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民间组织骚扰富人阻击奢糜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9:07 中国青年报

  导语:从今年3月起,一个名为“拯救富人”的民间组织开始进入媒体的视线。该组织通过一系列针对富人的“骚扰”行动,批判他们奢侈浪费的生活方式,并通过媒体向政府发出设定最高工资标准的呼吁。5月22日,该组织突然出现在巴黎布里斯托尔餐厅,再次引起法国媒体的关注。

  布里斯托尔餐厅是巴黎有名的高档餐厅,最基本套餐价格高达100欧元。“拯救富人”组织的十几名成员在进入该餐厅后,向用餐者分发“棍子面包”和奶酪,以此向他们证明“花3欧元同样也能吃饱饭”。

  该组织一位名叫马努埃尔的成员对记者说,他们来到这里,是希望向富人建议另外一种消费方式。他们认为,法国社会存在过多的浪费,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从教育富人做起。

  他们的行动让餐厅的保安人员非常恼火。很快,他们便被逐一拉出餐厅。

  参加这次行动的卡莉玛告诉记者,“拯救富人”组织是以和平的方式来到餐厅与富人“对话”,餐厅保安人员对他们采取的强硬措施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这证明巴黎有些地方是富人的专属区。

  卡莉玛抱怨说,法国媒体对失业者、流浪汉有很多报道,但很少报道“压迫者”。在她看来,法国的富人是法国社会的“压迫者”,但媒体却往往把他们视为法国的“英雄”。

  卡莉玛还说:“法国的富人存在严重的过度消费现象。他们购买游艇和私人飞机,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强加给法国社会。劳力士和游艇不是幸福的必要条件。”“拯救富人”组织成员向记者表示,他们很快还将再次组织类似的行动,以对政府施加压力。

  “拯救富人”组织成立于今年3月中旬,其核心目的是要求政府设立一个不超过平均工资30倍的最高工资标准,限制法国富人的收入,促进社会财富的平均分配。他们表示,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为接受政府帮助的企业老板限定了每年50万美元的工资上限,法国政府也应该采取类似措施。

  4月22日,该组织曾向萨科齐的好友、法国富商雅克-塞盖拉赠送一只价值7欧元的卡西欧电子手表。在媒体在场的情况下,塞盖拉被迫戴上了这只廉价手表。此前,塞盖拉曾发出言论称:“如果50岁还没有一只劳力士(手表),那人生就算失败了。”这一言论引起法国社会的广泛批评。

  4月30日,萨科齐的儿子让-萨科齐在巴黎一家高档俱乐部用餐时,“拯救富人”组织在媒体的陪同下突然出现。他们向让-萨科齐颁发了一个“爸爸的儿子”的证书,借此讽刺富人后代靠继承财富过奢侈生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