩浩荡荡的车队,来到广东南海县新基村的“曾氏祠堂”祭奠,而祠堂后的竹林,则是曾荫权祖屋的位置,亦是他的祖父曾福可当年离开村庄来港前的住所。据记载,曾子的子嗣南迁共有三次,广东南海就是其中一地。

  记录孔老夫子教诲的《孝经》是曾子最有名的代表作,而2000 年前先人的孝道思想在曾家兄妹身上依旧得以延续。1997 年,父亲曾云辞世,曾家兄妹以市值十倍的价钱购回了父亲当年的旧居以作纪念。

  女性高管

  在香港,曾荫权直率硬朗。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亲口承认,两人偶尔会发生“火星撞地球”的激烈争论。执掌渣打后,曾璇的硬朗作风,跟大哥如出一辙。“我脾气太硬、太强,我对员工很凶。”曾璇直言不讳。面对媒体,她从不曾提到过自己对上海新环境的种种不适应。她总是自信地表示:“监管机构能够给多少额度,我们就开多少分支行。”“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投资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但我们会以短跑的速度发展。”

  在渣打中国的高管中,40% 是女性,这在银行业并不多见。渣打内部流传着一个笑话:茶歇时,一群女性职员为某同事的工作失误分析原因,正当众人七嘴八舌地讨论时,一人一语道破天机:“因为他是男人嘛,当然差点喽!”

  当记者问曾璇“渣打的女性特色是否与她的领导风格有关”时,她将这一问题抛给身边的一位女性高管Margrit。“老板在工作时候对自己要求很高,这也间接影响到我们周围的人,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也会想能不能做得更好一点?”Margrit 说。

  曾璇喜欢员工叫她的英文名字Katherine,而不是“老板”。初上任时,她得知上海生活着一位在渣打工作了60年的老员工,便驱车前去拜访,这是渣打历任总裁从未有过的举动。2008 年庆祝渣打植根中国150 年之际,她在渣打内部网开设CEO 博客,与员工分享日常生活,鼓励员工通过留言方式与她零距离交流。当时,她的博客浏览量已超过2 万人次。

  在渣打,很多员工都记得去年突发5·12 汶川大地震时的一幕。当天,渣打员工被撤离到陆家嘴大草坪上,只有曾璇一人站在当时渣打的办公地招商局大厦门口,不让任何员工再回大楼。“不要进去”,“不要回办公室”,平日轻声细语的美女总裁,一遍遍劝告那些急于回办公室拿包的员工。当天下午3 点,警报解除,员工都下班了,曾璇仍坐在办公室,焦急万分地给渣打成都分行打电话。但电话一直打不通,直到下午5点多,她终于联系上了成都分行的一个同事,得知那边所有的同事都已安全撤离,她心中的一块石头才放下了。

  十天之后,曾璇亲赴成都,为当地的员工加油打气。当时,她还带渣打银行筹到的1000 万元爱心捐款。“到了四川,我们积极与当地民政部门联系,得知绵阳市的一家福利院在地震中震坏了,许多可怜的老人和孩子一下子没了住处,我们立即决定,把1000 万元捐出来,为灾区再建一个规模大一倍的福利院。”据她介绍,该福利院将于2009 年底竣工。

  “办公室是我另外一个家”

  曾璇至今未婚。“如今,我每周要飞2 至3 个城市,早已经把办公室当作自己的家了。”

  她在上海浦西有一套房子,但每周她平均留在家里的时间只有一天;更多的时候,她或是在外出差,或在浦东渣打银行大厦办公。

  渣打大厦28 楼,装修风格简洁、明快,给人一种家的感觉。墙面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画,用精致的画框装裱着,其中尤以五幅描绘中国水乡街景以及民俗文化的水彩画特别引人注目。

  这五幅水彩画由英国知名水彩画家David Paskett 创作,代表着渣打与中国的渊源。1858 年,渣打银行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分支机构;如今,150 多年过去了,渣打也从未间断在中国的业务,这也是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外资银行。“每一幅作品中都暗藏玄机。”曾璇告诉记者。记者仔细端详才发现,原来,画家别具匠心地在每幅画作中都嵌入了一个蓝绿色的渣打LOGO,这个LOGO 与整幅充满中国元素的作品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让人读出渣打与中国的情结。

  曾璇说,她并不喜欢纯粹的风景画,也不关心画家的知名度,她青睐的是那些能让人再三回味的作品。在曾璇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两幅几乎一模一样的画,每幅画上都有三个赤裸的小婴儿,一幅红色,另一幅白色,六个小婴儿如小天使般憨态可掬,它们眼睛望着的方向,正是曾璇的办公桌。这是中国内地画家杨小彬的作品。“每当看到它们,我就觉得全身充满了能量,所有的疲惫全都不见了。”

