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私设限行令背后的霸道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6 千龙网

  导语:耗资数十万,占地上万平米的豪华别墅园,铺满红地毯,限令五吨车辆改道而行,奔驰、宝马、宾利、凌云等豪车随处可见,马路两旁占着美女迎宾,有一百多穿着“中国武警”字样的保安在巡逻……不知道的人以为是某个大人物驾凌了。其实这只是广东白云区某富豪为自己的重孙摆的生日宴席。据厨师介绍,此次宴席共摆了138桌,服务员就有120多个。

  关于富豪或官员大摆宴席的新闻经常被媒体报道,有嫁女儿娶媳妇大摆宴席的,有为自己的父母大摆寿宴的,有为丧事大摆宴席的等等不一而足,原因有多种,不变的是一个比一个大方,一个比一个排场。豪车、美女、山珍海味自然不必说了,然白云区这位富豪却颁布限行令,让车辆为他家的宴席让路。有钱就是好,不仅有名有利,还能让车为自己改道。

  富豪天生爱阔气,自然不会把钱当回事,如果不大摇大摆的花钱,别人哪会知道他有钱。富豪们是耐不住寂寞的,不让别人知道自己有钱,就会认为自己不会高人一等,也就没有人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那么他的虚荣心和自信心会倍受打击。对于有钱人来讲,有着很强的想被别人知道、被别人羡慕、被别人恭维的心理。这也不难理解富豪们开着名车载着美女,在闹市招摇而过的原因了。

  不同的是,有的富豪虽然也要显摆,但是一般不会脱离那个度。有的富豪就不一样了,做什么事情都搞得风风火火,生怕别人不知道。表现欲和虚荣心极度膨胀,普通的表现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于是,才有了悍马车队闯红灯,宝马撞人及私设限行令等这些令人愤怒的事情。

  由合法表达方式到非法表达方式的变迁,显现出中国的富豪们越来越自私,越来越霸道。这背后的“特权逻辑”和“霸道思维”已经达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如果这些富豪们单纯的在自己的私人领地里,私人空间里显摆自己的富裕生活,别人没话说,这也是他们的权利和自由。但是在公共领域或公共场所,他们的行为不仅仅在于他们本身,表现不当就会给社会和其他人造成不便或是危害。

  广东这位富豪为自身利益私设限行令,不仅给他人造成严重不便,同时也是违法行为。这种霸道到都不把法律放在眼里,甚至故意玩弄法律的地步,怎么会不引起公众反感。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位富豪炫耀的不仅是自己的财富,还有自己所掌握的社会权势。有2000多人来参加宴席,不仅名车云集,各路神仙也齐聚在此。我们知道权和钱是不分的,有钱的人一般都能榜上有权势的人,有一百多穿“武警”字样的保安足以说明问题。富豪暴富一方,自然也会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如此,随便的出台个“限行令”也就如小菜一碟。凭这2000多达官贵人,一百多武警保安,在这个地区还有什么摆不平,做不到的呢?这些他们所掌控的社会权势也正是他们霸道思维的产生和支撑。

  富豪们霸道思维的盛行,势必会使他们扩展自己的“私人空间”,这样不仅会挤占民众的实际的空间,同时也把正义、公平和道德德挤到墙角,或是踩在脚下。

  富豪私设限行令这种类似的行为并不鲜见,对他们的霸道行为绝不能任之发展下去。社会应该警惕富豪们由个人欲望的表达向个人霸权的蜕变。假若不能有效处理,公众的合法权益可能会随时被侵害,国家法律可能会被践踏,社会公德可能会被亵渎,离和谐社会越来越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