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富二代的“未来领袖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53 理财周报

私人银行“富二代”计划看准富豪对财富传承的关心 新浪尚品配图
私人银行“富二代”计划看准富豪对财富传承的关心 新浪尚品配图

  导语:中信私人银行5月21日启动针对富豪第二代的“未来领袖计划”,富人子女培养成为又一项增值服务。

  “高端客户已积累了大量财富,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不是怎么赚钱,而是企业经营、婚姻状况、子女教育等。如何让子女继承财富,打破富不过三代的怪圈,又是重中之重。”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总经理张秋林说。

  对于此前外电报道的“中信银行将与西班牙对外银行签署私人银行业务合作协议”一事,张秋林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目前正在向银监会报批的过程中。”

  张秋林说:“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模式。经过近两年的思考,中信自身的定位越加明晰,即客户的参谋、管家、朋友、世交。”

  “经过对私人银行客户群特性的分析,我们推出针对第二代子女的‘中信未来领袖计划’,希望通过我们的帮助,他们能够在不远的未来,成为家族、企业、行业,乃至社会中的领袖人物。”张秋林说。

  她所说的富二代增值服务,是指当前在“中信未来领袖计划”中已准备就绪的两项活动和一项增值服务。

  今年7月,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将推出“美国名校之旅”,将送30名客户子女将赴美国哈佛、耶鲁、哥伦比亚等名校培训和学习。8月该行将推出“小富翁瑞士夏令营——财智启迪之旅”,送15名私人银行客户子女将去瑞士观光,并参加财富继承人培训课程。

  同时,中信私人银行也将正式启动留学咨询的增值服务,该服务将针对有留学计划的客户子女,在留学规划、申请学校、选择留学机构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据了解,7月份的“美国名校之旅”活动是对客户收费的,收费标准是比全程需要的成本费用再优惠一点。中信私人银行方面表示,会对有意向参加活动的客户子女进行甄选,主要是看年龄、英语程度、自理能力等。而8月份的瑞士之行,全程由中信私人银行买单。

  此外,中信银行青少年高尔夫活动也将纳入整个计划中,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正在针对25岁左右的客户子女提供关于提升领导力等方面的活动。

  中信银行这类增值服务中,一大亮点就是带客户去纽约欣赏艺术。而原定于5月份去的活动,因为甲型H1N1流感蔓延而临时取消,这个活动移到10月份,由欣赏佳士得春拍,改为欣赏佳士得秋拍。

  私人银行瞄准富二代,“曲径通幽”

  国内私人银行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各家业务都集中在如何直接满足富人的需求上。中信银行私人银行这次的富二代增值服务看似“舍近求远”,放着大鳄不盯,去盯小鳄,实则“曲径通幽”,能抓住更多富人。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认为,中国富豪比较害怕“富不过三代”这种说法,财富传承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根据第二代子女不同年龄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将第二代分为少年时期、青年时期和投身社会时期。针对10岁左右的子女,主要是指上小学的孩子,为其提供才艺比赛等活动;针对18岁左右的子女,主要是指高中和大学在读学生,为其提供大学留学增长见识的相关培训;针对25岁左右,毕业进入社会不久的子女,为其提供培养综合素质、扩大社交圈子的相关活动。

  多元配置稳健投资,牵手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

  “我觉得私人银行客户最需要的还是客户经理给他进行投资规划,也叫资产配置,把能够给客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配置起来。2009年,我们定的8个字的投资策略就是——多元配置,稳健投资。”张秋林说。

  “我们是首家与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私人银行,推出了两款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产品。”张秋林说。

  “第一个是与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推出的增强固定收益型固定专户,发行了两个多月,截至5月15日,最新的净值是1.0246,年化收益率11.5%。另外一个是跟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叫信泰稳健增值,4月7日发行到5月5日,净值是1.01,发行了一个多月,年化收益率10%。这两个产品都是稳健投资,大部分资金投资在固定收益产品上。”

  另外,张秋林说,2009年私人银行也推出很多股权投资类产品,大部分采用“优先次级”分层模式,私人银行客户作为优先受益权人。

  例如,中信盛景1号,年化收益率12%,15个月期限;中信盛景2号,年化收益率6.75%。中信前景计划,6年期限,预期收益率13%-15%。前一段时间私人银行还销售了一款北京信托的稳健投资计划,客户作为优先级收益8%,期限为“3年+3年”期限。

  “我还是觉得股权投资类产品属于高风险产品,虽然加入优先受益权风层的设计,作为优先受益人会有所保障,但仍会放在高风险产品系列里。另外,我们今年也发了很多稳健产品,比如我们期限116天产品,年化收益5.7%;还有3个月产品,年化收益率4.98%等,这些都是风险比较小的产品。”

  张秋林说:“2009年在宏观经济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希望给客户一个稳健的投资,让客户获得一个安心的回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