  品尝美食也是曾璇的一大嗜好。

  在浦东的渣打大厦,设有一间装潢考究的Dining Room,从吊顶、餐桌到悬挂的画作,全由曾璇亲手布置。“我最近找到一个烧西班牙菜的师傅,还挺满意的,以后招待客户就不用下馆子了,在这里吃,很有家的感觉。”

  曾璇的两条爱犬也是办公室的常客,5 岁的巨型贵宾Woo B、11岁的法国金毛都和渣打的很多员工打过“照面”。“每次从浦西的家到浦东办公室的路上,我都会让Woo B 陪着我,到了渣打大厦门口,再让司机送它回去。”

  网络上,有一个叫“看看人家CEO的狗”的帖子。肥大的Woo B 惬意地扑在身材娇小的主人身上,曾璇很吃力地抱得它,额头渗出汗珠,却一脸幸福。网友甚至惊讶地发现,Woo B 和主人还穿“情侣装”,都身着庆祝渣打中国成立150 周年的纪念T 恤。

  “我没有孩子,它们就像我的孩子,是我唯一的indulgence(纵容)。”曾璇对记者说。

  B=《外滩画报》

  Z= 曾璇

  我们做到了自己的本分

  B: 今年是你执掌渣打中国的第五个年头了,回顾前四年,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Z:我的上级给了我三年的业务指标,但我个人制订了五年策略。四年内,渣打的网点扩展很快,从原先的11 家发展到54 家。过去四年,渣打中国复合型增长年均达到80%,2008 年的盈利是2004 年的10 倍多。总体来说,我们做到了自己的本分。

  B: 如今渣打的网点共54 家,仅次于汇丰的79 家。你们会继续努力争取外资银行的老大地位吗?

  Z: 我们从来没想过争第一。过去四年,我们的确扩张很快,也招了很多人。今年渣打中国的工作重点仍是“四化”,即:分支机构广化、客户服务深化、渣打内地品牌强化和员工素质优化。我们希望继续“广化”,增加网点,但这不是我们说了算,还需要监管会给不给我们发牌。在不增加网点的情况下, “优化”显得重要,我们不是要员工做得更多,而是希望通过培训激发他们的潜质,更好发挥价值。

  B: 目前,不少外资银行选择入股中资银行,进一步扩宽国内市场,比如花旗和浦发的合作,汇丰和交通合作。渣打在这一块,有什么样的打算?

  Z: 渣打跟渤海银行长期合作。我们也想过找一家大一点的中资银行合作,但是每家银行都有自己不同的发展战略,想找到合拍的太难了,目前我们还在寻找中。

  B: 我注意到,渣打中国近几年十分重视可持续发展业务。能否具体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

  Z: 从2007 年至今,渣打银行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了32 亿美元的资助,每年成功消除约310 万吨的碳排放;在中国,许多太阳能企业已成为渣打的客户,接下来,我们会尽可能多地争取风能、垃圾处理的客户。

  “谢企华是我的偶像”

  B: 渣打跟上海有着很深的渊源。如今,你在上海也已经生活了四年,你如何看待这座城市?

  Z: 我很喜欢上海。这是一座多元化和具有包容性的城市。我是对生活要求很低的人,吃是我唯一在意的东西。在上海,我能找到很多好吃的,仅意大利菜,就能找到很多不同选择。另外,上海有着越来越多开放式场所,我的狗有许多地方可以去。我很享受在上海的生活。

  B: 很多人都说周迅很像你。你觉得拥有一个出色的外形,在拜访客户或者与同仁交往时会比较有优势吗?

  Z: 不一定。我觉得在职场上,尊重别人很重要,尊重别人首先要衣着整洁得体,我会考虑某一个特定的场合需要哪一种形象,然后我就会努力去达到那个标准。在职场上,是否展示个性并不是最主要的。

  B: 你每天花多少时间打理自己的形象?

  Z: 早上10 分钟,主要是打理头发,晚上花的时间多一点。总的来说,越老越多。

  B: 会保养皮肤吗?比如敷面膜之类的?

  Z: 没有时间。如果我敷面膜的话,我的狗应该会吓得跳起来吧,因为不认识我了。

  B: 你是许多人的职场偶像。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职场偶像?

  Z: 宝钢女掌门谢企华。很幸运的是,如今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可能是一种缘分吧,她从渣打的客户变成渣打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我也被邀请当宝钢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她对渣打的工作很支持,前不久我去大连开分行,以及去重庆、成都出差,她都主动要求一起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