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价艺术品走势领衔“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 09:50 新京报

  导语:几年前一路创下天价的中国当代艺术走势究竟如何,昨日,保利和嘉德等拍卖公司纷纷给出了市场回答。其中,在嘉德春拍中,曾梵志、张晓刚等当代艺术作品纷纷流拍,而新中国美术史上的标志性作品《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却拔得头筹。对此,有评论家指出曾经被欧美热钱操控的当代艺术缩水厉害,相反被中国本土资本追逐的艺术家作品却并无多大变化。

  日场 “红色经典”竞争最激烈

  端午节的小假期,北京艺术圈更像是在过艺术节。不仅有保利、嘉德、歌德、永乐等春拍的集体亮相,也有学术界召开的首届“中国当代艺术·国际论坛”在京的举行。

  在昨日上午进行的嘉德“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共有拍品132件,亮相的不仅有新中国美术史上的标志性作品《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也有当代艺术拍卖明星的杰作,张晓刚的《血缘系列:大家庭十三号》及曾梵志1994年的重要作品《面具系列:第十七号》。

  然而,张晓刚和曾梵志的标志性作品纷纷流标,沈嘉蔚的成名作《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却成为本场竞争最为激烈的拍品。在经过前后近20轮的叫价后,以795万元被买家买走,并成为本场的冠军。陈逸飞的《吹单簧管的女孩》以672万元位居第二。记者了解到,这两幅作品均被同一买家买走,买家为上海人,被圈内人认可为当代艺术的本土主力买家。

  夜场 成交率达到了100%

  当代艺术拍卖走势自去年秋拍被打得落花流水后,各拍卖公司纷纷调整战略,推出精品路线。为此,在缩小拍品规模后,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当代艺术专场的成交率都不错。

  此次嘉德油画雕塑影像部分,也根据目前市场形势,减量求精。然而,昨日的嘉德春拍“中国油画及雕塑”成交率却依然延续了去年秋拍的颓势,成交率为50%。而保利的“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成交率也为65.3%。不过这并未影响到保利的夜场拍卖。

  记者看到,夜场拍卖现场中坐着、站着的涌进了1000多人。而所拍的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部分,共有21件拍品。其中尤伦斯夫妇收藏的陈逸飞的《踱步》第一个上拍,以3610万元(未算佣金)的高价成交,也奠定了整个夜场的利好气氛。此场拍卖成交率达到了100%。

  圈内点评

  国内资本唱主角了

  嘉德“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陈逸飞、沈嘉蔚的成功竞拍,张晓刚和曾梵志的流拍,我们可以看出本土资本特别追逐的艺术家价格并没多大变化,相反此前一直由欧美资本在推动的艺术品消退得特别严重。

  但不管怎样,在众多艺术门类中,当代艺术依然是最闪烁的一块。随着欧美热钱的消退,现在是国内资本唱主角的时候了,也是中国标准越来越浮出水面的时候。这应该算个好趋势,我们不能总是跟着希克、尤伦斯走。

  伍劲(艺术品经纪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